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正学读书会”2020年第6期 下一条:“内隐社会认知视角的政策评估:理论与应用”学术报告顺利进行

关闭

“正学读书会”第五期通讯稿
 


为进一步鼓励、引导学生研读学科学术经典,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读写能力和思考能力,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1026日下午1400在西学楼13层公共政策教研室举办了第5“正学读书会”。本期“正学读书会”由2020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陈琳刘雅婷马玲、余成、唐梅、孙艳梅这六位同学分享她们感兴趣的期刊或专著,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胥晚舟刘彦芝评议。学院2名博士、6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正学读书会”。

 

会议开始,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雅婷与会人员分享了《The Split Brain in Man》,她首先按照时间的顺序介绍了裂脑人实验的前沿研究,然后她通过介绍视觉能力研究触觉能力研究运动控制能力研究这三方面向参会人员分享了“割裂脑综合症”的特征。最终向参会人员说明在一个进行割裂脑的有机体内,产生了两个独立的意识领域左脑在语言方面占主导地位;右边擅长视觉运动任务。随后,2020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陈琳就《危机情境下的亲社会行为:求偶动机对危机救助意愿的影响》进行了阅读分享汇报。汇报中,陈琳同学从研究背景及问题提出研究方法结果与讨论不足与展望这四部分向大家分享男性和女性择偶偏好的差异以及求偶动机对危机救助意愿的影响。接着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玲同学就《Emotion Drives Attention: Detecting the Snake in the Grass》通过介绍三次实验来说明人们探测恐惧相关刺激比探测非恐惧相关刺激要快。2020级硕士研究生余成分享了《奢侈品的阴暗面》,她从问题的提出研究假设、四种实验设计结果与讨论不足与反思等四方面探讨了具有奢侈品标签的与没有奢侈品标签对其社会地位体验到的温暖的影响。随后,2020级硕士研究生唐梅分享了由怀特海撰写的《教育的目的》,她首先对怀特海的教育观做了总体的论述,接着围绕怀特海的大学教育观来探讨其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启示。最后,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艳梅分享了《大教学论》,首先她简单地介绍了本书大概的框架以及作者的相关信息,接着向大家分享了本书的主要内容,最后提出疑问与思考,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开发那哪些课程设置来为教育目标服务?如何引领教师走上科研型的研修道路?

 

讨论结束后,博士研究生刘彦芝首先对余成同学关于实验的部分做出了点评,提出心理学的实验首先要确定好问题,同时要对自变量因变量和控制变量弄清楚以便于更好的操纵实验。接着博士研究生胥晚舟对唐梅同学关于教育目的分享做出了点评,对现实实有这一概念提出了疑问,然后大家在一起就其概念进行探讨。同时,参会人员对“大学为什么要远离社会”这一问题也进行了讨论。最后,两位博士研究生指出作为研究生,大家应多读书、多思考以及更多地开展研究。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