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合作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参加健康老龄化的积极应对的伦理政策研究与经验交流暨《老年行为医学》编写会议 下一条:基地主任雷晓康教授受邀为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作专题辅导报告

关闭

基地专家及研究生参加陕西省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
 

2023年10月14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陕西省社会学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陕西省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成功举办。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基地专家唐丽娜副教授以及20名基地硕士研究生参会并进行汇报。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教授担任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陕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胡俊生、陕西省社科联社会组织管理部干部佟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赵晓峰分别致开幕词。开幕式后,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黎明教授做了题为“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看中国探索共同富裕的逻辑与实践”的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马良灿教授做了主旨为“管理抑或服务:县域农村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实践逻辑”的发言。

本次年会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议题,共设置了9个分论坛。其中有5个会议平行论坛,包括“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学的使命”“创新社会发展与基层社区治理”“质性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等,以及4个硕士研究生论坛,包括“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提升”“人口高质量发展与家庭变迁”等。本次106名与会人员分别来自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安市社会科学院、中共陕西省委党校、中共西安市委党校、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7个研究机构和高校,他们就社会学相关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与讨论。

会议中,基地成员分别从不同视角对当前中国社会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参加了“创新社会发展与基层社区治理”分论坛,作了题为“资源结构、供给结构形态与需求匹配:农村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路径”的发言,并参与了分论坛“城乡融合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评议。基地专家唐丽娜副教授参加了“质性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分论坛,并做了题为“农村养老助餐服务及其发展路径研究——以西安市周至县为例”的发言。基地硕士研究生张乃波、朱梦帆参加了“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提升”分论坛,并作了题为“区域差异、数字赋能与共同富裕——基于空间计量模型的实证分析”“数字经济赋能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提升低收入群体幸福感的机制研究”的发言。基地硕士研究生郭雨晨、刘豫蓉、颜羽参加了“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老龄化”分论坛,分别做了题为“个体差异、家庭负担与制度信任——居民参与个人养老金意愿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养老压力、退休储蓄与政策信任——对个人养老金参与意愿影响因素的分析”“资源与生计:农村失能老人的家庭照护困境与应对路径”的发言。基地硕士研究生徐妍参加了“人口高质量发展与家庭变迁”分论坛,并做了题为“南北差距、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发言。基地硕士研究生顾东明、耿亚楠、何燕、刘阳、贾鑫、郭潇、杨巧雲、苏俊彬、于晓晴、王苗苗等也参加了分论坛发言。

分论坛结束后,在陕西省社会学秘书长李巾的主持下举行了闭幕式。首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赵晓峰对本次年会进行了会议总结,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宣读获奖名单。基地专家唐丽娜副教授的文章荣获教师组二等奖,基地硕士研究生张乃波、王苗苗荣获学生组一等奖,朱梦帆、郭雨晨、徐妍荣获学生组二等奖,刘豫蓉、顾东明、杨巧雲、贾鑫、郭潇荣获学生组三等奖。最后,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聂建亮教授作为下届承办单位代表发言。本次学术年会为中国社会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