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合作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成员参加第八届中国城市治理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西部城市论坛 下一条:智库成员参加学院2023年第十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我与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活动并作发言交流

关闭

基地协办《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集体学习研讨会
 

2023年6月21日下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系协同中国老龄协会老龄科研基地、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举办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线上集体学习研讨会。本次学习会议由社会保障学系系主任吴玉锋副教授主持,席恒教授进行评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和老龄健康管理处高欣副研究员、陕西省卫健委老龄处孙阳副处长、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唐丽娜副教授、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副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波讲师、基地专家朱松梅副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昭茜博士以及研究基地的相关学者及博硕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和老龄健康管理处高欣副研究员汇报的主题为《预防为主,促进健康老龄化——疾控工作与实践》,介绍了疾控中心的工作职能,并针对监测评估、预防干预以及科研培训方面进行具体的讲解。高欣副研究员就《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内容结合疾控的职责与行动进行了分析,指出老百姓对于预防和健康需求理念有待提高,应加强公卫专业人才培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陕西省卫健委老龄处孙阳副处长汇报的主题为《陕西省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有效性的探索和实践》,围绕如何提高医养结合有效性这一问题,首先介绍了陕西省老年人基本情况以及医养结合发展现状。然后,他讲述了推进医养结合的主要工作,具体包括推动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先行、推进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和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等内容。孙阳副处长还指出医养结合目前存在配套政策还不完善、医疗机构缺少老年病科专科、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服务、医养结合服务人才相对匮乏以及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最后,他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推动资源整合,加强支撑和保障;二是加快标准制定;三是加强行业的监管;四是加强人才培训。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唐丽娜副教授汇报的主题为《老年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利用影响因素研究》,她基于CMDS2018年的数据,采用修正后的安德森卫生服务利用模型,通过构建二元回归模型和单因素的模型进行实用分析,探讨老年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利用现状及其相关影响因素。唐丽娜副教授通过实证研究得出三个结论:第一是老年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它的利用水平相对较低;第二是老年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健康教育利用率最高,健康档案建档率次之,家庭医生签约率最低;第三是女性有配偶,受教育水平越高的老年流动人口服务利用程度相对较好,但是在东中西区域之间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异。针对以上研究结论,她认为应当多渠道综合宣传、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并完善顶层设计,解决配套衔接问题。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玉峰副教授汇报的主题是《数字赋能社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研究》,汇报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问题提出,其次是社区公共卫生应急治理能力的概念以及案例分析,最后是数字赋能社区公共卫生应急治理能力的提升的逻辑机理与案例分析。吴玉锋副教授从主体性能力、目标性能力、过程性能力、监管性能力以及结构性能力五个维度对社区公共卫生应急治理能力概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分析了社区公共卫生应急治理能力概念框架的差异与联系。他通过耦合机制与案例嵌入提出以下五个观点:第一,数字驱动,全员治理,实现治理主体多元化;第二,数智融合,精准治理,实现治理目标精准化;第三,循数决策,规范治理,实现治理过程规范化;第四,数字监管,智慧治理,实现治理监管社会化;第五,数字赋能,共享治理,实现治理结果均等化。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波老师汇报的主题是《完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通过梳理医养结合政策文件,结合医养结合实践现状,认为文件指引了医养结合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杨波老师将医养结合政策发展历程分为政策初创时期、政策实施时期和政策推进时期三个阶段,认为目前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医养结合模式,在医养结合机构发展方面完善了工作体制机制,在医养结合技术与人才支持方面相关文件对培训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她认为,文件指明了医养结合进一步发展的三个方向:第一是整合资源,推动医养结合的发展;第二是提高机构医养结合的能力;第三是发展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增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基地专家朱松梅副教授汇报的题目为《破解居家医疗服务难题的政策路径》,汇报分为居家医疗服务的基本界定、居家医疗服务的现行政策及实践困境和破解居家医疗服务困境的政策选择三个部分。朱松梅副教授围绕为谁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和谁来服务四个关键要素以及机理机制、监管机制和付费机制三个机制探究居家医疗服务的概念、主体、对象和内容。她梳理了居家医疗服务近几年主要相关政策文件,认为居家医疗服务的发展存在居家医疗服务供给人员数量不足和服务方理性选择偏离公共利益预期目标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朱松梅副教授结合《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相关要求,强调要强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榜底,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的舒适性,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并加强综合监管。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昭茜博士汇报的主题为《以医保为杠杆深化三医协同发展》,她基于三一协同发展与治理的问题背景,以现有的理论机制与实践样本来探讨医保在三医协同中的角色和作用,并提出了深化三一协同的共享与合作的路径思考。王昭茜博士认为,医疗保障是医疗服务的最大购买方,三医具有共同的目标但差异化实现方式,医保是连接参保人、医疗服务和医药的纽带。她指出通过有效的服务购买来减少看病贵问题,要以医保为杠杆,深化三医协同发展与治理。

最后,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席恒教授对整场学习研讨会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认为此次学习研讨会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形式,倡导进行调查研究,这对了解百姓真实需求和国家政策执行情况具有指导作用和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