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 — 正文

上一条:成果获奖|我院研究生获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 下一条:喜报 | 恭喜我院师生在第四届全国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中获得佳绩

关闭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团队编著教材 《社会保障学:理论、政策与实践》正式出版
 

    为了适应社会保障教学的需求,立足现有学科建设基础,在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团队各位老师精心打造下,《社会保障学:理论、政策与实践》于2022年10月在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




    本教材以“社保小故事—社保小理论—社保小内容—社保小讨论”为框架主线,共十章内容,从社会保障的原生画像与历史全貌、制度框架与体系内容、管理运营与服务递送、制度改革与发展趋势等方面讲述了社会保障的前世今生和精彩故事,分享了社会保障的思想光芒和体系内容,探讨了社会保障的政策议题和热点话题。第一章“合作秩序与国家公器:初识社会保障”以及第二章“公民权利与国家治理:社会保障的前世今生”主要概述了社会保障学的基础知识,内容包括社会保障的概念、社会保障的结构、社会保障制度的产生及发展历程;第三章“扶危济困与普适共济:作为兜底性保障的社会救助”、第四章“权责一致与风险共担:作为基础性保障的社会保险”、第五章“民生福祉与普惠共享:作为叠加性保障的社会福利”以及第六章“志愿公益与社会共助:作为补充性保障的慈善公益与保险年金”深入介绍了社会保障制度与社会保障体系,内容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与慈善事业、福利年金与健康管理;第七章“制度规范与行为约束: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与基金运营”以及第八章“制度支持与服务可及:社会保障服务的需求与递送”主要介绍了与社会保障相关的管理内容与工作,内容包括社会保障管理监督、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障服务、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第九章“制度形态与社保丛林:全球社会保障制度概览”以及第十章“未来之路与价值选择:走向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探讨了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社会保障发展趋势。





    本教材定位于数字教材版,基于立体MOOC平台,实现“翻转式课堂”(详情请登录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WU-1206593809?from=searchPage),旨在探索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教材与线上MOOC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形式相结合,将研究、启发、探索、讨论的“参与式理念”应用于纸质教材与网络课堂教学促进融合,创设基于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立体化教学环境,实施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本教材主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经济类、管理类、社会学类各专业本科生,也适用于社会保障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等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社会工作等在职人员,和对社会保障有兴趣的其他人士。


42F60


    本教材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西北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建设成果,充分彰显了本专业发展的学科特色与团队实力。西北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于2000 年设立,现已形成本、硕、博多层次的完整教育体系。在二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西北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逐渐形成了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转变教育理念为先导,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培养学生公共服务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宗旨,以中国西部地区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为突破点的专业发展特色,已成为全国立足前沿、特色鲜明的社会保障教学与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