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上一条:我为学生办实事|“研途助你”考研英语辅导班结课仪式顺利举办 下一条:正学报告会(研究生专场)| 我院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第21期研究生读书会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第21期研究生读书会

 学术阅读是研究生夯实学术基础、进行学术积累和跟踪学科前沿的重要手段。为促进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夯实学科的理论基础,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文化氛围,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2021112115:00在西学楼1308举行了第二十一期“正学读书报告会”。

 本期“正学读书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赵洁担任评议人由201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徐柳和张铁楠,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高成英及2019级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梁安迪进行读书分享。


 201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徐柳同学分享的是罗伯特·欧斯文所著的《教育组织行为学——适应性领导与学校改革》一书,她从该书作者介绍、书本内容简介、总结与感悟三个方面来讲述自己阅读之后的心得体会,首先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寻找范式、走向实践理论,接着介绍了组织思想的主流、当代组织理论、组织的人性维度、组织文化和组织气候、组织变革、适应型领导、决策、组织冲突、动机、学校改革等内容,最后进行总结汇报,并对各个章节进行思考阐述。

 汇报后,赵洁博士对其分享内容进行点评,肯定了徐柳同学汇报的结构很完整,比较流畅,内化程度高,逻辑结构清晰,PPT上重点突出等优点,指出了读书汇报需要围绕这本书的核心内容以及作者写这本书的内容背景,并指出在本书的核心概念范式界定方面还存在不足。


  201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铁楠同学分享的是西奥多·V·舒尔茨所著的《教育的经济价值》一书。她的汇报首先对本书作者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讲解了本书的写作背景、写作逻辑和整体框架,进而总结了重要论点,学校教育是人力资本的最大投资。其次她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讲述了教育费用中“放弃的收入”和教育收益率等以及学校教育对人的生产能力提高等教育的经济价值。最后她提出了对本书的批判性评价和对现实的启示,对教育市场化和我国教育发展都有借鉴意义。

 赵洁博士对该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首先她肯定了本次汇报的完成度高和逻辑结构清晰,汇报人简明扼要地全面介绍了本书,并能对本书进行批判性思考和现实层面的眼神。其次,她针对汇报指出存在的不足,如标题、标点的使用规范性不足,背景可以梳理地更有层次等。


 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高成英同学分享了约翰·W·金登的《议程、备选方案与公共政策》。她的汇报主要从作者简介、内容梗概、内容提要、主要理论和观点以及思考启示五个方面展开。此次汇报主要分享了在政策议程建立的过程中,政府内外部的参与者对政策议程的作用方式,并详细阐述了垃圾桶模型和多源流理论,说明了这两种理论是如何作用于政策议程的建立,系统分析和回答了“问题是如何引起政府官员关注的、备选方案是怎样产生的、政府议程是如何建立的”这样一些被人们长期忽视的重要问题,指出了议程建立和公共政策形成的内在机理。

 赵洁博士对其分享的内容做出了细致的点评。首先她认为高成英同学对著作的介绍逻辑清晰,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环环相扣,理论溯源程度较高,同时针对高成英同学的分享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对多源流理论可关注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2019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梁安迪同学分享的是庇古所著的《福利经济学》一书,她从该书作者介绍、书本内容概述、每编介绍、总结与感悟四个方面来讲述自己阅读之后的心得体会。

 汇报后,赵洁博士对其分享内容进行点评。肯定了梁安迪同学的表达能力,从容自信、娓娓道来地汇报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汇报内容完整,逻辑性强,提纲挈领,覆盖全书。同时,也指出了分享缺少书本写作的背景介绍、缺少实例等不足之处。


 本期正学读书会顺利进行,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不仅培养了我院研究生对于书籍阅读的思考能力和提出个人见解的能力,同时也增进研究生之间对于学术知识的交流与共享,进一步推进了我院良好的读书氛围。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