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 — 正文

上一条:2019级公管大类三班教学实践周活动 下一条:2018级管理科学专业教学实践周活动

关闭

2018级档案学专业教学实践周活动
 

2020年1月6日星期一下午,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档案学专业2019-2020学年的寒假实践周活动在陕西省档案馆成功举行。来自西北大学2018级档案学专业的二十多位同学,在班主任黄新荣老师和陕西省档案局档案发展处王小正处长的带领下,观看主题展览、实地参观档案的部分处理工作。

一月六日下午两点半,同学们来到了陕西省档案馆,开始进行参观。这次参观主要分为三个大的部分:利用处、保管处和信息处,全程由黄老师和王处长带领,部分展览由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讲解。

首先是利用处,这里通常是人们借阅相关档案进行研究的地方。馆员开始讲解之后,先是带我们观看了装裱在墙上的一些“镇馆之宝”,并对这些档案的历史背景、修复工作进行了简要讲解。紧接着,拿出了一份被王处长称为“筒子件”的装裱好的民国时期的档案进行讲解,并供同学们自行观察、翻阅。档案的开放工作符合国家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符合新时期的档案工作要求,档案的合理开放有利于历史研究和社会进步,同时也能使得公民的知情权进一步得到保障。

其次是保管处,这部分我们主要参观的是珍品展。珍品展中所展览的是一些明清以来被修复好的或者意义重大的档案原件,按时间的线索具体分成了四个大的版块供人们展览,依次是明清档案、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建国后档案。这些珍贵的历史文件许多都年代久远,出现褪色或者磨损的问题导致字迹难辨,但是在很多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尽力恢复成了它原本的样子,对后面许多的历史研究,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影响作用。

第三部分是参观档案数字化的加工流程。这部分主要参观档案数字化的工作流程,并由专业人员向我们讲解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在黄老师那里我了解到:档案数字化加工流程复杂,投入人力成本较大,如果由档案部门内部加工,对档案部门来说工作量太大且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因此一般都是外包给专业的档案数字化公司来进行。与传统档案相比,数字化档案能够提高经济效率、办公效率,同时还能更好的保护原件,因此说档案工作的数字化建设是顺应潮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举措、新要求。

此外,在最后我们在黄老师和王处长的带领下自由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展览,更大的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与兴趣,为此次实践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档案是珍贵的历史记忆和文化遗产,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档案见证历史、昭示未来,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档案资源,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视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次的实践活动内容丰富,衔接紧密,使同学们不仅切身的学习实践了自己的档案学专业,对自己的专业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同学们毕业之后参加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