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术工作坊第二期 下一条:我院受邀参加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并建言献策

关闭

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第128期)暨应急管理学院成立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610日上午,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第128期)暨应急管理学院成立系列讲座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钟健报告厅与腾讯会议(线上)同步举行。主讲嘉宾有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教授、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原院长夏保成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义保教授。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计150余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及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院长雷晓康教授致欢迎辞,对四位嘉宾的的到来表示感谢,也对与会听取讲座的师生表示欢迎。 


 

第一场报告是蔡立辉教授关于“新技术背景下非传统安全的应对与治理研究”的主题分享。蔡立辉教授从国内与国际、新技术和全球化三个研究视角系统分析了新技术背景下的非传统安全,并从非军事和全球性两个方面指出了非传统安全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威胁。继而他提出了相应的治理之道,主要有开展隐患排除和风险管控、构建覆盖全域的感知网络、搭建天地一体化的通信网络、注重应对国际舆情。最后,蔡立辉教授以“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呼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有效地推进新技术条件下非传统安全对国家安全威胁的治理。 


 

第二场报告由夏保成教授主讲,他结合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相关经验,分享了“对应急管理学科的一般认识”。夏保成教授从应急管理与安全管理的关系出发,阐释了应急管理的内涵,接着介绍了美国、加拿大等国应急管理高等教育的发展与现状。在梳理我国应急管理历史沿革的基础上,他从学科本体与分支结构、关键问题与主要任务、人才培养体系与教材体系等方面阐述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基本任务。最后,夏保成教授从合理规划、突出特色、加强与政府合作、积聚人才和开放办学五个方面寄语我院应急管理学科发展。 


 

第三场报告由王义保教授主讲,主题为“统筹协调型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思考”。王义保教授认为,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虽然是政治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但是应该从跨学科视角研究推进应急管理学科的发展。他指出,现有突发事件应对中应急管理体系暴露出机制不够通畅有序、应急协同不够统一有力、物资保障不够集约高效等一系列问题。对此,他建议建立科学化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信息化的应急管理模式、组建专业化的应急救援队伍、实现社会化的应急保障体系,以加强统筹协调型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第四场讲座由童星教授主讲,主题是“应急管理研究方法”。童星教授以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所倡导的“过程-事件分析”和北京大学张静初教授所维护的“结构-制度分析”之争开篇,对这两种研究方法与话语体系进行了系统介绍。童星教授认为,这两种方法在应急管理研究中均具有各自的可行性与局限性。“纯粹的‘结构-制度分析’犹若蜘蛛织网,彻底的‘过程-事件分析’犹若蚂蚁搬家。如果没有一个个鲜活案例,结构框架是死的、空洞的;反之,如果没有结构框架,一个个案例则一盘散沙,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因此,童星教授倡导,要将“过程-事件分析”和“结构-制度分析”结合起来,将案例研究和理论建模结合起来,探索新的“过程-结构分析”方法。 


 

随后,应急管理二级硕士点专家论证会成功举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蔡立辉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夏保成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义保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郭雪松教授等校外专家出席了本次论证会。论证会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主持。议程主要有:西北大学研究生院张瑞副院长致辞、副院长李尧远教授汇报我院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情况、与会专家就学科论证方案展开评议。最后,张瑞副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建议表示感谢,并对我院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提出了期望。 

 

2020413日,西北大学正式发文成立应急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为学校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与公共管理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员”。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有力举措,揭开了我院新的历史篇章。未来,学院将致力于完善应急管理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建设应急管理高端智库,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