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上一条:箬竹悠悠香,时清日复长 | “粽”享多彩,速来查收这份端午攻略 下一条:志愿风采|我院朝阳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组织开展凤林社区老年人群体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

关闭

西大学子说专业 | 洞见数智未来,筑梦知识圣殿——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专业
 

学院概况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是全国最早涉及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院校之一。学院设有公共行政学、社会保障学、公共政策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信息资源管理5个系7个本科专业,其中拥有2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1个省级一流专业;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硕士(MLIS)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职教师75人,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者42人,多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拔尖人才、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三秦学者”、陕西省科技新星等荣誉。学院现有本科生770人,学术硕士研究生240人,博士研究生40人,专业学位研究生700余人。

学院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应急管理培训基地、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国家级项目30余项,多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等重大奖励。


专业概况

图书馆学专业培养具备信息资源管理及知识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适应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环境与要求,能够基于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搜索、收集、描述、组织、加工、分析、预测、开发、增值、利用等活动,从而胜任大学图书馆等各类图书馆、党政机关、教育科研单位、文化事业与产业、互联网业态、各类企业信息管理及知识服务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优秀学子说



图片


郑雨霏,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学生,目前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本科生信息资源管理系党支部纪检委员,曾担任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大骨部负责人、春雨社计算机部负责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陕西省优秀毕业生、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中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校级一等奖学金2次、校级特等奖学金1次。现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图片


许碧涵,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担任18级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获得国家奖学金、陕西省优秀毕业生、西北大学优秀毕业生、西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及称号。现工作于西北大学图书馆。


图片


齐铮,2014级图书馆学专业学生,2018级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曾担任班级宣传委员,连续3年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本科毕业保研至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2021年硕士毕业就职于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


Part1他们眼中的图书馆学专业

我觉得图书馆学是一个复合型的专业,绝不仅仅是学习与研究“图书馆”,更会接触到对信息资源的建设、组织、管理,以及许多信息技术知识,我认为它是一个涉及知识比较广泛并且非常实用的一门学科。

——郑雨霏

我眼中的图书馆学是能够对人类产生的信息资源进行组织与管理,使其有序化,从而帮助人们便捷地获取、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进而促进知识进步与艺术创造,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学科。

——许碧涵

还记得大一上专业基础课,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博尔赫斯那句“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吧。作为经历了7年图书馆学专业学习的人,我对图书馆学的情感经历了从“未听说过还有图书馆学专业”的孤陋寡闻,“图书馆学专业可以学到什么”的疑虑忐忑,对外解释“图书馆学是什么”的郑重其事,到“图书馆学是一门很好的专业”的明确感知,最终到“图书馆学专业让我受益匪浅”的自信笃定的几个阶段。因此,我眼中的图书馆学是一门有秩序感和年轻感的专业,通过学习图书馆学专业,我们可以获得多样的视角和内心的平静,保持不断拓展意识边界的动力和主动学习拥抱新事物的热情。

——齐铮


Part2图书馆学专业具体学习什么

在本科阶段,图书馆学专业学习的核心课程主要有信息资源建设、信息分析与预测、信息检索、信息描述等信息管理相关的课程,也会有图书馆管理、图书馆应用系统、数字图书馆原理与技术等等具体在图书馆情境下的课程。此外,还会学习一些信息技术类的课程,比如python、Java。

——郑雨霏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图书馆学学习的专业知识也发生着改变,我们学习的内容除了之前的图书馆史、图书馆学基础、文献目录学等传统的课程,还与时俱进地增加了信息组织、信息检索、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等信息资源管理的相关课程。

——许碧涵

图书馆学专业主要学习如何进行信息的分类、检索、筛选、组织、描述与分析。对于本科教育而言,我个人觉得最大的收益是我们在信息检索上会比其他专业的同学更具有优势。比如,为了明确一些固定的信息源,我们会对学校图书馆采购的数据库资源相比于他人更加了解。同时,我们也通过专业课的学习掌握了一些检索技巧,对数据库的检索规则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掌握。最终,这样的学习会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我们的生活。

——齐铮


Part3图书馆学专业的毕业去向

图书馆学专业的毕业去向和其他专业没有太大差异,主要还是看个人选择。当然了,和我们专业最对口的还是图书馆,再确切一些是高校图书馆和科研院所图书馆。除此之外,还有可以选择考公务员,去企业,或者去银行等。我在研三的时候就明确了要进高校图书馆,因为通过学习,我对图书馆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希望可以通过所学做一些事情,同时我很喜欢学校的氛围,高校的环境也很稳定,利于我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因此我毕业后就去了高校图书馆,这对我来说是心愿达成。

——齐铮

图书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很多同学会选择考研,专业发展深造方向也比较多元,除了本专业,我身边的同学也有选择新闻传播、经济等专业;在就业的同学中,除了选择本专业,也有很多同学选择企业,从事销售、行政、人事等工作。

我从西北大学图书馆学硕士毕业,选择了西北大学图书馆工作;在就业的时候也曾投过西安市事业单位和其他高校图书馆,拿到过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和西北大学图书馆的offer,最后选择的西北大学图书馆。

——许碧涵


Part4来自学长学姐们的建议

一、关于大学

1.做好明确的未来方向规划,朝着自己的目标方向努力

2.学习好相关专业课程,掌握相关技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3.进行多种尝试,探索专业的多种可能性,增强专业认同感

二、关于就业

1.不要焦虑,也不要盲从,在多种选择面前做好取舍

2.打磨自身的专业性,培养专业的能力与品质

3.多参加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

三、关于学习

1.注重学术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争取发出高水平论文

2.多参加挑战杯等科研活动,提早进入科研状态

Part5写给大家的话

郑雨霏学姐:

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真正热爱这个专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幸福地、快乐地学习相关的知识,在学习与实践中收获更多。

许碧涵学姐:

要记得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的一句话:如果世界上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

齐铮学姐:

亲爱的学弟学妹,希望你们尽情享受当下,沉浸式投身到学习、阅读与休闲。四五月做的事情,七八月会有答案。在这个到处滋生压力与焦虑的时代,我们还是能够拥有一些自由支配自我的权利,就先从改善情绪和心态做起。问题可以一点点理清楚,学习和工作也可以循序完成,狭窄的自我会慢慢舒展。只要你足够真诚,改变可以从此刻发生。

图书馆学在本质上关注知识与信息的有效获取、组织、整理、交流与传播,在长期发展中积累形成了一系列对知识与信息资源进行管理的理论、技术与方法。从传统的图书馆文献整理、保存与传递活动中发轫,图书馆学专业在当今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在互联网数字世界中呈现出新的活力,着重培养学生对数据、信息、知识的敏感、洞察和有效掌握的能力。

因此,如今图书馆学专业的学习内容不在于传统图书馆书籍的搬运与整理,而在于如何对信息进行有效地处理,将其转化为价值含量高的知识。在图书馆学专业你可以学习到现代信息技术和科学管理知识,掌握信息资源管理的能力,成为具备信息资源管理及知识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学知识、兼具人文情怀与信息素养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时代的长路在图书馆学专业的脚下延伸开来,未来的大门也正向同学们缓缓敞开,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专业期待着您的到来。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