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上一条:学术公管 | 第十三届学术活动月第五场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术公管 | 第十三届学术活动月第三场讲座顺利举行

关闭

学术公管 | 第十三届学术活动月第二场讲座顺利举行
 

  2019年10月11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三届学术活动月第二场研究生学术讲座在教学楼2207开展,以治理理论应用和公共行政变迁为主题,现场气氛热烈,观众积极参与讲座互动。

学术部讲座主持

undefined


裴索亚小组

裴索亚、张芸、高成英、杨瑞华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一兴趣小组的分享主题是《西方发达国家跨行政区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绩效问责模式比较研究——基于政策分析过程的典型案例比较分析》,主讲人是来自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的裴索亚同学,其他小组成员分别是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张芸、高成英和杨瑞华同学。

  首先裴索亚同学介绍了她们讲座分享的研究背景,着重介绍了绩效问责制,并通过技术路线图介绍了研究的分析框架;接下来通过西方各国绩效问责制度概况和典型案例分析向研一同学们介绍了西方发达国家跨行政区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绩效问责模式的最新进展,并进行了异同比较和原因分析;最后结合我国环境治理的现状,得出我国在环境绩效问责机制方面存在环境法律法规不健全、地方政府协调意识不足、问责主体力度不够的短板,并提出完善法律法规、重塑问责文化、增强问责意识、加强跨区域环境执法监督力度和建立健全协调合作机制的建议。

  裴索亚小组严谨的研究思路和科学的研究方法,获得了研二同学和研一同学的一致好评,赢得了热烈掌声。

卢桂铭小组

卢桂铭、拓云秀、曹盖、贺小玲、李江瑶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二兴趣小组的分享主题是《从七十年国庆社论看国家治理话语变化》,主讲人是来自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的卢桂铭同学,其他小组成员分别是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的拓云秀、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曹盖与贺小玲和2018级档案学专业的李江瑶同学。

  讲座分享分为社论概念解析、研究价值、国庆社论、举例元旦社论和启示五部分,首先从社论概念和权威地位分析论证了社论的重要性;第二部分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论证社论研究是具有研究价值的;第三部分对历年国庆社论中治理话语的出现情况进行了深度分析;第四部分以日本学者的研究为辅,总结历年元旦社论的关键词并通过严密的计算推论得出历年元旦社论的代表词,并结合时代背景进行了分析;最后总结了社论研究的局限和积极意义。

  卢桂铭小组讲座分享的独特研究视角和切入点,深深吸引了研一同学们的学术兴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赵田芳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三位主题分享者是来自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的赵田芳同学,她的讲座主题是《传统公共行政学的盛与衰》,分传统公共行政学的发展历程、传统公共行政学的核心特征、传统公共行政学受到的批判和传统公共行政学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赵田芳同学结合蒋剑鸿《试论公共行政的范式变迁》的部分内容,有侧重地介绍了传统公共行政学的发展历程。接下来赵田芳同学介绍了官僚制理论和政治——行政二分理论,以名家成长经历介绍的有趣方式展开了威尔逊和古德诺理论观点的介绍,并向研一同学推荐了《行政之研究》和《政治与行政》两本经典著作。之后赵田芳同学重点阐述了政治学行为主义和新公共行政对传统公共行政学的批判,认为传统公共行政学并没有过时且影响依旧深远。最后赵田芳同学效率至上、组织结构和二分假设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传统公共行政学对我国政治和行政的深刻影响。

  赵田芳同学清晰的论述思路、详略得当的内容安排和风趣幽默的风格获得了研一同学观众的一致好评,有研一同学在讲座过程中认真做了笔记并在会后与赵田芳学姐进行了交流。

蒋剑鸿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后一位主题分享者是来自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的蒋剑鸿同学,他的讲座主题是《试论公共行政的范式变迁》。讲座内容分为科学发展的四大模式、公共行政的范式之争和从范式理论看公共行政学的历史演进三大模块。

首先蒋剑鸿同学从历史发展和主要代表人物的理论研究详细介绍了逻辑实证主义科学、证伪主义科学、范式理论科学和无政府主义发展模式,并总结了各模式的长短处,认为库恩的“范式”理论模式更符合科学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接下来蒋剑鸿同学通过对国外和国内学者对公共管理的范式之争的梳理,认为库恩范式概念的模糊与捉摸不定、学科发展的不成熟,以及公共行政、行政管理和公共管理等概念存在较大争论,使得有关公共行政范式的争论不断涌现。最后通过范式理论的演进过程,提出了“公共行政学发生科学革命了吗?”的疑问与观众同学讨论,最后亮明自己的立场观点:尽管旧范式危机四伏,但公共行政学并没有发生科学革命,也没有经历范式的变迁。

  蒋剑鸿同学的精彩分享得到了研一同学的连连好评,有研一同学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自己对公共行政的范式变迁有了更加清晰条理的认知。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