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恳谈会|我院召开“公共管理基础理论与前沿研究专题”恳谈会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正学研讨会”第9期通知

关闭

正学研讨会|我院召开“公共管理基础理论青年论坛(一)”线上研讨会
 

202071219:0022:00,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举办了第9正学研讨会——“公共管理基础理论青年论坛(一)。本次研讨会有5报告,报告人分别是我院马子博博士卫知唤博士孙峰副教授以及来自中南大学的何雷博士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李亚鹏博士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是我院司林波教授,评议人是何君安副教授。会议伊始,司林波教授首先对我院所举办的“正学研讨会”以及本次会议的报告人进行了介绍。本次研讨会聚焦于公共管理基础理论,5位主讲人围绕公共管理的公共性、治理理论以及政策议程三个研究主题进行报告。来自南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燕山大学、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等校内外的150余位师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1.





马子博博士所分享的主题是“为公共管理立心:公共性、公共价值与公共利益”,他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讨论:一是公共性、公共价值与公共利益:关联与内涵;二是作为内核公共价值:代表性观点;三是无心的盲动:公共行政的价值失序;四是立心:重建公共行政的公共价值。首先,马子博博士对公共性,公共价值以及公共利益分别进行了阐释,并且提出公共利益产生于相互冲突的利益分配情境之下,然后从公共价值的内涵、分类、测量、作用力以及公共价值间的冲突、公共价值的表征、实现和研究方法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学界在公共价值研究领域的代表性观点。之后,他分别讲解了理性主义与公共行政人文关怀的消弭,个体主义与共同体责任的丧失,市场社会、市场原教旨主义和公共价值的衰落等公共行政的价值失序现象。最后,他从行动道德化与价值制度化两个维度对重建公共行政的公共价值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

 

 

2.

卫知唤博士围绕“何为‘公共’:关于公共的政治学反思”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他首先从当前对“公共”一词的滥用入手,对众多冠以“公共”名义的现象进行了列举,然后分别从五个视角出发对“公共”进行考察,一是从共同体考察公共,二是从私有权考察公共,三是从历史社会学以及政治学考察公共,四是从社会领域分化看公共,五是从社会演化领域看公共,然后以批判性的视角介绍了古典共和主义、放任自由主义以及社群主义关于公共的观点。最终,卫知唤博士得出了自己关于公共的研究结论:第一,在追寻公共的时候,不要忘记社会不平等的基础;第二,允许权力支配的同时,构建由约束力的公共;第三,在历史的角度,追求现实的,有层次的公共目标;第四,把公共视为努力的目标,而非理论的起点。

 

3.

何雷博士分享的主题是“‘合作治理’理论的演化与本土化探讨”,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一是从“治理”中寻源,二是“合作治理”的发展,三是“合作治理”的本土化。首先,何雷博士对“治理”这一概念的产生进行了追本溯源,提出“治理”一词在学术研究中较早出现在经济学领域,并介绍了国外学者FullerWilliamson以及我国学者薛澜、毛寿龙、俞可平关于“治理”的观点,提出国内较早引入对“治理”理论的系统介绍就可追溯到毛寿龙、俞可平两位学者的研究。以治理理论为基础,何雷博士展开了对“合作治理”的介绍,他通过对国内外众多学者的研究成果进行考察提出,“合作治理”作为治理理论的延伸,在学术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不同维度的研究,并将国内学者对于“合作治理”的理解和界定概括为三方面,一是合作治理的概念泛化;二是与西方理论研究的衔接与反思;三是合作治理的宏观解读与发展。最后,从制度与政策土壤、政策诠释等方面提出了关于“合作治理”本土化的思考。

 

 

 

 

 

 

 

 

 

 

 

 

 

 

 

4.

李亚鹏博士分享的主题是“网络化治理与网格化管理理论的本土化研究”,他主要探讨了两个问题:一是网络化治理和网格化管理的理论介绍及其比较,二是理论应用的本土化探讨。首先,李亚鹏博士对网络化治理和网格化管理理论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网络化治理”最早产生于工商管理领域,并介绍了威廉姆森、琼斯以及国内学者彭正银、余志伟等人的观点。进而又从国内外众多学者的研究成果中,对公共管理领域中网络化治理的发展和理论主张进行了详细阐述和论证。“网格化管理理论”中“网格一词最早由计算机领域的网格技术而来,在公共管理领域得到发展,并应用于我国社会基层治理的实践中,如2003年抗击“非典”,2020年的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基于此,李亚鹏博士从理论基础、价值取向、主体结构、适用范围、机制选择和定位这六个方面对网络化治理和网格化管理理论做了对比分析和总结。最后,李亚鹏博士对我国网络化治理和网格化管理理论的本土化应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发展方向。

 

 

5.

孙峰副教授分享了关于“政策议程设置:基础理论与研究范式转型”的研究成果。他的报告聚焦公共政策,主要围绕政策议程设置基础理论,从三个方面展开讨论:第一,政策议程设置在公共管理宏大谱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指出政策议程设置作为公共政策首要环节,对政策过程乃至公共管理目标设定和后续演进,具有前置性、基础性的实质影响。第二,政策议程设置的基础理论和分析框架,重点介绍了政策议程设置基本问题、触发机制、隐蔽议程以及多源流等四个理论框架。第三,政策议程设置研究范式的转型,在国内外研究困境凸显、现代化和互联网时代,政策议程设置正在酝酿以网络化和现代化为突破点的综合性研究范式,并且该新范式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合理的内在逻辑。

 

 

 

 

评议人何君安副教授对此次研讨会中主讲人所做的主题报告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点评。他认为,每位主讲人的理论功底相当扎实,讲解的也很清晰和透彻。提出通过运用政治学和哲学等学科对公共管理进行融会贯通和思考,建立具有中国风格和特色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进一步丰富公共管理的理论基础。

 

 

 

 

本次正学研讨会5位主讲人从不同的角度公共管理的基础理论进行了探讨和思考。报告内容丰富,师生热情高涨,整个研讨会持续了3个小时。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第正学研讨会——“公共管理基础理论青年论坛(一)”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