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 正文

上一条:西大应急举行2022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下一条:正学读书会 | 应急管理硕士生参加第17期研究生读书会

关闭

翻转课堂 || 温故而知新:对应急管理专家报告的再学习
 

翻转课堂 || 温故而知新:对应急管理专家报告的再学习

编者按:费曼学习法源自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该法已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其本质是用知识输出来提高知识输入效率,核心做法是用最简单的语言,给相关领域零基础的对象介绍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并根据对方掌握知识的程度动态调整介绍方式,直至对方掌握。该转换过程涉及思维的动态调整,有利于将零散信息转换为知识。

2021年11月26日、12月3日,在雷晓康教授讲授的《应急管理基础》专业课程中,通过翻转课堂,我院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8位硕士研究生对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进行再学习,在思想认识上继续深化理论探究,切实把应急管理前沿理论学习环节做扎实。

刘泓贤同学在本次翻转课堂中分享了南京大学童星教授的《应急管理研究方法》报告。刘泓贤同学对哲学方法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颇感兴趣,在2020年6月学院挂牌成立之际,童星老师的精彩报告曾给刘泓贤同学留下深刻印象。通过此次翻转课堂,刘泓贤同学在不改变原报告主旨内容的基础上,融入个人学习和思考见解,出色完成了对专家报告的再学习。本次报告分为六个部分。

首先,刘泓贤同学通过围绕公共行政的本质“西蒙-沃尔多之争”,引出“公共管理究竟是一个独立的学科,还是一个学科研究领域”、“公共管理的研究方法是什么”等问题,在科层式的学科与管理的现实情况中,以应急管理为例,风险社会各方面的不确定性急剧增大,有必要广泛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提升风险灾害危机研究水平。第二部分,他详细介绍了开展跨学研究方法的必要性及具体内容。第三部分,他对比分析了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所倡导的“过程-事件分析”与北京大学张静教授所维护的“结构-制度分析”两种传统应急管理研究方法,通过两组案例对比,进一步分析了两种应急管理研究方法的有效性与局限性,得出单一的案例研究很难找到其间的规律性,很难提出对应急管理实践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对策建议的分析结论。第四部分,基于第三部分的对比分析,他重点介绍了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团队在应急管理案例研究的实践中摸索出的“过程-结构分析法”及其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如建构了应急管理的五个考察尺度和相应的五种结构、中国应急管理的“彗星”结构、“风险场域”结构模型、“风险-灾害-危机演化连续统”模型等。第五部分,他阐述出目前应急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基于应急管理实务部门的探索,进一步介绍了大数据驱动风险灾害危机管理研究范式。最后,他以“学而不厌”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理论常学常新,要敢于去“啃”理论,但不能死“嗑”理论,不能因为挫折打击而萎靡不振,或因畏惧失败而躲在“思维舒适区”。二是要学会运用辩证思维,超越二元对立的桎梏。三是要学好、用好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体系。

张心馨同学在本次翻转课堂中讲解了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教授在陕西省首届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论坛暨宇鑫应急管理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演讲——《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和思考》,一方面是为了弥补过于关注定量化的理论方法,而导致对于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等宏观现实问题的把握不足;另一方面敬仰闪老长期深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从而形成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深厚的实践经验。本次汇报从我国应对新冠疫情及重要启示、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路径三方面展开:

我国应对新冠疫情及重要启示,包含高度集中统一权威的领导是应对危机的关键;危机决策的目标是人民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危机决策的主要特点是超前性、快速性、果断性和强制性;应对危机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培养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及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我国发展面对的风险挑战表现在: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和复杂性增加;高风险的城市与低设防的农村差异化的发展现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带来新机遇与新挑战;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路径包括:树立新时期应急管理的新理念;充分发挥中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充分把握新时代突发事件的新特点;依靠科技进步,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公众的忧患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干部应对危机和风险的能力。

叶旅艳同学在本次翻转课堂中讲解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成员李金柱研究员的《新兴经济业态与安全生产管理》学术报告。在不改变原有报告主旨内容的原则上,对部分内容引入具体事例进行讲解,并对内容进行了适当扩充。本次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她讲解了新兴经济业态的实践形式,以新兴经济业态具有的“高智慧、轻资产、零成本、众力量、微行为”五个特征为切入点,讲述了新经济业态在当今社会中呈现出的“两网三新”五种形态。其次,她以新经济业态的发展为背景,指出了安全生产面临的新课题。生产力要素的全面升级与经济形态发生了变化,使得政府传统管理模式面临巨大挑战。最后,她解读了“新经济安全生产管理的路径思考”。以“人的安全”为例进行类比,认为生产安全要在生产环境、生产要素、生产流程等环节均处于安全状态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生产;从法治建设创新、政府管理创新、推进科技创新,优化监管手段、创新智能型企业本质安全生产管理以及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解读了如何在新经济背景下助力安全生产管理。

