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合作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成员参加第三届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年会 下一条:基地专家赴西咸新区社保协办员业务培训班授课

关闭

基地成员参加首届“构建中国特色生育保障体系专题研讨会”
 

2023年10月29日,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人口学会共同主办的“构建中国特色生育保障体系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体系的决策部署为主线,围绕中国特色生育保障体系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路径,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与构建生育保障体系的关系,生育保障、生育支持政策的国际经验等重要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基地成员郑冰茹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环节,由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和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培安致辞,他强调与人口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生育保障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接着,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在致辞中指出,希望社会保障学界、人口学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推进生育保障制度研究,为应对低生育率出谋划策。

接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作了题为《以创新精神建构时代需要的生育保障制度》,他指出,新时代我国人口结构、就业形态、家庭结构、生育文化与观念均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条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行生育保险制度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必须加以重建。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作了题为《忆史明志 正本清源》的主旨演讲,胡晓义指出,我国生育保障历经百年追求、70多年实践、30多年嬗变、近10年蓬勃发展,新时代、新发展格局,生育保障大有可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原副局长陈金甫以《关于实施积极的生育保障政策的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强调,要着眼制度建设解决覆盖问题,着眼基本保障发挥激励促进功能,着眼有效稳健扩大支付范围,构建积极生育保障政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作了《倡导积极生育保障理念 构建中国特色的生育保障体系》的专题发言,贺丹主任指出,生育保险与人口发展战略和生育政策密切相关,应以积极保障的政策理念,优化我国生育保险制度,构建覆盖全体育龄女性的现代生育保障体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介绍了《中国计生协在家庭生育健康保险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杨思斌、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室副主任杨慧、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米红等10多位专家交流了生育保险和生育支持方面的研究成果。会上,大家从生育保险制度向生育保障制度体系转化,建设与时代相适应的生育保障制度;从用人单位单方负责转向政府、企业与个人合理分担筹资责任,完善筹资机制;从只为育龄女职工提供保障扩展到惠及全体生育女性,并同时增进女性福利、促进性别平等、助力人口均衡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议题,达成了基本共识。会议对探讨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生育保障制度,加快推进优化完善我国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健全核心保障制度支撑,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更好地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育保障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