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日常动态
 
 
 
  日常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日常动态 — 正文

上一条: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第2期)顺利召开 下一条:詹承豫:准确把握三个体系之间的关系

关闭

实习实训 || 关注中小学校园安全,探索平安校园之路
 

根据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平台课《应急管理基础》(主讲老师:雷晓康教授)课程中期实践考核的要求,2022年11月17日下午,课程团队(3名老师、12名学生)进入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新校区(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对校园安全进行了专业的综合评估。


3196D

团队合影


11月11日—16日 前期准备

通过前期对中小学校园风险评估相关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与分析,11月11日—11月16日,应急管理学生团队经过多轮讨论和编写,最终形成《校园安全风险评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同时,设计了包括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与演练3大类综合性安全指标,消防安全管理、疫情防控2大类通用性安全指标,学校门口及周边、教学活动区域管理、生活区域安全管理3大类专业性安全指标的“校园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


61F0A


11月17日下午 启动仪式

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与团队就此次“校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评估方案、工作开展形式等具体内容进行了部署安排。首先,学校执行校长郭戈向团队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建设情况和取得成就。然后,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对此次评估工作进行了专业介绍和讲解,并对接下来的评估重点和分组分工进行了安排。最后,双方都希望依托此次评估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创造学生安全、家长放心的校园环境献出一份力量。


24099

学校执行校长郭戈讲话


11月17日下午 实地评估

第1检查组 组织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学校门口及周边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纪元 张淼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韩晓丽 程冠斌

该小组依据方案和指标体系,首先,通过访谈校办、德育处、紫薇物业等主管领导,了解并检查校园相关安全制度、体制及机制是否健全。然后,在校方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校园门口、德育处、楼顶实践基地等多地进行实地安全检查。最后,该小组针对组织管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管理及学校门口及周边等四个维度的指标进行打分和相关问题标注,并为学校提出初步修改建议和参考。


2F21A

会议现场


第2检查组 教室及走廊、劳动教育基地、体育活动场所和实验室

法学院 闫强乐老师

2022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黄润芸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泽齐钟鸣 张锐

该小组依据检查方案和指标体系,首先,在校方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教学区域,对其整体环境进行了检查,包括教学楼安全出口、扶手、消防器材、教室设施等重点场景。随后,前往楼顶实践基地、体育场、游泳馆、实验室等多地,就其规章制度、责任落实、安全操作规程等情况进行实地安全检查。最后,该小组针对教学区、体育场所和实验室三个场景的指标进行打分和相关问题标注,并为学校提出初步修改建议和参考。


2B46A

检查学校整体环境


第3检查组 宿舍 医疗室 食堂食品安全

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 金宇寰 博士后

2022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杨舒然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张博 王英琴

2019级管理科学本科生 雷泽阳

该小组依据方案和指标体系,首先,通过访谈后勤主管领导,了解学校宿舍、医疗室和食堂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然后,在各区域主管和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宿舍、医务室和食堂等地进行实地安全检查。最后,该小组对学校宿舍、医务室和食堂的各项安全指标进行打分和相关问题标注,并为学校提出初步修改建议和参考。


2D53E

进行实地安全检查


11月17日下午 活动总结

实地评估工作结束后,团队就此次风险评估中出现的问题和初步调查结果与校方进行了讨论说明,为校园安全建设提供了专业意见和建议。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执行校长郭戈表示,学校将根据此次校园安全风险查勘评估活动为导向,将学校安全工作不断深化,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安全意识,积极创建安全、和谐、稳定的“平安校园”。


2934B

团队同校方合影


实践体会

平时我们对于应急管理及风险评估的学习都停留在理论层面,这次能走进中学校园,着力从每一个角度和细节去进行风险评估的实操,除了让我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的校园安全风险管理体系,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学校都存在着或多或少问题,导致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故发生。而风险评估是及时把握风险、高效应对风险的绝对前提和最有效方法。作为应急管理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将所学应用于实践,为校园风险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

——2022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杨舒然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到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进行校园风险评估实践,才更好地理解了《应急管理基础》课程所讲的应急管理体系的“四梁八柱”搭建的基础。将所学的知识与技能运用在风险评估的具体实践中,化学习为掌握,在实际应用中弥补理论学习的疏漏与不足,成为真正的应急管理人。

