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第四期顺利进行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正学读书会”2020年第4期

关闭

“正学读书会”第三期通讯稿
 


为进一步鼓励、引导学生研读学科学术经典,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读写思考能力,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1015日下午1400在西学楼13层中型会议室举办了第3期“正学读书会”。本期“正学读书会”由2020级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白龙主持,2020级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雷杨主讲,公共管理学院王淑珍教授评议。学院3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正学读书会”。

 

会议伊始,主持人白龙与会人员简单的介绍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评议人及读书会的大致流程,随后,2020级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雷杨就托马斯·库恩所著的《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进行了阅读分享汇报。汇报中,雷杨同学首先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的宏观内容,包括书中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问题和书目结构以及作者托马斯·库恩的生平背景、学术生涯、主要的学术贡献。紧接着,雷杨同学以章节为轴线,细致入微的介绍了《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每个章节主要内容,总结了作者的主要观点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理解与困惑。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什么是所谓的范式”、“新范式的产生是否意味着旧范式的消亡?”、“范式与规则二者是怎样的关系?”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讨论结束后,王淑珍教授首先对雷杨同学的主题汇报作了简单的点评与总结,对雷杨同学的细致、努力给予了肯定,紧接着王淑珍教授用一系列生动的例子帮助大家明晰了《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的部分观点,解答了大家在交流、讨论环节中所涉及的一些问题、困惑,并分享了她由《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所获得的一些思考与启发,如“好的研究选题应当关注更具张力的问题”,“研究领域如无成熟的范式,研究基本问题是相对好的选择。”在交流分享中,王淑珍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坚持阅读,要兼顾阅读的广度与深度,广泛阅读,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会议最后,主持人对王老师的精彩点评与分享、对雷杨同学的认真细致的主题汇报、对与会同学积极的参与表示感谢,并就“正学读书会”后续安排作了说明,倡议大家坚持阅读、勤于思考,积极参与“正学读书会”、“正学研讨会”等正学系列学术活动,努力提升自身学术素养,为营造公共管理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而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