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党团建设 — 正文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集体学习团十九大精神 下一条:样板支部展播丨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关闭

样板支部展播丨伟大工程视域下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经验与思考——在文化遗产学院支部党建经验交流会上的分享
 

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互学互助互促提升。4月11日,我院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刘泓贤同志赴文化遗产学院开展支部党建经验交流活动。在会议交流环节,两个学院的部分党员同刘泓贤同志围绕“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思考和分析意识形态问题”“如何高效开展支部集体理论学习会议”“如何强化党员自身理论素养”等问题展开交流和探讨,会议氛围融洽,讨论热烈而深入。




(刘泓贤同志积极分享经验)


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刘泓贤同志以《伟大工程视域下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经验与思考——基于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的案例分析》为题,介绍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刘泓贤同志以丰富的时政热点为引,尤以国民党党建和苏共党建作为反面例证,指出公共价值和意识形态领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革命者的我们,革命“狂飙”的任务远未结束。立足开展党建工作的原旨要义《共产党宣言》,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实践探索深化党的建设理论阐释,充分证明全方位加强党的建设是一项凝聚共识的“伟大工程”。

立身为正,明道善策。刘泓贤同志以自己4年来从事党建工作的经历,努力对标、力行诠释“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的要求和标准。

专业共融,互促共进。刘泓贤同志详细介绍了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基于“党建+专业”视角,阐释了应急管理、图书馆学、档案学、应用心理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等5大专业如何实现“互促共进”,同时介绍了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组织架构,指出抓好党支部建设要充分发挥支委会作用。

党建引领,以学促建。刘泓贤同志结合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实践经历,详细介绍了研究生联合党支部样板支部建设思路(“一三一三”工作法)、建设特色(充满“四力”的“学习型党支部”)以及建设成果(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果)。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以及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联合党支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提升党建战斗力;二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增强党建凝聚力;三是创新开展党日活动,增强党建学习力;四是党建与学科建设共融,提升党建创新力——争取每项任务都办得扎实、做得细致、办出成效。



(党建工作经验分享内容)


“对于党务工作者来讲,第一,对标“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要求,要公私分明,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第二,要耐烦、能抗压、受得委屈。善于在纷繁复杂的人事、事务关系中砥砺自己。第三,树立系统思维。通过对党务工作的统筹协调,逐步培养自己的系统思维,既能从宏观着眼看清工作全局,又能从微观入手理清具体工作思路。”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其实,所谓‘理论’,简单地讲,就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而对于‘理论’,毛泽东同志还讲过,‘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因此,为了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有工作经验的人不能、放弃理论学习,要认真读书,把感性的经验不断上升为更具条理性、综合性的理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做实’?如何实现‘党建润心’?如何修炼好我们共产党人的‘心学’,以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基层党建工作者认真思考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的问题。”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