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西北大学社会保障团队围绕《“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召开在线研讨会 下一条:讲座通知10.12

关闭

公共服务动机前沿专题讲座顺利进行
 


2021年10月13日,我院曹蓉教授在学院多媒体会议室为2021级、2020级部分硕士研究生作了主题为《公共服务动机》的公共管理前沿研究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曹蓉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指出此次讲座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在做公共管理领域学术研究时能够进一步结合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促进学术研究的多领域交叉互补。曹蓉老师主要从心理学中的动机和公共服务动机(PSM)两个方面进行讲解。讲述了动机的定义、分类、过程以及理论的延展,并与公共管理研究相结合。曹蓉老师在需要动机理论中谈到目标设置理论,目标越具体、越具有适度难度、可接受程度越高,激发性越强,那么在目标在管理的过程中就越容易实现。曹蓉老师还讲到了挫折理论,讲解了在公共管理中如何对挫折当中的员工进行管理和支持,从而使他们实现自我调整。在公共服务动机内容的讲述中,曹蓉老师从PSM的兴起、定义、结构、测量、影响因素、研究述评等几个维度展开,提出了建立微观的个体、中观的制度、宏观的文化这样一种分析框架和模式,认为应增加对公共部门员工公共服务动机的培养。最后,曹蓉老师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够增加大家对公共服务动机的基本认识从而为大家未来的学术研究提供帮助,增加大家对心理学领域认识和思考,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做出更多的公共管理和心理学领域的交叉性研究。最后,曹蓉老师也期待在未来能和大家有更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此次讲座曹蓉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大量现实案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展现扎实的学术功底的同时又不乏幽默风趣。曹蓉老师具有很强的个人魅力,现场的同学们也与老师积极展开互动。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的讲座。

 

讲座现场图一

 

讲座现场图二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