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 — 正文

上一条:我院社会保障团队发表共同富裕研究系列论文 下一条:我院在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再获佳绩

关闭

国社科成果|2021年学院结项国家社科基金五项
 

国社科成果|2021年学院结项国家社科基金五项


2021年公共管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结项项目

项目负责人

项目名称

项目批准号

雷晓康

《责任保险参与政府应急管理成本分担的路径研究》

18BFX048

翟绍果

《健康扶贫视角下西部农村老年人因病致贫返贫的协同治理研究》

18BSH047

杨九龙

《生命周期视野下图书馆技术绩效评价体系构建及实证研究》

17BTQ027

高晓彩

贫困地区智残人口生存状态与精准扶贫研究

18BRKO11

黄新荣

《社交媒体文件的归档与管理标准体系研究》

16BTQ093


、雷晓康:《责任保险参与政府应急管理成本分担的路径研究》

雷晓康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责任保险参与政府应急管理成本分担的路径研究》以责任保险为切入点,明晰责任保险在分担政府应急管理成本中的功能,运用合作收益分析、供求分析和博弈分析三个分析工具,探究责任保险在政府应急管理的成本分担机制,提出完善责任保险参与政府应急管理成本分担的路径。

项目围绕“政府应急管理成本分担”这一主题,以责任保险为主要抓手,提出发挥责任保险分担政府应急管理成本的关键步骤在于:完善民事侵权责任法律体系、切实普及责任保险知识;同时,为进一步发挥责任保险的各项功能,应加强政府引导,强化保险公司创新意识,积极协调其与其他救助方式的相互关系;从合作方式、合作主体、合作行动等方面建立起责任保险参与政府应急管理成本分担的“共保体”模式,从而推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法保障”的责任保险模式的稳步发展。

项目研究从应急管理成本分担的角度,对有效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进行有益探索,为有效应对改革发展中重大矛盾、重大阻力、重大风险、重大挑战,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特色和优势,对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翟绍果:《健康扶贫视角下西部农村老年人因病致贫返贫的协同治理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健康扶贫视角下西部农村老年人因病致贫返贫的协同治理研究》聚焦西部地区农村老年人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基于健康能力与健康机会的维度,构建了包含健康脆弱性、经济脆弱性和社会脆弱性的分析框架;运用健康生产函数、分层抽样方法和FGT贫困测度指数等理论方法,探究了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机制与治理逻辑。同时,依托国家层面与西部三省(陕甘黔)的政策实践梳理与微观数据调研,总结了健康扶贫的典型模式与现存问题;借鉴健康贫困治理的国际经验,进一步提出了西部农村老年人因病致贫返贫协同治理的机制路径,为我国贫困治理与健康老龄化建设提供了有益思路和建议。该项目在《社会保障评论》《山东社会科学》《治理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9篇中文论文和1篇SSCI期刊论文,形成20万字的研究报告,同时先后在Health Service, Investment and Health Equality in China、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分享研究成果,社会反响良好。



三、杨九龙:《生命周期视野下图书馆技术绩效评价体系构建及实证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生命周期视野下图书馆技术绩效评价体系构建及实证研究》基于对图书馆技术应用进展的全景扫描,明确了图书馆技术绩效评价的概念范畴和理论依据,梳理了图书馆绩效评价和图书馆技术绩效评价的研究成果与实践案例。以生命周期理论为依据,构建了图书馆技术绩效评价THEV模型,确立了图书馆技术绩效评价的基本要素和指标集,编制了图书馆技术绩效评价量表,对80余所国内公共和高校图书馆进行了技术绩效评价实践,评价结果对于提升图书馆技术绩效优化图书馆技术生态、有效分析并发现未来图书馆技术发展趋势及因技术发展趋势而与之产生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均有重要价值。该项目在《图书情报工作》《图书馆论坛》《图书馆学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10篇文章,其中1篇文章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形成18万字的研究报告,同时在ADSL等学术会议上多次分享研究成果,产生了一定影响。



四、高晓彩:《贫困地区智残人口生存状态与精准扶贫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贫困地区智残人口生存状态与精准扶贫研究》聚焦西部智障患者及其家庭生活质量水平低下的实际问题,以“功能”、“支持”、“生活质量”三者的内在联系为理论指导,构建了包含生存状态样态描述、作用机制分析、干预模式构建的分析框架;运用问卷调查、访谈、现场观察以及多变量回归模型分析等基础数据获取与分析方法,探究了内、外动力因素对智障患者及其家庭生存状态的影响机制。同时,还通过干预实验研究,探究了该特殊人群生存状态综合干预措施的内容体系与基层干预工作的组织实施方式。此外,还编制了信效度良好的《特殊儿童照料者内部心理弹性因素问卷》,为同类地区开展智残家庭的帮扶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方案。该项目在《甘肃社会科学》、《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河南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篇,其中CSSCI论文3篇,形成了12万字的研究报告。项目成果社会反响良好,成果已被“柞水县人民政府”采纳,发表论文中单篇最高被下载670次,他引8次。



五、黄新荣:《社交媒体文件的归档与管理标准体系研究》



黄新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交媒体文件的归档与管理标准体系研究》(项目批准号:16BTQ093)于2021年已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验收,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合格。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交媒体文件的归档与管理标准体系研究》基于社交媒体文件成为政府、组织和个人传达信息、表述情感的主要工具的趋势,但社交媒体文件却难于保存这一现状进行研究。首先研究了从90年代西方开始的网页保存项目的相关政策、标准和技术,然后对各国社交媒体文件存档的政策体系、生态环境、技术标准、工具软件、相关项目等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在此基础上,基于我国的国情,提出了适合我国社交媒体文件归档的政策建议及相关的标准。

该项目在《图书情报工作》、《档案学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7篇(其中西北大学认定的权威期刊2篇),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论文5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3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收录论文3篇,总被引次数达到114次,形成12万字的研究报告1份,提交我国社交媒体归档元数据标准(草案)1份。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