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上一条:正学分享会 | 我院举办第3期研究生学术分享会 下一条:我为学生办实事|“研途助你”考研英语辅导班结课仪式顺利举办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第20期研究生读书会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第20期研究生读书会

学术阅读是研究生夯实学术基础、进行学术积累和跟踪学科前沿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在学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思想接触、学术交流与自由争辩,引导学生自主阅读与思考,并进行知识成果输出与交流,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2021112014:00在西学楼1308举行了20期正学读书会


参与此次报告会的有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孟吉、张盼、郑琰,2021级图书馆学专业研究生蒋星、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张欣慧以及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谭筱波、党雯婷、赵腾,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徐天舒担任评议人。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孟吉同学分享的是美国知名公共行政学家登哈特夫妇的著作《新公共服务:服务而不是掌舵》一书,她从作者简介、著作背景与目的、主要内容与观点、批判与反思等5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本书的内容以及知名学者们对本书的评价。


汇报后,博士徐天舒对其分享的内容进行点评。徐天舒博士认为孟吉同学对该书的内容有着较为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汇报的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聚焦了该书的核心。除此之外,徐天舒博士还谈了谈自己对新公共服务理论“旧瓶”装“新酒”的看法,为同学们后续学习该理论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谭筱波同学分享了欧文·E·休斯的《公共管理导论》。汇报主要从作者介绍、全书梗概、各章内容和评价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主要对新公共管理模式与传统的公共行政模式进行了比较,介绍了西方政府改革的成果及问题,梳理了公共管理发展历程中的若干模式,探讨了新公共管理理论在发展中国家的适用性问题。最终,对新公共管理所倡导的效率小政府,大社会顾客导向等观点进行了评价与质疑。


徐天舒博士对其汇报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谭筱波同学对本书的逻辑体系和核心内容掌握得比较全面。他指出,西方的公共管理理论有其产生的特殊背景,当前兴起的治理、协同治理等理论如何才能够适应我国的发展还有待研究和探讨。同时,他还提醒大家,在学习西方理论的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思考,做到学思结合。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党雯婷同学分享的书目是马克穆尔的《创造公共价值:政府战略管理》,以公共管理者如何根据不确定的环境创新以创造公共价值为概念框架,从公共价值展望、政治管理以及组织运作管理三个方面对全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最后分析了公共价值途径对于中国行政管理的现实启示。


徐天舒博士点评道,这本书展现了一种新的管理途径或思维方式,为公共部门管理者提供了一个应当如何思考和行动的框架,是公共与非营利组织对急剧变迁的不确定环境的能动适应。同时他指出,书中所提到的关注公民集体偏好等思想如何在中国的管理实践中进行本土化,从而促进我国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值得思考。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赵腾同学分享的书目是贺雪峰所著的《南北中国:中国农村区域差异研究》。分享内容围绕作者简介、写作背景与目的、主要观点、理论对话与应用及启示反思展开,从村庄社会结构出发介绍南北中三种类型村庄,在此基础上形成中国农村研究的中层理论,最后提出乡村治理正是在不同的村庄结构上进行的,研究村庄结构及相关各项政策、制度落地的实践,就是要研究乡村治理的社会基础。


徐天舒博士首先对其分享书目的意义进行肯定,认为当前农村问题是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领域。其次,认为分享内容相对清楚的介绍了三种类型的中国农村。他指出,我国农村问题研究中经常出现“一村一理论”的现象,缺乏推广性,农村问题的研究应该服务于农村的建设,而不是标榜的资本。最后,徐舒天博士介绍到关于北方村庄社会现象的延伸,以及个别不同于三种典型类型的村庄。同时,徐天舒博士还向大家推荐贺雪峰老师的最新著作《在野之学》,强调该如何研究,明确治学态度的重要性。


2021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欣慧同学做了《大学之用》这本书的读书汇报。首先,简要介绍本书的大概内容,其次从作者简介(围绕作者生平成就)、主要内容介绍(巨型大学的理念、现实和未来)、中国的巨型大学(借鉴与发展)、中国的大学之用(应用与实践)四个方面进行介绍。详细阐述了克拉克.克尔的大学理念、大学的发展历程、研究型大学逐渐取代多元大学的过程,并将大学理念与高等教育体系进行对比。在对本书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后,延伸拓展了我国大学的源起、现实与未来,结合当今的风险社会,阐述我国的大学之用,提出未来国家在教育领域需要的是改造客观世界的知识创新、科技创新、教育创新。


徐天舒博士对其分享内容进行点评,指出张欣慧同学的分享重点突出、详略得当。他将此次的讲解内容与公共管理知识进行衔接,认为大学的发展可以从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两个角度进行概括,西方大学成立之初,学术自由,是价值理性的运用,二战期间,西方大学被招募到科技和国防事业的发展,是在工具理性的理念下发挥作用,现在西方大学的发展又回归到价值理性的指引;其次他提到教师从“稻田里的守望者”到“教师即盗火者”这样一个身份的转变;最后认为教育和大学在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文化平等发挥着重要作用,指出教育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郑琰同学汇报的书目是《管理行为》,她先介绍了作者西蒙,接着介绍了书本十一章的内容以及各个章节之间的相互关系,指出本书就是从决策制定的过程来解释组织现象,并从有限理性、决策理论、组织理论三个方面来对本书的积极方面和不足之处进行了评价。


徐天舒博士指出该同学的汇报很有逻辑,指出信息是做出有效决策的前提,简要介绍了西沃之争,沃尔多强调行政和政治的融合,西蒙则主张分离,很符合现在发展的趋势。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盼同学分享的书目是美国著名公共行政学家弗雷德·W·里格斯的著作《行政生态学》,她从作者简介、著作背景、主要内容和批判与反思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阅读后的感悟与体会。


徐天舒博士对其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点评。首先,徐天舒博士肯定了张盼同学的汇报是十分全面和清晰的。其次,徐天舒博士谈了自己对于《行政生态学》一书的理解,他认为该书运用类型学对行政模式进行了分类,让我们对历史和现实社会有了非常清晰的定位。最后,徐天舒博士认为,里格斯运用生态这一概念剖析了社会和组织与外部环境的互动问题,即组织如何在时代变迁中实现存续性的问题。这从社会历史学的角度来讲,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逻辑基础。



2021级图书馆学专业研究生蒋星同学此次分享的书目是维克多·迈尔·舍恩伯格的名作《大数据时代》。首先,她对书本的背景知识进行了十分详细地介绍;然后对书中的重要观点,即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探索,而转向对相关关系的追求,进行了深入地阐述并通过展示大数据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来印证这一观点。最后,分别探讨了政府和公众如何面对大数据时代以及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发展的更好这一问题。


徐天舒博士对此作出了点评:他认为大数据时代对人的思维影响巨大且深刻,特别是其中提到的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这颠覆了一直以来人类的思维惯性,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本次正学读书会顺利进行,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不仅培养了我院研究生对于书籍阅读的思考能力和提出个人见解的能力,同时也增进研究生之间对于学术经验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我院学生养成勤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