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上一条:倡议书 关于组织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收看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的倡议书 下一条:公管英才,青春永不褪色

关闭

学术与谈会 “政府-社会组织”关系研究
 

undefined

“政府-社会组织”关系研究

undefined

2019年4月24日下午2点,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与谈会(第18期)在长安校区西学楼13层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与谈会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德老师进行主讲,主持人是翟绍果教授,由何君安副教授、何易老师等担任本次分享会的与谈人。会议开始,翟绍果教授向参加本次与谈会的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罗德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以“‘政府——社会组织’关系研究”为主题的报告。

undefined

罗德老师首先对“社会组织”这一概念进行谱系分析,并从功能的视角对“社会组织”的意涵进行界定。进而给大家介绍国内外关于社会组织的研究,并从实践层面对比国内外社会组织的不同之处,在此基础上提炼两者的共性。

接着,罗德老师从我国现实情况出发,从分工和专业的视角,对社会组织进行分门别类,进而总结我国本土社会组织的特征以及阐释本土社会组织的功能。

undefined

紧接着,罗德老师结合我国近年来的政社互动的典型案例,归纳出各种政社关系中的“可行策略/行动集合”,将我国政社关系进行类型划分,在此基础上从合作主体和合作需求两方面分析政社合作的前提。在谈到政社合作模式时,罗德老师对政社公共服务提供模式进行逻辑分类,依据政府和社会组织在资金提供与执行中所扮演的角色将政社合作模式分为不同的类型,进而分析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最后,罗德老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就如何促进我国社会组织的持续发展,促进政社良性互动以发挥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提出独到见解。

undefined

与谈会最后环节,在场师生就“‘政府——社会组织’关系研究”积极互动交流,讨论热烈。至此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18期学术与谈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