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学术活动月 |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八届“启航杯”征文大赛答辩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人力资源管理系/心理学团队正学与谈会(2022年第2期)

关闭

公共管理学院与社科处联合成功举办“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60讲
 

2022年11月18日19点到21点,由西北大学社科处、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60讲借助腾讯会议在线成功举办。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丁煌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公共管理学科语境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主持讲座,翟绍果教授代表学校对丁煌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本次讲座成功举办。我院200余名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丁煌教授作报告)


首先,丁煌教授对国家治理现代化政策的演变历程进行了梳理,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后,国家治理现代化成为热门议题,作为正统的、经典的公共管理议题,公共管理学要从自身学科特点出发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成果。他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在特定时代背景下总结过去治理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和新目标。

其次,丁煌教授从历史演变视角出发,将公共治理视为行政管理时期和新公共管理时期之后的现代化公共管理新时期。他认为现代公共管理与传统公共管理的区别主要在于管理主体的改变,传统公共管理是政府为一元主体的行政管理,而现代公共管理是强调多元主体共治的公共管理,新公共管理运动则在两个时期之间起到启蒙和过渡作用,并将公共治理定位为多元公共管理主体组成的公共行动体系,特别强调平等的、伙伴关系的多元主体在治理中发挥系统性作用,政府主要转变为扮演“掌舵”和兜底等“元治理”角色,并积极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民众的力量。

再次,丁煌教授指出新时代对我国的国家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治理现代化是解决我国当下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新时代的国家治理理念、国家治理架构、国家治理方式都进行了相应的变革。他分析了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原因,并对两者之间的含义和逻辑关系进行了清晰深入的解读。

最后,丁煌教授强调实现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基于科学理论指导,适应中国现代化治理趋势,增强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性功能,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性治理能力。


                           (丁煌教授作报告)


丁煌教授的精彩内容分享完毕后,我院师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且结合了当代国家治理的一些现实案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丁煌教授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地解答和论述。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再次对丁煌教授表示感谢并总结,“公共管理学科语境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讲座主题特别符合新时代语境下我们国家治理的新要求及本质特征,讲座十分系统全面,从提出背景到理论基础,特别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再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新定位及推动和实现路径,给我们提出了理论命题与实践画像,感到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本次讲座的精彩内容亦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60讲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