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合作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助理研究员赴四川省开展应急管理专题调研 下一条:基地研究团队赴陕西省五地市调研农村养老助餐

关闭

基地研究团队赴陕西省六家医养结合机构实地考察调研
 

2024年1月9日到1月14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雷晓康教授研究团队5人,围绕医养结合机构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先后前往西安市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西安市新城区爱心护理院、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老年公寓、西安市长安区工会医院、渭南市临渭区杜桥医养中心以及榆林市高新医院六家医养结合机构展开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医养结合机构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需求和困境,并希望各机构能够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针对研究团队初步编制的《医养结合机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为建设医养结合机构应急管理体系提供实践依据。

经走访调研六家医养结合机构后,研究团队收到了来自各机构反馈的修改意见,大致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应急处置过程应突出跨部门联动与协同指挥,并规定应事先确定合作单位或部门;二是与应急管理有关的组织和个人应明确其相应的职能和职责,例如“安委会”的组成或“救护组”的义务;三是指南内容应便于使用者理解和应用,对于需要参考的制度文件应以“必要”或“可选”等词作以区分,对较为专业的词汇应考虑解释程度易被大众接受;四是指南中的部分细则应与国家现行标准保持一致,做到及时更新。

针对调研机构提出的修改意见,调研团队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并展开讨论。首先,从指南整体来看,应注重引用与表述的规范性,对于引用性文件,应按照时间和适用范围进行梳理,对于图表的绘制,应以清晰易懂为主,切勿为显专业而设计得过于复杂。其次,从指南的内容来看,应以通用性和实用性为主,避免出现普通型医养结合机构以自身条件无法达到指南所规定的标准。此外,医养结合机构还应加强对应急处置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注重资质与能力的培养,提高应急处置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应急技能。最后,研究团队向各机构的组织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各机构希望研究团队能通过这次调研真正地了解医养结合机构在应急管理方面的真实需求,有所收获,更希望能以这次调研为契机与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立长久的交流合作关系。

本次调研为研究团队在《医养结合机构应急管理体系指南》上的改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未来,研究团队将持续关注该指南的落地使用情况,为提升医养结合的服务质量与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