——2022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黄润芸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本次校园风险评估实践活动中,我充分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们首先是在实践前,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确定了校园安全风险评估指标;其次在实际观察过程中也知道了一些常见的校园安全隐患点,充分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了起来。作为应急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如果只靠学习一些专业知识肯定是不够的,实践经验尤为重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更加注重实践,不能做一名“书呆子”。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淼

本次校园风险实践调研活动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不能只是知道理论知识甚至还不清楚理论知识,要将知识研究建立在日常生活工作发现中,不能空谈想法建立空中楼阁,要脚踏实地看清现实需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面对当前国内国外复杂形势,我们作为应急管理专业的青年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知识的同时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切实将所学落实到实处,力求为解决现实中的一些问题做出自己的努力。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钟鸣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本次的校园风险评估于我们而言是重要的实践性学习环节,从前期大量搜集资料、制作风险检查表到进入校园进行实地调查,我们顺利地完成了此次实践任务。在跟随各位老师、博士生学姐在教学区进行评估的过程中,我意识到风险隐患不只是书面资料中简单的罗列,现实生活中的风险源远比前期所设想的场景更多也更加复杂,我们还需要时间去积累经验。这次实践也是一次对知识查缺补漏的过程,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吸取经验、再接再厉,不断进步。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泽齐

此次评估活动中,最让我有成就感的是和团队里的伙伴共同构建了“校园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这是接受专业授课以来第一次将所学直接运用到实践当中,本以为简单的“人物环管”分析思路,却还需要考量其他维度的影响,必须对大量的法规标准、文献资料进行梳理和分析,虽然构建的指标还不甚完善,但也体现出了我们的专业性。接下来我还会再接再厉,将更多所学落地祖国,为我国的应急管理事业奉献一份力量。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纪元

在本次关于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的风险评估活动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风险在咱们日常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十一初虽建校只有两年,但其教学设施,教师素质,校园文化都让我由衷的表示赞美和钦佩。而学校作为特殊且敏感的地点,校园安全是公众,社会以及政府该加强重视的方面。在本次活动中,我们第二小组着重进行了教学区域的危险源排查,发现其消防,疏散通道,锋利道具存放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也让我重新认识到咱们应急管理专业在日常活动中的重要性。同时我也非常感谢学院以及十一初给予咱们研究生的实践机会,让应急管理的思想不仅只是停留在“课本”之中,而且将其运用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锐

在这次实践活动之前,我们团队经过多轮讨论形成了《校园安全风险评估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来开展此次评估。我们小组负责的生活区域,包括食堂、宿舍以及医务室,在本次评估的过程中,一方面通过访谈的方式,与各级主管了解相关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实地考察来落实一些细节问题。最后,根据相关指标进行客观合理的评分,并提出一些建议和参考。此次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对校园安全有了更加深层次的认知,同时也加深了对风险评估流程的认知。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博

通过两个多月的课程学习,对应急管理和风险管理等理论知识有了系统的认识。此次校园安全风险评估实践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在评估方案的制定和实践过程中。在此次安全排查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也发现实际的安全情况比我们所列的指标更复杂。“实践出真知”,此次活动不仅仅是排查学校安全隐患,也是对我们学习成果的检验,希望后面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不断完善,不断成长。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英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通过这次对高新十一初的调研走访,看着生机勃勃的校园和天真活泼的学生们,我更深刻到对校园进行风险评估,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所在。而如何在校园风险防范领域实现做示范,勇争先,创第一等的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还是要抓住牛鼻子,完事风险预防预警机制、响应机制、恢复机制,软硬件并施,共同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韩晓丽

最大的收获是感觉到学校的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建设的速度之快!这是前辈们扎根教育,不断奋斗的结果。通过此次课程实践,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新时代的青年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力量投入,为平安校园建设带去技术和资源,也深刻领会了扎根教育、奉献教育的光荣与背后辛勤付出的汗水。我们今后应该继续努力,戒骄戒躁,以所学所用为国家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程冠斌

经过对西安市高新区第十一初中校园安全的实地调研,让我对新时代我国校园安全的建设水平有了全新的认识。健全的组织结构,齐全的消防安全设施,有序的校园秩序,干净整洁的食堂后厨,完善的安全保障配套设施,无一不彰显着学校对于校园安全的高度重视。当前,构建一个安全稳定、保障师生身心健康的校园环境已成为社会共识。而我们作为一线的应急管理研究者,更应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理论探索之中。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发展理论。为守护好每一名同学和老师的校园安全而努力!

——2019级管理科学专业本科生雷泽阳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