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上一条:会议报道|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第三期正学恳谈会顺利进行

关闭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系列研究生线上学术论坛和学术汇报会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研究生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的学术探索和交流,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6月24日—8月6日,公共管理学院依托西北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等平台举办了系列研究生线上学术论坛和学术汇报会,多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分别围绕课题调研报告、专业研究成果等进行了12场学术汇报和分享,累计150余人次参加,我院院长雷晓康教授、高教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青年教师张冰冰老师、徐志平老师、付熙雯老师等分别针对汇报人的研究进行了点评,系列论坛和学术汇报会由我院雷晓康教授、姚聪莉教授主持召开。

 

 

6月24日,2018级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蒙恬和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生马琼分别就《西部地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发展现状与路径选择》《新冠疫情期间陕西普通高校在线教学调研分析报告》两份报告进行了汇报和分享。在报告中,蒙恬同学提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公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缺乏、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偏重理论研究等因素的存在是导致现阶段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办学规模较小、学科建设和发展水平低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未能体现中医药发展特色和规律等问题的重要原因。基于对西部地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问题和特点分析,提出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大规模引进各类专业人才、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发展医学专业学位、深化校地全方位合作等政策建议。马琼同学在汇报中提出,目前陕西普通高校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对教学组织、教学状况、线上教学质量以及成效等总体满意度较高,但是,目前的在线教学仍存在诸多问题,提出应转变教学思维方式,树立线上教学新理念、加大师生线上教学培训力度,设立疫情专项特殊困难补助,加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等政策建议。

7月9日,201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生刘源宏就《基于高校学科动态调整的文献分享与研究展望》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报,她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研究视角对高校学科动态调整的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与解读,就郭书剑的《我国高校学位点调整的意义及其影响因素——基于近两年研究生学位授权点调整的数据分析》一文对我国2016到2019年开展的四次学科动态调整工作进行了数据统计与分析,提出关注国外学科动态调整情况,利用学科调整结果进行实证研究,关注陕西高校在西北地区的学科优势和空白,依据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考察我国学科分布的差异性等相关建议。

7月15日,我院举办第一期“博硕汇报会”——“民政部政研基地学术汇报会”。会议中,我院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张田分享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区域性差异及均衡发展路径》的成果,该研究构建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评估指标体系,采用均等化系数、基尼系数衡量我国各省的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程度,研究发现区域性差异体现在公共文化资源配置非均衡、公共文化服务事业费投入不均衡等方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陈泽鹏汇报主题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社区如何回归自治本位?——基于西安市莲湖区民政部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项目”。汇报指出从社会治理现代化“四化”发展要求来看,我国社区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程度不高,导致社区难守自治本位。在这样的背景下,西安市莲湖区通过“三个清单+一个办法”助推社区减负增效。最后,从社会组织培育、法律法规健全、信息平台建设和社工队伍建设四方面提出了社会回归自治本位的对策建议。2018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生廉姝洁的汇报题目是《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构建研究》。汇报依次从研究背景、研究基础、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的理论构想、我国儿童福利制度体系的现状分析、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的普惠路径、研究计划这六个模块展开。汇报分享了以政策要件、对象要件、福利要件作为三个主要维度的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的三维模型,并结合当前我国儿童福利制度体系建设现状,研究提出了由政府主导的替代圈、社会力量集中的补充圈、家庭主力支撑的支持圈组成的儿童福利普惠路径。

7月20日,公共经济学专业博士生田云章以《高等教育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基本问题及研究框架》为主题,就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及分析框架等进行了分享,报告基于大量的文献梳理及分析认为,创新发展至少受到教育因素和非教育因素两类因素的影响,他将高等教育如何支撑区域创新发展归纳为两个目标和四条路径。报告分别从高校科技创新协调度、高校科技创新能力、高校科技创新效率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四个方面归纳了已有研究关于高等教育支撑区域创新发展如何的解答。同时,提出他将在高等教育如何支撑创新发展、高等教育是否有效支撑了创新发展、高等教育为何没有效支撑创新发展以及如何突破等问题展开相关研究。

