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第21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召开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关闭

正学报告会(研究生专场)| 我院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正学报告会(研究生专场)| 我院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2021115日下午我院举办了本学期第3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2021级公共管理博士生赵洁、2021级公共管理博士生许珂、2021级公共管理博士生余澍主讲,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赵洁汇报的题目是《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慈善组织公信力缺失的网络化治理研究》。她聚焦新冠疫情应对中慈善组织公信力危机问题。分析了现阶段政府对慈善组织公信力管理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基于此,提出从网络环境、治理主体、监督机制和信息公开四个角度优化慈善组织公信力缺失的网络化治理路径。

随后,司林波教授对赵洁的汇报进行点评,认为其选题符合热点时事,且报告内容理论基础扎实、结构完整。在此基础上,司林波教授指出:理论切入不能仅停留在观念层面,案例同样不能简单罗列,要深入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类型学划分,对理论进行提升,进而指导实践。


2021级公共管理学博士许珂汇报的题目是《职权统合、新单位制与角色悬浮:对于街镇扩权的一个解释性框架——基于广东省J镇的实践》,基于类型学划分将街镇扩权分为主动、被动,隐性与显性,梳理了目前学界对于这四种分权的研究,尤其阐述了街镇隐性扩权的逻辑。然后对于职权统合、新单位制、角色悬浮、剩余事务四个解释性概念分别阐述,并介绍了本文研究框架和思路。

司林波教授认为许珂的报告选题十分有意义,且思路清晰,值得进一步研究扩展。进一步指出对于单案例研究要做出长期追踪,进一步探究哪些因素推动街镇扩权,形成相应的经验与教训。

2021级公共管理学博士生余澍汇报的题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工作类型:从一般模式到未来思考》,基于人类自由实现的过程,围绕着财务自由、时间自由、精神自由进行了工作类型学的研究,为人类工作寻求目标与价值归属。分析认为人类的工作包含财务自由导向工作、时间自由导向工作与精神自由导向工作三大类型,不同工作类型下包含着具体的工作模式。最终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工作模式将更加注重个体的卓异性展示。人类卓异性的彰显不仅是实现精神自由与最终自由的关键,也将是人类在人工智能时代建构自身生活与价值的信条。

司林波教授对余澍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内容哲学思辨性极强,且逻辑缜密。随后,司林波教授指出题目应更具吸引性,并在内容结构方面给出相应意见,并指出如何从哲学意义引申到实践意义。


在三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司林波教授对三位同学的论文汇报进行了总结。对三位同学所做的思考,初步的理论探讨,扎实的学术基础做出了肯定,同时,也鼓励三位同学再接再厉,对报告内容做出进一步修改。此次报告会在几位博士研究生同学的分享和司林波教授的点评中顺利结束,通过此次报告会加强了我院研究生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激发学生科研兴趣,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