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 — 正文

上一条: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团队编著教材 《社会保障学:理论、政策与实践》正式出版 下一条:科研喜报|我院教师成果在顶级期刊《中国图书馆学报》发表

关闭

喜报 | 恭喜我院师生在第四届全国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中获得佳绩
 

2021年底,教育部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档案学教指委)向全国档案学专业师生发出第四届全国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的邀请,我院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两个项目团队报名参展。2022年6月30日,经档案学教指委专家组认真评议后,最终从27所高校报名参展的48份作品中,评选出15份优秀作品。



其中,在黄新荣、李姗姗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我院2020级档案学专业鲁瑶函、谢文靓、李雨彦、冯一莹四位同学的项目《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及社会服务方案——拾忆声音档案馆》被评选为优秀作品,代表西北大学首次参展,开启了我校在该领域新的篇章。



项目简介

团队成员抓住“声音档案”这一学界关注较少的研究方向,遵循声音档案管理收集、鉴定、整理、著录等流程,从场馆建设、档案管理元数据标准、分类管理标准、履行社会职能等方面提出了拾忆声音档案馆设计方案,打造了国内首座兼顾声音档案收集整理与开发利用的声音档案管理机构,构筑了多感官结合的建筑蓝图,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的档案管理利用方案。



本届展览分为公众号推文宣传引入环节和线上会议参评介绍展示环节。西北大学团队拾忆声音档案馆的相关推文在众多作品中浏览量居于首位。



展览现场

2022年8月28日,按照成都市疫情防控要求,第四届全国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在四川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鲁瑶函作为西北大学项目团队学生代表向全国档案学专业师生介绍项目情况。



在优秀作品展示与点评的环节中,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周书生副主任、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更是对西北大学团队参评作品《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及社会服务方案——拾忆声音档馆》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的优化方案。

周书生副主任高度概括了作品“关注特殊档案门类;特别的建设模式;具有特色的产品创意”这“三特”的新意与创意。吴建华教授同样认为,该作品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声音档案管理的空白,选题立意体现出科技作品的纵深发展趋势;对声音档案这一特殊的记录符号进行档案化管理,视角独特,方案全面,实用性非常强。

开创未来

本次是我校首次入围全国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览,团队作品与指导教师分别荣获优秀作品与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也为我校后续参与全国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及相关赛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