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享学术盛会,助学科发展 | 我院行为公共管理团队参加第二届行为公共管理学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开题暨公共文化服务专题研讨会

关闭

我院各系顺利开展学科发展梳理与科研项目选题讨论会
 

我院各系顺利开展学科发展梳理与科研项目选题讨论会



为进一步梳理各学科发展、推进各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我院公共行政学系、社会保障学系、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系、公共政策与管理系、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分别于2021年10月27日下午开展学科发展梳理与科研项目选题讨论会,各系老师及学科带头人参与此次会议,并做了建设性的汇报与发言。


   公共行政学系教师围绕学科史梳理、国家项目申报选题、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开展了此次讨论会,会议由系主任何君安老师主持,翟绍果、岳成浩、李静、何君安、郭斌等老师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上,翟绍果老师提出希望大家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规划项目,提早准备,多在学科内部展开讨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这也是前期申报工作的宝贵经验。希望符合条件的老师积极申报硕士研究生导师,要提高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导师的专业性,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于老师们的科研成果认定,学院将会利用“一院一策”改革,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事一议。岳成浩老师指出12月4日学院将举办“第二届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跨学科对话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希望大家积极撰文参会,学科史梳理要考虑行政管理学科历史久的实际,多方征求老教师们的资料。何君安老师就学科史梳理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有关安排做出说明,呼吁老师们积极申报国家项目,认为公共行政学系有必要开展内部的学术研讨。李静、王欣亮、郭斌、裴亚琴、孟蕾、张明晧、卫知唤、孙艺香等老师还就课程设置、学术成果的发表和认定、自己计划申报项目的选题等提出问题、发表观点、展开讨论。


   社会保障学系教师围绕社会保障学科史编撰与科研项目选题组织了讨论会。会议由系主任吴玉锋老师主持。会议第一阶段,老师们讨论了如何落实学院出台的躬行计划、春雨计划和案例库建设办法,并讨论了躬行计划的实施办法。会议第二阶段,老师们围绕社会保障学科史编撰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许琳老师提供了社会保障学科发展史的大量资料和文字整理资料,席恒老师对社会保障学科史编撰确定了关键时间节点和关键事件,追溯了社会保障学科的发展历史,强调了学科史编写的意义;两位老师提出希望社保系教师群策群力讲好社保故事,其他老师也给出了各自的建言献策。会议第三阶段,预申报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课题的老师汇报了自己的选题和研究思路,其他老师给出了建议。会议第四个阶段,系副主任聂建亮老师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进展做了汇报。

   

   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系学科发展梳理与科研项目选题讨论会在西学楼人力资源管理系教研室举行,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系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讨论会首先审阅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发展简史》与《应用心理学专业发展简史》,高晓彩老师、郑子健老师、郑安云老师、王淑珍老师和靳连冬老师等对人力资源管理和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的发展沿革进行了回顾与梳理,对已有内容进行了更新和完善,邓武红老师、刘鹏老师、何易老师、李贺老师、高阳老师、李莉老师和唐健老师参与了讨论。随后,参会老师就今年的科研项目选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高晓彩老师、王淑珍老师等分享了科研项目申请的经验,刘鹏老师等青年老师介绍了今年科研项目的选题构想、基本思路和写作内容,与会老师就项目选题与论证发表了中肯的意见。

   

   公共政策与管理系在本系教研室召开了学科发展梳理与科研项目选题会,本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周文光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路晓丽老师、闫杰老师、耿鹏老师、杨杲辉老师对管理科学学科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其他老师参与了讨论,最终闫杰老师撰写了管理科学学科发展情况介绍初稿,为后期工作奠定了基础。陶俊老师介绍了项目选题情况,陶老师打算从乡村文化服务体系与乡村振兴的角度申报课题并开展研究。徐娟老师、路晓丽老师提出问题进行讨论,周文光老师、伍勇老师给出了一些建议。周文光老师、伍勇老师、梁炜老师结合自身申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分享了项目申请书写作和申报的体会和技巧。之后,老师们就本系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围绕学科史发展梳理、科研项目选题等议题展开此次讨论会。雷晓康院长首先来到系研讨会现场,对新周期的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雷院长对选题申报的前期调研提供了建议,包括关注与学科、行业相关的“十四五”规划内容,关注与图情档方向相关的数字、数据议题等。同时对图情档学科发挥优势融合数字治理、数字政府、大数据治理等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系内过往获得立项的老师交流了经验,同时即将在新周期申报项目的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设想与研究设计。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在2020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系内也对有关经验进行了总结,包括选题契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与需求,关注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数字与数据等即体现时代特色又突显学科属性的内容主题。在未来的项目申报与研究过程中,还将发扬这一优势。系主任王铮还对学科史梳理的和撰写的相关情况向各位老师进行了说明,并拟定了时间表。系内会议上还讨论了学科建设、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思政等内容。


此次讨论会的成功举行有利于我院各系老师了解学科专业的发展沿革,把握发展现状,为推进专业建设提出了新思路;科研项目选题的深入讨论也有利于增进系内老师相互了解彼此的研究领域,为促进交流和合作,提升科研项目申报质量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