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第五期通讯稿 下一条:“正学读书会”第四期顺利进行

关闭

“内隐社会认知视角的政策评估:理论与应用”学术报告顺利进行
 


    20201020日下午2点,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六期研究生专题讲座。本次报告会由王淑珍教授主讲,主题为“内隐社会认知视角的政策评估:理论与应用”,公共管理学院的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围绕内隐社会认知的缘起、理论,社会政策内隐评估的应用研究及其局限与超越性等问题展开分析。

         

 

首先,王淑珍教授从个体的社会整饰性、行为的理性与有限理性、公共管理中的行为假设以及心理学与管理学的联系四个维度介绍了内隐社会认知的缘起。

    

    其次,王淑珍教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内隐社会认知的理论,第一,内隐社会认知的内涵包括内隐社会知觉、判断及影响三个因素;第二,学界对于内隐社会认知存在“快速、直觉、关联、自动的自动加工系统”和“较慢、推理、慎思、控制的受控加工系统”。两者为竞争-合作关系,竞争的结果受占优一方决定。第三,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是根据记忆过程中意识的参与程度划分的,其中内隐记忆是指个体在无法意识的情况下,过去经验对当前作业产生的无意识的影响,而外显记忆是指在意识的控制下,过去经验对当前作业产生的有意识影响,两种记忆之间也同样存在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第四,内隐社会认知存在着“快通路与慢通路”,受制于人的有限理性,我们在对事物的反应速度上也有快慢之分,快通路的认知对应着上文的“自动加工系统”,慢通路的认知对应的则是“受控加工系统”,两种认知通路同样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重大影响。

    再次,王淑珍教授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和社会实例的方式来阐释社会政策内隐评估的应用,如通过内隐联想实验来判断一个人内心真实的偏好,或者通过脑电实验来介绍镜像神经元的由来,从而揭开了人类从众行为发生的心理学原因。王教授同时分享了一组正式的实验数据来辅助说明内隐社会认知的应用,使我们对其在公共管理领域的应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最后,王教授发起了一个头脑风暴的讨论,即公共管理中的难题与学科发展的趋势,台下的同学做出了各自精彩的回答,同时老师也做了总结性的阐述。在课程最后,王教授向我们推荐了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一书,让我们通过与名家的对话进一步加深对思考的两个系统的理解。

    此次报告会共进行了三个小时,王淑珍教授在其报告中运用了大量例子和实验,对内隐社会的认知视角系的政策评估进行了系统的讲授,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很好地将心理学与管理学结合起来,引发了大家对内隐社会认知视角下的公共管理相关理论与应用的深入思考与切实探究,本次报告意义深刻,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