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 — 正文

上一条:西北大学喜获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我院教师成果获国务院扶贫办扶贫研究奖励

关闭

科研成果报道 | 我院吴玉锋副教授学术专著 《参保行为与社会资本:嵌入机制》出版
 

 

近日,我院吴玉锋副教授学术专著《参保行为与社会资本:嵌入机制》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从社会资本理论视角分析农民参保行为的影响因素,实证分析社会资本对农民参保行为的影响,对农民参保行为给出一个非经济因素的解释,实现了研究视角的创新。该书紧紧围绕“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农民参保行为”这一核心问题展开论述,全书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导论。第二部分是理论研究,从参保行为的经济学研究、社会学研究、心理学研究和跨学科研究四个方面阐释参保行为的理论演变;从社会资本研究兴起的背景和原因,从社会资本的分析层次、概念、特征及其测量分析了社会资本理论研究的基本问题;分析了社会资本对经济行为的正负效用,构建了社会资本与参保行为理论模型。第三部分是实证研究,基于两次问卷调查数据,综合运用因子分析和回归分析的方法验证社会资本对参保选择、参保档次和参保忠诚的影响,检验了社会资本对农民参保行为的作用机制。第四部分是政策研究,从提升农民的养老风险意识和制度认知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运用社会资本推进农民参保行为三个方面提出破解城乡居保有限参与困境,推进农民高质量参保的政策建议。第五部分是结论与展望。本章归纳研究结论与不足,对下一步研究进行展望。 

该书的突出特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该专著结论新颖。首先,社会资本是一个多维度概念。社会资本是诸如信任、互惠和合作之类的能够实现某种目的的观念性资源,包括信任、互惠和合作规范三个维度。社会资本呈现差序格局的形态。在我国农村社会,社会资本表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血缘关系是农民的核心关系,这种关系的泛化和扩展才是农民对地缘关系的信任、互惠和合作。然后,参保行为是参保决策中的行为决策环节,是一个动态的决策过程,包括参保选择、参保档次和参保忠诚三个维度,体现了参保数量和质量的统一。最后,农民参保行为不仅受制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更受制于社会资本非经济因素的影响。社会资本对参保行为的影响具有多维性和两面性。 

其二,该专著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该专著从社会资本理论视角分析农民参保行为的影响因素,实证分析社会资本对农民参保行为的影响,对农民参保行为给出一个非经济因素的解释,实现了研究视角的创新。从社会资本视角分析参保行为不仅体现了社会学强调文化和规范对参保行为的影响,也兼容了经济学强调价值感知和效用驱动的作用,更融合了心理学有关从众心理和风险态度的成果,构建了跨学科的综合性分析框架,成为参保行为研究的跨学科领域。该专著为解释农民参保行为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视角,有助于理解社会资本对农民参保行为的作用机制,更有助于社会资本理论自身的完善,丰富了城乡居保制度理论研究。 

其三,该专著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专著从社会资本视角提出了破解农民有限参与困境的政策建议,对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推进农民高质量参保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该专著相关内容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全文转载,核心内容《全民参保战略下全面推进农民的高质量参保》被国务院发展中心中央一级内参《经济要参》转载,前期成果也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重视,被农村社会保险司采纳。作者被邀请参加了由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司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业务培训班,对全国参训人员讲授了《农村居民参保行为影响因素:社会资本视角》课程,对推进我国城乡居保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吴玉锋副教授简介:

 吴玉锋,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公共管理、社会学、社会保障。西北大学“青年学术英才支持计划”人选,西北大学“养老保障与乡村治理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在《中国软科学》、《中国农村经济》、《中国经济问题》、《人口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数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数篇被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改革论坛网、中共中央编译局网全文转载;成果观点被《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期刊引用;数篇短论被中央农办和农业农村部主办的《乡村振兴文稿》和国务院发展中心中央一级内参《经济要参》刊登。前期成果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重视,数篇政策建议被农村社会保险司采纳,被邀请参加了由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司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业务培训班,讲授《农村居民参保行为影响因素:社会资本视角》课程,对推进我国城乡居保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