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院友之声
 
 
 
  院友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院友工作院友之声 — 正文

上一条:我眼中的公管精神|理性在左,感性在右,一位老学者的快意人生——专访西大公管院刘文瑞老师

关闭

我眼中的公管精神 | 公管精神与两操一会——专访辅导员韩杰老师
 



说起“两操一会”,是不得不被提起的“资深”公管人。

他在学院工作13年,参与了学院13年的“两操一会”的组织工作,组建了学院田径队、组建了16级新生夜跑团。

他对自己的工作怀着爱和敬畏。学生们爱他、尊敬他,做他的学生是一件很幸运也很幸福的事。

他,就是我们的辅导员老师,韩杰。

他被学生们爱称为——“小黑哥”



(哇 小黑哥好酷)

(那是必须啊)



因为...我们的日常是这样的









●“小黑”专访


2017年春天的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操场上, 一场体育文化盛会正在闭幕。随着校领导宣布比赛结果,公管院的观众席方阵中时时爆发出阵阵的掌声和欢呼声,运动员们激动地紧紧相拥在一起。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二名、体育道德风尚奖、广播操比赛第一等奖、健美操比赛二等奖——自2000年建院以来,公管学子在“两操一会”上的成绩从未让人失望过!“正学善行”四个字就在公管方阵后方,见证着公管学子再一次续写我们的传奇!


问:小黑哥,当我们院的运动员们争先恐后地把他们获得的几十块奖牌一块块挂在你脖子上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呢?


韩杰:好沉!!(笑)感觉付出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好沉”!沉甸甸的奖牌,沉甸甸的荣誉,还有沉甸甸的责任,沉甸甸的——学生们的爱)


问:十几年了,学院在这样的全校性的大型集体活动中成绩都不错,我们院的学生人数在全校看并不是特别多,也没有体育特招生,小黑哥你觉得好成绩的取得是因为什么?


韩杰:公管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对此,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既然是体育活动,就要体现体育精神。

我们的田径队在平时就长期开展科学有计划的训练,参加运动会是目的之一,但更重要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临时抱佛脚去参加体育比赛,并不能真正体现体育竞技的本质,也是对赛场上运动员本身不负责任,容易导致他们受伤。

当然能取得好成绩最好,用我们运动员的精神激励其他同学,可以提高学生集体意识和凝聚力。



问:本次“两操一会”的筹备中有哪些困难,趣事或者是难忘的经历?


韩杰:以“两操一会”为主要内容的体育文化节,是我们的一项常规工作,是本分,谈不上什么困难。

一直以来,这项活动对公管人而言,就是一种“公管精神”在传承。这些经历不仅仅给我,也给参与其中的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增强了他们和学院、和学院学生工作的感情。

比较令我难忘的是,有些已经毕业的同学还一直关注学院,关注学院在每年“两操一会”的成绩。今年,我们的一些老队员,比如严语、史雯、任昭,都专门跟单位请假,回来为学弟学妹们加油,为学院加油。由此,我也深深的体会到,跟学院感情最深的学生,一定是那些在校期间为学院付出最多的学生。

你曾经为之付出和奋斗的事物,才值得你去留恋和珍惜。我也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尽我所能,帮助学生成长,不辜负他们对学院的期待和热爱。


问:小黑哥,我们注意到,“正学善行”的院训在运动会中曾出现在三处,让人眼前一亮:第一处是在开幕式学院的表演队伍中;第二处是在观众方阵的后方;第三处是在观众方阵的正前方,是一个个公管学子践行“正学善行”的大幅展板。小黑哥你是如何理解院训的?在日常学生工作中体现在哪里?


韩杰:“正学善行”作为我们的院训,承载了我们院建院以来的精神。学院的学生工作,一直秉承院训,贯彻全过程育人的理念,将学生工作与学院学科特点相结合,以培养优秀毕业生为目标。

基于这样的信念,我们一直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1.作为教育和培养人的机构,学院及教师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培养优秀人才,就要求学生工作干部做好细节管理,我们一直认为“优秀来自于习惯,习惯来自于细节”。具体到这次的两操一会,我们都是提前谋划,将细节落实到人,夯实责任,力争创新;

2.作为管理学院,我们一贯将每次学生活动作为都作为一个管理样本,带领学生组织活动的过程,就是辅导学生将书本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过程,也是对学生专业知识的深化,对学生的培养过程;

3 .我们认为,通过“两操一会”这样的带有一定竞争性质的集体活动,进一步加强集体主义教育,贯彻主流价值观,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每一名学生应该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光荣的集体当中,经过细致的工作,我们也有信心在“两操一会”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后面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学院的荣誉让大家感到骄傲和力量,大家都更加热爱我们这个集体,并以作为其中一员感到自豪,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



(韩杰老师旧照)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