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上一条:活动总结 | 情系高原学子,爱育格桑花开 下一条:四月慧灵活动

关闭

调整心态 重新出发 | 2021级管科一班开展考后心理调适主题班会
 

  为及时了解并缓解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之后的焦虑不安情绪,减轻同学们的心理压力,4月16日管科一班在心理委员马欣彤的带领下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以考后心理调适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班会。



(班会现场)


01

  在每次考试出成绩之后,都必定会出现“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情况。所以针对此现象心委首先提出了正视现实、理智分析和制定可行计划三种心理调节方案。我们不能因为一次的高分就沾沾自喜,也不必因为一次的失利就懊恼不已,要以一种积极且坦然的情绪面对考试,将其视作为自己经验的积累,不要太在意结果。除此之外,心委还向大家介绍了德国心理学家皮特·劳斯特提出的改变悲观、培养乐观的10条建议,从专业心理学的角度告诉同学们应该如何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处于一种乐观的状态之中。



(心理委员马欣彤进行讲解)


02

  专业的理论知识介绍不免会显得有些枯燥乏味,为真正让大家释放压力,心委带领大家开展互动游戏。在“听音识曲”游戏环节,大家要听歌曲前奏猜出歌名。从国风到嘻哈,从当下的流行曲目再到动画片的主题曲,面面俱到。正如有句话所说的那样“音乐是治愈人心灵最好的良药”,这十几首歌曲的前奏已经充分调动起了大家的情绪,西学楼1515的教室里逐渐开始充满了笑声。



(“听歌识音”游戏环节)


  在“我有你没有”游戏环节,大家要说出自己曾经历过但是在座的其他人没经历过的事情,否则就要弯下自己的一根手指,一共十次机会,坚持到最后的人获胜。大家为了获得胜利都搬出了自己的杀手锏,许多事情一说出口都会引起大家“他人生经历好丰富!”“哇塞,好厉害!”的一阵感叹。在经历了这个游戏之后,大家都不免会对彼此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无形之中进一步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


  “谁是卧底”和“你划我猜”的游戏环节更加考验同学们之间的默契。在“谁是卧底”游戏中大家都费尽心思地隐藏组内的卧底不让其他组猜出,在“你划我猜”游戏中大家则想尽一切办法让队友以最快的速度猜出目标词语,可谓是煞费苦心。



(“谁是卧底”游戏环节)


03

  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游戏环节过后,心理班会也迎来了尾声。心委给大家播放了一段励志视频,是一位失去了双臂和双腿但依旧觉得生活充满希望的国外青年发表的演讲,慷慨的演讲词配上激昂的背景音乐,向同学们传递出了本次班会的核心内容——不要因为一时小小的失利就放弃对迎接日后挑战的信心。



(心理委员马欣彤播放励志视频)


  本节心理班会之后,同学们都能够放下心理负担,坦然面对自己的成绩。我们正值青春年华,要始终抱敢拼敢闯敢接受的积极心态,朝着自己选定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