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 — 正文

上一条:项目动态|我院2022年度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课题立项再获佳绩 下一条:国社科成果|2021年学院结项国家社科基金五项

关闭

我院社会保障团队发表共同富裕研究系列论文
 

我院社会保障团队发表共同富裕研究系列论文

 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我国进入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研究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与推进路径具有极强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近日,《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刊发了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团队共同富裕研究系列论文。

 我院席恒教授与博士生余澍合作完成的论文《共同富裕的实现逻辑与推进路径》,基于人类社会对共同富裕的设想与实践,提出了“共生—共建—共富—共享”的共同富裕实现逻辑。文章指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需围绕共同富裕实现逻辑的关键要点,在推进共同富裕的全过程中达成共识、强化共生,以激发全体社会成员的积极性促进共建,以全体成员致富能力的提升促进共富,以社会财富的合理分配促进共享,并通过构建初次分配、二次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以市场经济为核心的初次分配参与共同富裕,以社会保障为代表的二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以慈善事业为核心的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共同富裕,在共生—共建—共富—共享的良性循环中逐步推进共同富裕。

 我院周明教授担任通讯作者,与博士生庞兆丰合作完成的论文《共同富裕中不同群体的致富能力研究》,立足于致富能力这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的关键要素,分析了当前我国不同群体的收入状况与致富能力,并提出致富能力的实现具有市场机制和收入分配的双重逻辑。市场机制是致富能力形成的平台基础,不同群体通过市场机制参与经济活动,贡献不同的生产要素从而获得相应报酬;收入分配是致富能力的实现方式,不同要素报酬的相对差异导致了不同群体致富能力的差异。文章提出不同群体致富能力的提高需要分类施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推动低收入阶层跨入中等收入阶层;提高技术、知识等生产要素的报酬,进一步提升中等收入群体的人力资本水平;激励高收入群体进一步发展,提升其富裕程度。让每个人平等地获得积累人力资本和参与共创、共建、共享的机会的同时,需要建立激励相容的制度安排激发不同群体提升致富能力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积极性。

 我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担任通讯作者,与博士生白龙合作完成的论文《“天下大同”与“天下共富”:共同富裕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历史起点上,回溯了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对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进行了展望,为新时代阐释共同富裕逻辑、探索共同富裕路径提供借鉴。文章梳理了共同富裕从“天下大同”到“天下共富”的历史渊源;基于需求与财富的视角,总结了“个体独享”到“社会共享”的共同富裕理论演进;立足于我国发展现实提出了以“先富带后富”实现“逐步共富”的共同富裕实践探索道路与从 “消除贫困”到“美好生活”的战略推进方略,并在此基础上对共同富裕进行了展望,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共同富裕社会”成为与“小康社会”相衔接的新的奋斗目标,实现“共富社会”是中国不懈奋斗的伟大中国梦。

 该系列论文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团队针对共同富裕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西北大学社会保障团队长期以来围绕社会保障基础理论、制度政策、管理服务等关系人民生计与民生福祉的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社会保障“学理——政策——实践”的研究特色。团队目前拥有5位教授、3位副教授、4位讲师和2位师资博士后。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社科重大、教育部重大攻关、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全国老龄办等项目五十余项,发表SSCI和CSSCI论文百余篇。团队多名教师分别担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分别入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西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西北大学青年学术英才等。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