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上一条:主题教育 | 公管院“书记讲党课”学习进行时 下一条:学术公管 | 第十三届学术活动月第二场讲座顺利举行

关闭

学术公管 | 第十三届学术活动月第五场讲座顺利举行
 


  2019年10月17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三届学术活动月第五场研究生学术讲座在教学楼2207开展,本场讲座以“基层政府的社会治理”为主题,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同学们收获颇丰。

第一组

undefined

undefined

  首先,第一组向我们进行主题分享的是由18级和19级行政管理、社会保障专业的同学组成的学术小组,主讲人分别是刘月桐同学和马来西亚留学生翁巧倩同学。他们的讲座题目是《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困境与提升路径探析——以陕西省为例》,讲座主要沿着战略背景、核心概念、理论基础、分析框架的脉络展开。

  刘月桐同学向我们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加强乡镇政府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要提高乡镇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在后续讲解过程中刘月彤同学以政策、资源等核心要素为主体的分析框架详细展开,逻辑十分清晰而且论证有力。

  在主题分享的第二部分,翁巧倩同学向我们介绍了马来西亚的乡镇政府公共行政,并且对马来西亚的政治体制、行政区划以及马来新村、华人新村等不同的乡村形态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给同学们打开了新的视野,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第二组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二组主题分享的同学是来自19级行政管理专业的赵颖同学、闫婷同学和赵一诺同学,他们的讲座主题是《县级政府重大决策公开现状研究》。

  该组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基础和研究内容五个方面展开介绍。赵颖同学从政策环境以及社会现实出发讲解了加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

  在研究方法上,闫婷同学指出研究县级政府的决策公开必须立足于县级政府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充分选用案例调研的方法。

  最后,赵一诺同学从县级政府的整体视角提出了目前制约其决策公开的六方面影响因素,同时针对每一方面分别提出了推进策略。三位同学配合默契,层层推进,获得了现场同学的认可和好评。

第三组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三位进行主题分享的是18级社会保障专业的廉姝洁同学,她的讲座题目是《陕西省县域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及推广》,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儿童福利相关理论基础、儿童福利体系模型、研究计划。

在第一部分,廉姝洁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儿童福利的概念,并且提出补缺型儿童福利、适度普惠性儿童福利以及普惠性儿童福利三个阶段。

  在第二部分,廉姝洁同学以父母角色和儿童类型为基础构建了多个分析模型,同时进行了详细分析与讲解。

最后,以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为拟调研地点做出了一份研究计划。廉姝洁同学的讲座内容详实,涉及许多定量的研究方法,十分值得同学们借鉴学习,赢得了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第四组

undefined

undefined

  第四位主题分享的小组是来自19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主讲人是王林甫同学,他们给同学们带来的讲座主题是《公共价值管理:理论超越与现实限度》。讲座内容主要涉及新公共管理理论困境、公共价值理论的发展、超越和限度。

  王林甫同学先向我们介绍了新公共管理面临价值和工具的两大困境,在此基础上引出了公共价值理论。

  王林甫同学提出公共价值理论萌发于战略管理研究与教学的思维框架,同时论述了其基本主张,最后从超越和限度两个维度对公共价值理论进行了完整介绍。整场讲座理论知识丰富,现场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