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 — 正文

上一条:我院李莉老师学术专著《基层公务员职场偏差行为研究:结构维度与影响机理》出版 下一条: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第四季度学术动态

关闭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结项成果 《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的社会经济效应研究》正式出版
 

近日,由我院席恒教授、周明教授、翟绍果教授共同编纂完成的专著《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的社会经济效应研究》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为席恒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的社会经济效应研究”结项成果,全书共40余万字,也成为我院社会保障学科又一标志性成果。

该书基于“经验观察—机制研究—政策优化”的研究路径,通过对不同职业人群的工作现状和退休意愿的调查与数据分析,以及对国内外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实践进行总结与梳理,探究了退休年龄的决定机制和延迟退休的决策过程,并从多学科视角探索延迟退休政策实施后产生的各种社会经济影响,研究分析了我国延迟退休政策对养老金积累、收入分配、劳动就业、经济增长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影响,并基于延迟退休政策的社会经济效应,对延迟退休政策方案进行了优化,提出了渐进式、差异化和有弹性的延迟退休政策建议,分析了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与养老金制度其他参量改革的相互作用机制,从而为养老金制度改革与完善提供了理论支撑。

本书基于对不同职业人群工作现状和退休意愿的调查与数据分析、政策网络公众参与现状分析、退休年龄的决定机制分析,科学地提出了劳动贡献与退休福利的测度方法,构建了劳动贡献指数和养老福利指数并进行了不同职业人群的测度预测,进一步构建了养老金生产函数和养老金给付函数,为退休政策调整和养老金参量改革提供了分析思路;同时,基于延迟退休政策的社会经济效应,经约束条件的政策模拟和仿真完善,提出应以最低工作年限和法定退休年龄为核心要素,采取渐进式、差异化、有弹性的退休年龄延迟方案。在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的同时,取消15年的最低缴费年限政策,将缴费年限延长至退休前1个月,对目前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办法进行适应性调整。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的社会经济效应研究”自立项以来,课题组在项目负责人席恒教授的带领下,多次赴我国东、中、西部典型地区进行劳动者工作现状及退休意愿问卷调查和政策管理者(以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为主)访谈,并展开多次学术研讨会,围绕研究主题听取学界、业界专家意见。依托本项目的支持,课题组共发表3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培养了8名博士生和17名硕士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