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合作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研究团队赴陕西省六家医养结合机构实地考察调研 下一条:基地组织开展《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学习交流会

关闭

基地研究团队赴陕西省五地市调研农村养老助餐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老年人口的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其中助餐服务成为老年群体“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根据2015年《中国老年人营养与健康报告》,全国约一半的老年人营养现状较差,特别是高龄、独居、家庭困难、文化程度低的老年人存在较高的营养不良率,农村男性老年人这一比例高达16%。用餐作为老年人最基本的养老服务需求,直接影响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状况。2021年我国出台《“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发展养老助餐服务,解决农村老人最基本的吃饭需求,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和生活水平,从而缓解家庭及社会的养老压力,促进老有所养目标的实现。为此,基地成立研究团队组织开展了农村养老助餐的课题研究。

在陕西省民政厅养老处的大力协调下,2024年1月7日到1月14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丽娜带领养老助餐研究团队共10人,围绕农村养老助餐服务先后辗转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延安市和榆林市近20余个村落展开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农村老人的用餐需求和困境,为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提供依据。

调研团队以实地查看,面对面与当地农村老年人针对基础信息、社会支持网络、养老服务需求、餐饮习惯与服务需求、现有助餐服务现状及其评价等几个方面进行调查问卷,与当地民政局、镇政府、村委会主管领导和互助幸福院管理服务人员针对农村养老助餐服务的做法、开展的成效及遇到的困难进行访谈交流等形式展开,共获取十余万字的访谈资料和500余份调查问卷。

调研发现,农村养老助餐服务在推动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成效显著。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部分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导致助餐服务难以覆盖全体老人。另一方面,运营成本高昂,补贴标准不一,使得不少助餐点难以持续运营,这也使得服务质量难以得到提升。此外,农村地区的社会力量薄弱,缺乏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对养老助残服务的关注和参与。这导致服务资源的有限性,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团队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并提出了相应建议。首先,政府应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的支持力度,提高补贴标准,减轻运营成本压力。其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服务,形成多元化的服务供给格局。此外,政府应还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技能,提升服务质量。本次调研为农村养老助餐服务的改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未来,研究团队将持续关注农村养老问题,为提升农村老人的生活质量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