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合作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专家朱松梅副教授应邀参加全省第二批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评估验收工作 下一条:基地成员参加首届“构建中国特色生育保障体系专题研讨会”

关闭

基地成员参加第三届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年会
 

2023年11月25日,由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年会(CEMPA)暨海南大学应急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海口市成功召开。本次年会以“比较应急管理和体制”为主题,3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的近80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者参会。基地成员陈泽鹏博士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在分论坛发言。

主旨演讲环节,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郑国光基于应急管理发展历程视角,对我国应急管理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从应急管理学科内涵出发,提出应在“大应急,大安全”背景下深度融入其他学科,使应急管理研究“管理”与“技术”软硬兼备。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高小平系统分析了应急管理责任追究的内涵、宗旨,解构了应急管理责任追究的类型和方式,并强调应当强化应急管理责任追究赋能性制度。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朱正威立足于新安全格局,强调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该着眼于变化与发展,构建充满韧性、适应新要求、以人民需求为主导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象明指出了拥有高度的风险意识、实现应急运行机制的转换、建设完善统一的信息平台、建设现代化的指挥装备在应急指挥中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开峰从国际视野思考中国的公平正义的相关问题,强调在应急管理的不同阶段实现公平正义,解决包括不同社区、族群、性别、年龄、能力人群的应急管理公平正义问题。

在“典型应急管理案例研究”的分论坛中,基地成员陈泽鹏以“双向驱动:城市社区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机制”为题进行了汇报分享,认为城市社区应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是社区为突破传统模式下面临的治理困境而激发的推力和数字时代经济社会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而孕育的拉力“双向驱动”的结果,且正向拉力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多维推力和拉力的深度耦合、相互影响,共同驱动着城市社区应急管理向数字化方向迈进。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