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日常动态
 
 
 
  日常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日常动态 — 正文

上一条:应急管理本科专业联盟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第1期)在贵州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条:实习实训 || 关注中小学校园安全,探索平安校园之路

关闭

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第2期)顺利召开
 

为配合各单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推动联盟工作,助力应急管理虚拟教研室建设,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推出“立足应急管理,学习二十大报告”系列活动。11月24日下午,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承办的第2期专题学习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线上的方式顺利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石河子大学、西北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上海开放大学等多所高校与科研单位的1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会议开始合影)


此次专题学习会分为开幕式与主旨报告两个板块。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窦争光主持此次会议的开幕式,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教授出席并致辞。吴振磊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随后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发展历史、现状、学科建设成果以及应急管理学科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希望以此次集体学习会为平台,能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并希望加强与兄弟院校应急管理学科的交流,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最后,他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吴振磊教授发言)


接着,会议发起人、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介绍了集体学习会发起的背景和意义,并对联盟的宗旨与工作机制、当前高校应急管理办学招生情况等做了解读。他表示,诚邀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支持联盟发展,同时号召联盟院校以本次系列学习会为契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引下,努力开创应急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主旨报告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尧远教授主持。现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观点加以整理,以飨读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詹承豫教授作了题为《准确把握三个体系之间的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国家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报告。首先,詹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相关论述引入,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国家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治理三个体系的建设。然后,詹教授对三个体系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他指出,风险、应急和安全是推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三个维度,三者既相互区别又相互支撑。最后,詹教授分别对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公共安全治理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他提出,要加快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将关键领域及时纳入公共安全体系,确保群众关切领域的安全,真正做到将公共安全风险化解于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切实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詹天豫教授发言)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以《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内涵与发展方略》为题作了汇报。从理论创新的角度,厘清了“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概念内涵,并系统解读了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的特色与推进原则。他指出,目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只有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理念推动中国式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才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雷晓康院长发言)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许振宇老师作了题为《韧性城市的现状与未来》的报告。许老师首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打造,并围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这一事件,总结从该事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引入韧性城市的建设实践,重点介绍了海绵城市和韧性城市。然后,许老师从国外五个阶段、国内三个阶段对韧性城市的研究进展加以详细梳理,并对不同阶段的高频关键词加以解读。最后提出对社会资本等“软韧性”构成要素研究、区域经济韧性与演化地理的融合性研究、全方位多层次的城市韧性评价理论体系研究等九个研究对韧性城市的未来进行展望。


                           

                             (许振宇老师发言)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周文光老师作了题为《智慧应急: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发展方向》的报告。首先,周老师介绍了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地区差异明显的现代化,同样也是国内外风险叠加等的现代化;其次,也重点阐述了咱们院最近在重点关注的“智慧应急”的内涵和应用,并且也介绍了其总体框架和应急大脑的含义;再次,周老师将“四梁八柱”一词进行了增加,对智慧应急的“五梁十柱”等方面为大家一一道来;最后,周老师也介绍了未来我国智慧应急的发展路径,并对未来应急管理的工作做出了美好展望。


                             

                             (周文光老师发言)


西北大学法学院闫强乐老师作了题为《中国式应急管理法治化的理论逻辑与制度实践》的报告。闫老师针对二十大报告中的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就如何总结我国应急管理的经验以推动新时代下应急管理事业的优先发展?如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实现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如何从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各环节构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法治体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闫强乐讲师发言)


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刘泓贤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互生共融——兼论墨子科技思想对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启示》的报告。刘泓贤同学首先基于“政策-制度”视角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的宏观意义,接着通过中西现代化理路对比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探索,进而厘清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同时,他提到要以“五个坚持”的重要原则推动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后,通过梳理和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墨子科技思想对智慧应急建设和发展有所助益的部分,助力智慧应急发展。



                            (研究生张博发言)


2022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张博代表2022级全体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国家安全生产屏障——发达国家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启示》的报告。首先,主要陈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论述,并且梳理了近二十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数据统计。接着,分别从国外法律标准、全员参与、工伤保险制度以及德国“零愿景”文化四个方面介绍了发达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先进经验。最后,分享了此次学习的启示: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社会各方关注参与安全生产;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指出在借鉴别国发展经验时,要充分考虑到我国在主要突发事件类型和体制机制上的特异性,应立足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出发。


                                

                                 (会议结束)


该系列活动将持续推进,接下来还有7场专题讨论会亟待召开,力求深入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作出的决策部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应急管理新气象新作为。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