7月24日,2016级公共经济学专业博士生柯亮以《“双一流”建设高校科技创新效率及影响因素的空间计量》为主题分享了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利用近十年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科技创新投入产出和地区经济数据,从数据来源、指标选取、实证检验及结果分析等方面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科技创新效率进行了测算,指出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创新效率受区域经济水平等因素影响,呈现出显性的集聚特征和不均衡状态。利用空间计量模型深入分析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人力资本水平等相关影响因素驱动“双一流”建设高校创新效率的核心机制,并得出了相关结论和政策建议。

7月29日,公共管理学专业博士生屈晓东以《省级政府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评价研究》为题分享了近期研究成果。指出我国省级政府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发展呈现出标准化程度从东部到西部逐渐降低,“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局面。初步研究表明,江苏、浙江和上海在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方面形成的“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等可以成为其他省份可鉴的先进经验,相关举措对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获得感”、发挥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7月30日,我院举办第二期“博硕汇报会系列”——“民政部政研基地学术汇报会”。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汪静分享了《城市社区智慧治理的体系构建与路径优化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汇报从城市社区智慧治理的文献梳理、扎根理论分析、模型阐释和优化路径四个方面进行展开。为进一步挖掘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体系的核心要素,在对34份文本资料的扎根理论分析基础上,确定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体系的场域扩展、平台实践、服务整合和治理优化四个核心要素。在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体系构建中,从完善“三体四化”的价值场景、“融合嵌入”的技术平台、“精细便捷”的服务供给、“智慧集中”的治理机制等方面提出城市社区智慧治理的优化路径。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刘冰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逻辑、内涵与进路》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分享,全面梳理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政策发展脉络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满足群众需求、缓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内涵要义进行了介绍,并区分了心理健康服务和社会心理服务两个概念。在简要总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推进经验的基础上,从理念、运行和保障三个层面分析了当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针对性的路径思考。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万思雨分享了《“互联网+”背景下居民参与基层社区治理模式的探析》的学术汇报,该研究构建了网络治理理论框架,在分析行政主导型、居民自治型、社会合作型社区三种典型治理模式中,进一步分析居民自治的参与情况以及参与不足的原因。研究发现,居民参与不足主要体现在制度供给不足、利益相关不足、居民信任不足等方面。在基层社区治理中,从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有效协调利益冲突矛盾、健全完善社会公众监督体系等方面,提出解决社区治理中居民参与不足困境的对策建议。 

8月6日,2017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生丁硕以《西部地区高校对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研究》为题分享了近期研究成果,她指出西部地区高校在支撑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仍存在高层次人才短缺、知识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供给有效性偏低等问题。而引起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高校布局结构不尽合理、科研经费投入不足、政府引领作用尚未有效发挥、协同创新激励机制不完善等方面。最后,提出应从加大科研经费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引才稳才留才、完善利益分配与激励机制、搭建多主体创新平台、鼓励科研人员协同创新、健全科研评价体系等方面增强西部高校对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

在系列学术论坛和学术汇报会上,指导老师分别从报告和研究的选题意义、研究层次、研究重点、技术路线、理论框架等方面进行深度点评,强调要处理好研究项目与学位论文之间的关系,研究范畴、研究内容深度和研究方法的差异。此外,与会者还就研究或论文题目优化、文献梳理以及研究框架提出了意见建议,指出要增加基本内涵分析,明确样本数据的选取范围与衡量指标,注意特定研究方法局限性及适用性。 

姚聪莉教授在主持和点评中指出,这次线上学术论坛是对学生们近半年来克服疫情困难、发挥个人特长、深耕学术研究取得成果的汇报呈现,对老师们的热情参与、精彩点评表示了感谢,并就研究报告和论文的逻辑框架、行文结构以及报告内容等作了深入而详细的评论分析。她指出,一是要在日常学习中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找准研究的切入点。二是要在文章撰写中进一步厚植研究基础,全面梳理相关文献。三是要在研究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理论框架,保障学术研究的规范性严谨性。四是要在政策建议中注重科学系统,增强研究结论的科学性可靠性。 

雷晓康教授在“民政部政研基地线上学术汇报会”中指出,本次系列汇报会开展过程中,汇报研究生们从不同的主题展示了各自在课题研究、论文撰写中的阶段性成果,汇报主题紧扣公共管理领域现实问题,汇报内容完整丰富,展现了我院研究生良好的研究能力与思辨能力。雷晓康教授表示,希望通过系列学术汇报会,加强西北大学民政部政研基地的政策理论研究工作,促进基地研究员对民政领域相关问题的持续关注,不断激发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