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 正文

上一条:理论之声 |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人大新篇章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关闭

样板支部展播丨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第一部分

专业共融,互促共进:

研究生联合党支部情况概要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18级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2021年9月,按照学院党委的安排,研究生18级联合党支部更名为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目前支部共有应急管理、图书馆学、档案学、应用心理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等5大专业3个年级的党员共40人。支部委员共3人,支部分划分研一党小组、研二党小组和研三党小组。


1CAA2


(党建+专业)


146D5


(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组织架构)


第二部分

党建引领 以学促建:

研究生联合党支部样板支部

建设的思路、特色及成果

  研究生联合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引领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彰显党建成效,把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阵地和充满“四力”的“学习型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充满党建战斗力;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充满党建凝聚力;创新开展党日活动,充满党建学习力;党建与学科建设共融,充满党建创新力。

  具体而言,支部立足工作实际,正在逐步探索完善“‘八个一’工作方法、‘三个严格’管理方式、‘四个一’监督机制、‘三个常态化’服务手段”的党支部“一三一三”工作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争取每项党建工作都做出特色、做出水平、做出成效。

  2022 年 10 月 9 日,党支部入选西北大学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


8E161


4FEA0


4EB07


557C9


(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一三一三”工作法)


8E4CC


(2022年度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果)


4CA2A3A95C


(党支部获批西北大学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


3F11B4E33A


(党支部获评西北大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


199A61CF93


(党支部书记刘泓贤同志荣获第四届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二等奖,

获聘为西北大学党校2022-2023学年讲师团成员)


1E4241ADD1


宣传委员张文艾同志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3391E


支部党员刘泓贤、张心馨、罗依凡、冯皓晖投递稿件入选省政协“加强学校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界别协商座谈会会议文件交流)


第三部分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学习型党支部

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一、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提升党建战斗力

  支部成立以来,坚持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统一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换届选举大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始终以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为指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鼓励广大党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定期举办分享交流会、召开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突出特色活动,有效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国庆假期期间,支部开展《再话〈长津湖〉峥嵘岁月,铭记抗美援朝历史》系列党日活动;2021年10月27日,支部开展了以《学深悟透矢志笃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2021年11月23日,支部联合研究生公共行政学系第二党支部和本科生公共行政学系党支部三个支部一同开展了以《接续历史,铭记苦难辉煌;映照现实,勇挑使命担当;指引未来,不负伟大梦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1月4日晚,研究生联合党支部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党建工作总结会议暨集体学习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云端顺利召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支委带领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体学习;2022年4月19日,研究生联合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云端,组织召开以《三重维度解读回信精神,筑梦拼搏勇立时代潮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2022年5月23日晚,研究生联合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云端,组织召开以《回应性治理:从权利本位到责任本位——〈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与解读》和《崇尚法治精神,忠于宪法法律,维护公平正义,捍卫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与解读》两项内容为主题的党日活动;2022年6月27日,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10月16日,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组织线上集体观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022年10月24日上午,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组织线上集体观看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新闻发布会;2022年11月9日下午,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互生共融——兼论个体与家国的“普遍联系”》的专题党课。

  除定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之外,支部此前也组织了系列实践参观活动。以“倡廉洁、践使命”为主题,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北大学博物馆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校史馆”“地球馆”“生物馆”和“历史馆”等主题展厅。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增强了支部活动的活力,提升了支部凝聚力。


B7B55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二、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增强党建凝聚力

  发展党员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以成熟的会议制度为保障,高素质的党员为支持,有条不紊地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实现了党员队伍的壮大和党员素质的提高。支部成立以来,共计发展党员20位,支部同入党申请人谈话22次,支部至今共计71人,其中党员40人,入党积极分子31人。


136D5


(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三、创新开展党日活动:增强党建学习力

  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以“以严格会风促高效作风,以高效作风凝聚人心”为原则,保证每次党日活动的高质量,高标准。党日活动忠实传达党中央精神要旨,结合支部特色、专业特色和实际生活,使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创新包括支部“云”共建、“党建+科普”和“党建+科研”党建工作模式等新形式(2021年6月,支部参与“讲述百年征程,献礼百岁华诞”支部“云”共建系列宣讲活动;2022年5月,支部与陕西航天职工大学培训事业部党支部联合开展“赓续航天精神,汲取奋斗力量”联合党建系列活动;2022年6月17日,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扎深开展课题调研,支部党员赴西安市地震局调研座谈)。通过每一次扎实到位、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支部党员意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1C3E4


(创新开展党日活动)


四、党建与学科建设共融:提升党建创新力

  在正式支部大会和党日活动之余,支部积极参与、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在形式丰富的活动中学习党史和专业知识、锤炼党性,把基层党支部真正建设成为践行党的先进性的战斗堡垒。包括开展应急管理情景感知与研讨活动;参加各级各类应急管理实习实训活动;参加“正学读书报告会”“走进荣格”正学读书会;开展“党建+科普”“党建+科研”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各专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思政实践活动等。


1AF7B


(党建与学科建设共融)


五、线上线下同行动,躬身入局齐战“疫”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支部成员结合自身研究优势,“以笔为援”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积极参与组织策划“公管心理微讲座”“应急管理学子如是说”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下积极参与各类各项志愿服务,自觉主动提升自己的党性觉悟,有力地推动了支部的建设与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661CE


(躬身入局齐战“疫”)


总结

以终为始,澄澈初心

  未来,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引领学习型组织建设,以学习型组织建设彰显党建成效,把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阵地和党建理论与学习型组织理论有机结合起来的“学习型党支部”。通过组织化的学习活动,使支部党员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营造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支部文化和精神风貌,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基层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成效,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助力陕西追赶超越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