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院友之声
 
 
 
  院友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院友工作院友之声 — 正文

上一条:我眼中的公管精神 | 公管院的“多才”老师——学生辅导员陈露专访 下一条:我眼中的公管精神 | 梁忠民教授专访——这个教授很“陕西”

关闭

我眼中的公管精神 |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席恒老师专访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席恒老师专访


席恒,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2004-2011),复旦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后(2004-2006),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兼任教育部公共管理教指委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减灾委专家组组长、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入选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和湖北省“楚天学者”。主持众多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学术著作、论文等成果丰富。

2018年11月6日,席恒教授主持申报的课题——《海峡两岸劳动力流动现状调查与劳动权益保障研究》获准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立项。我院实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席恒老师照片)


不跟风,不附和

十年如一日

是他作为学者的风骨


近几年,席老师在学术上成果颇丰,从学术论文、著作到众多精品的省部级项目,他的生活是忙碌的。2018年,席老师成为我院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的第一人,这一成果极大振奋和鼓舞了全院师生。席老师在学术上有自己的思考,不盲目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跟风式研究,不会对权威专家和观点谄媚式附和是他的坚持和风骨。他始终对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坚持长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如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方向的研究、两岸四地社会保险领域的研究等都持续了十年以上或将近十年的时间。

问及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席恒老师回答道,海峡两岸社会保障制度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台湾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值得大陆借鉴。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事业进一步发展,社会保障制度成长性强、进步快,制度项目在不断完善,水平在不断提高。这个研究项目帮助我们提高了两岸科研团队合作认可度,使团队之间可以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促进两岸社会保障制度的融合,为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统一做出一份贡献。

席恒老师认为,进行不同方向的研究其实也是一个适应过程。之前的研究角度主要着落于陕西本地,在90年代之后,我国的社保制度得到快速建设、发展,于是科研的着重点开始落于社会保障这一方面。社保研究,对解决一些全国性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协同配合,合作共赢

教学、科研两手抓


席老师的学术研究不仅仅是个人努力的结果,在他看来,不同学者之间的配合和交流才是思想产生火花的关键。席老师经常会与自己团队里的老师就某一问题展开讨论,甚至是辩论。不同知识背景的学者们,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对某一问题进行交流,虽然经常会产生分歧,但互相说服的过程使得大家对问题的看法更加全面、更加客观。每一位老师都为团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使得团队内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互补关系。席恒老师认为学理都是相通的,自己要有自己的研究风格、方法,学者之间思想的交流、碰撞能够更好地推动思维的发展和创新。

除科学研究外,席恒老师在本科教学方面也有独特的风格。他将自己的本科课堂戏称为“思维游戏”——通过一个个社保小故事,进而引发学理性思考,再到头脑风暴式的讨论,最后得出结论。这种“故事——学理——讨论”的教学,他称为“三段论”式教学方法。他说,通过和年轻人的讨论交流能够让他这个“老人”深入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和世界,也常常能够给他带来意料之外的惊喜和收获。

多年来,席老师一直秉持着为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研究条件的理念,对同学们的未来学术发展非常关心,创造机会不断在各种学术场合向名校名师推荐学院的优秀学生,帮助这些同学在更高的平台继续施展自己的学术才华。


衣着朴素,静心潜业

公管人心中的公益性价值


一身运动装,一双运动鞋,一顶发旧的棒球帽,一个边角已经有些磨损的挎包,是席老师的日常“装备”,平凡朴素的衣着打扮似乎很难让人将他与成果丰硕的学者联系起来。席老师亦坦言,自己有一些“小烟瘾”,做学术研究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通过抽烟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帮助他的大脑保持清醒,这也是这么多年,他始终没有戒烟的原因之一。衣着朴素、生活简单、为人谦逊、治学严谨,这16个字足以概括席老师的全部。个人生活朴素简单,却在学术研究上精益求精,这是席老师生活的常态,也是公管人生活的常态。

作为在公管院在院时间最久的“老人”,席老师学生众多,遍布各行各业。他眼中的公管精神,与“公诚勤朴”的校训和“正学善行”的院训密不可分,与学院公共管理的专业方向紧密相关。校训为我们提供了宏观层面的方向指引,院训则是具体行为方向的准则。只要是从公管院走出的师生,无论离开院里多少年,从事什么工作,身上都或多或少留有“公管的痕迹”:踏实肯干,是公管人一以贯之的办事风格;公益精神,是公管人坚守不变的价值追求。从生活简单朴素,到不遗余力为学院师生谋求更好的发展平台,席老师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公管人的踏实勤奋和公益价值,这是席老师眼中的公管精神,也是他一直以来给我们的榜样力量。


●师生评价:


东方姐姐:

“为人谦逊、治学严谨、有战略眼光。”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可爱同学:

“我很喜欢席恒教授的授课方式。他根据社会保障学科的特点,每节课给学生们讲一个社会保障领域的小故事来引出他的观点、授课内容。

席恒老师治学严谨,十分注重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为我们将来做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迷妹队伍的领头人:

“上课时老师并没有心中想的那么严肃,反倒是很亲近、可爱。在课上,席恒老师总会提到很多有趣的新点子,让我总感觉席恒老师的大脑里有10000+个课题想法。在讲课的过程中,老师总是笑眯眯地向我们传授社保领域最新的一些资讯或是政策以及老师对社保前沿的研究成果等,也会耐心的听同学们讨论出的结果并给出评价,席恒老师的课让知识生动了起来,让其不再是书本上的“死”理论。”


王·严肃·认真·诚实同学:

“上席老师的课已经有半学期了,我从老师身上最直接领略到是其顶尖的归纳演绎能力与严谨科学论证方法的结合。其次,便是一种深深熔铸在心的学术精神。我记得最清楚的老师的一句话是‘我们学者,需要对理性负责’。在我心中席老师是公管精神的载体,是西北大学的财富,是扎根西北伟大奉献的精神象征。”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