冯皓晖同学在本次翻转课堂中分享了中共中央党校马宝成教授的《开展突发事件情景构建 作好应急预防准备》的报告。在不改变原有报告主旨内容的情况下,增加了作者简介,并对每个部分内容进行扩充和梳理。本次报告分为五个部分。

首先,她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社会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多领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第二部分,她引出了“创新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理念”。在简要介绍美、英等国家应急管理理念后,提出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理念先行,积极创新“两坚持”“三转变”的应急管理理念。在第三部分,她解读了“完善应急管理的全过程”,认为应急管理强调的是“全链条式”的闭合管理,需着重将事前的突发事件防范化解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实现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在第四部分,她讲述了“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在梳理了美国应急预案修订的变迁过程后,认为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高度重视预案的重要作用,应持续动态优化应急预案并高度重视应急预案演练。最后,她陈述了“提升预防准备能力”,强调提升我国应急管理的基础能力,重在提升预防准备能力。应按照情景-任务-能力的逻辑主线,做好重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并基于情景构建及时进行突发事件演练。

王之天同学通过阅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研究员的著作《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创新》一书,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不改变高小平老师《我国应急管理创新的指导思想与实践路径》的学术报告主旨内容的前提下,增加自己的个人见解。

首先,他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对应急管理研究的重要作用,从历时性的角度划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思想对应急管理的指导过程;其次,他阐释了整体性治理理论在应急管理中的运用问题,强调中国应急管理体制应处理好整体性治理与专业化管理之间的关系;最后,他提出了当今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存在的四对关系,从宏观到微观梳理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创新路径与发展。

冯晨同学在本次翻转课堂中讲解了中国人民大学王宏伟教授《中美俄日四国应急管理比较》学术报告。在不改变原有报告主旨内容的原则上,运用多个案例详细说明四国之间的应急区别。冯晨认为,四国应急管理比较对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继续攻坚突破有以下几方面的借鉴:一是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并重,构建高效严密,综合交错的应急网络;二是社会化和行政化并行,除政府主体以外,非盈利组织、社会团体与民众同样是社会应急治理的关键成员;三是程序化与制度化结合,全面的应急程序规范能够有效提升应急速度,减少责任推诿扯皮的情况。

张易知同学在聆听河南理工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夏保成教授的《突发事件信息沟通》报告后,留下深刻印象,加上其本人对该方向的研究内容颇感兴趣,利用这次翻转课堂,在不改变原有报告主旨内容的情况下,增加自己的个人见解。

首先,他从概念界定的角度梳理了应急信息及其需求对象的边界与定义,明确了应急信息的分类和不同需求主体的差异。其次,他从学理的角度,介绍了危机沟通的机制机理;分别阐述了危机沟通的四个结构:沟通对象、沟通内容、沟通方式和预期效果,并且分析了四个结构中的相互作用关系。接着,他通过2016年河北邢台市特大洪灾、哈尔滨北岸野生渔村高价鱼、英国化工厂爆炸等案例,从政府危机沟通的要求和媒体管理与危机沟通两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危机沟通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夏保成老师的汇报中包含了政府沟通与在沟通的相应流程、政府危机沟通的预期效果、评价体系以及该评价方法下我国政府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这些问题,可以理解为什么政府的信誉与权威会逐渐受损,甚至出现塔西佗效应。在媒体管理的部分,着重介绍了媒体管理、媒体与政府之间相互作用关系和自媒体的管理等内容。

李孟然同学认真研学了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磊教授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四个问题》学术报告,通过对一带一路中面临的四个问题进行复盘与学习深刻体会到了当今世界各种系统性、耦合性风险交织在一起。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

首先,李孟然同学通过中兴的案例,指出我国企业在进行国际化风险评估过程时存在的不足。同时,他用华为的案例阐述了良好的风险评估与风险处置在面临不确定或非常态化风险时的益处。其次,他对中央企业与国资委所制定的风险评估标准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通过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国际利润占比进行了比较,认为我国企业不能惧怕风险,要敢于面对风险,积极地进行风险评估并加以处置,以助力企业国际化水平的提高。

翻转课堂由“先教而后学”转向“先学而后教”,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注重学习实效。此次翻转课堂达到了一定效果,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将持续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巩固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学习成果,提高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成效。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