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合作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研究团队赴陕西省五地市调研农村养老助餐 下一条:基地专家朱松梅副教授应邀参加全省第二批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评估验收工作

关闭

基地组织开展《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学习交流会
 

2023年12月1日,基地在线举办了《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主持,基地专家吴玉锋教授、郝玉玲副教授、厉旦博士以及基地相关学者及博硕士生等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基地常务副主任聂建亮教授进行《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领学。聂建亮教授首先介绍了方案出台的背景,接着梳理了方案的基本框架,最后对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规范建设要求以及强化配套支持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第二阶段是学习体会交流环节。基地专家吴玉锋教授作了题为《数字赋能社区嵌入式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的发言。吴玉锋教授从数字赋能社区嵌入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提出、理论逻辑及其实现路径三个部分进行了汇报,指出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人民为本、安全可控等方式推进数字赋能社区嵌入式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基地专家郝玉玲副教授作了题为《残疾人社区康复的优势和挑战》的发言。郝玉玲副教授回答了为何要提出残疾人社区康复,什么是残疾人社区康复,残疾人社区康复如何发挥作用,残疾人社区康复的成效如何等四个问题。并从国际视角对残疾人社区康复的优势与挑战进行了归纳,清晰地呈现了残疾人社区康复发展的现状。

基地专家厉旦博士汇报了《完善综合连续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介绍了“以人为本”的一体化卫生服务体系,并重点从医疗方面“如何做”进行了说明。她认为要结合中国人口老龄化特点,用积极老龄化理念统筹、整合相关各项服务,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为基本出发点,形成整合型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建立综合连续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包括预防保健、健康管理、医疗救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和日常生活照护等全链条的健康养老服务。

基地硕士生刘顺汇报的题目是《在国家和居民的视角之间:老旧小区公用地改造的矛盾为何产生、如何化解?》。刘顺从一个老旧小区改造的案例引入,分析了老旧小区公用地改造的矛盾如何产生以及如何化解的问题。她认为之所以会产生矛盾,是因为基于国家的视角形成的公用地改造方案未能很好地回应居民的需求,并提出在改造前,需求调查与共识达成必不可少,应该让改造的节奏“慢下来”。

基地硕士生于晓晴汇报的题目是《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研究综述》。于晓晴对当前国内外对有关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研究的概念、内涵、机制、供需研究、实践、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相关建议与未来展望进行了综述。其中对于中国嵌入式养老服务发展的建议包括加强政策支持、促进科技创新、构建多层次的服务体系、推动社区共建共享以及加强人才培养五个部分。

通过分享、学习和交流,基地成员对《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更好地开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研究,更好保障老年人生活具有助推作用。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