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 正文

上一条:翻转课堂 || 温故而知新:对应急管理专家报告的再学习 下一条:人才培养 ||《中外应急管理比较》教材获“2021年度西北大学研究生高水平教材出版培育项目”优先出版建设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应急管理硕士生参加第17期研究生读书会
 

正学读书会 | 应急管理硕士生参加第17期研究生读书会

学术阅读是研究生夯实学术基础、进行学术积累和跟踪学科前沿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在学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思想接触、学术交流与自由争辩,引导学生自主阅读与思考,并进行知识成果输出与交流,我院于11月6日举行了第17期“正学读书报告会”,参与此次报告会的有2021应急管理专业研究生叶旅艳、李孟然、王之天、冯晨、张心馨、冯皓晖、刘泓贤等同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张田担任评议人,此外还有若干硕士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叶旅艳同学分享的书目是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的名作《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叶旅艳同学以介绍黑天鹅的概念为出发点,从心理学层面和认知方法层面带大家一起认知黑天鹅事件,最后向大家展出作者所给出的如何应对黑天鹅事件的建议并将其延伸到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张田博士随后对叶旅艳同学的汇报进行评议。她认为,从汇报中可以直观感受到叶旅艳同学对本书的钻研比较透彻,汇报逻辑清晰,语言通俗易懂。汇报人所给出应对黑天鹅事件的建议正是作者撰写本书的初衷,带领大家思考如何将书本理论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学以致用。

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孟然同学做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为主题的读书汇报。他在阐述最多跑一次背景基础上,以加强省级层面的顶层设计,集中力量构建统一协调、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切入点,分析了本书的行文逻辑以及现实意义。李孟然同学认为,应急管理中综合协调问题既非技术,也非权限问题,而是跨部门协调产生的管理问题。解决各部门、各地区条块割裂、系统林立的现象,关键在于建立应急管理版的“应急服务中心”。

张田博士对其分享内容进行点评,她认为李孟然同学对于著作的介绍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尤其能从应急管理角度入手,同时运用经典案例对应急管理版“最多跑一次”改革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之天同学分享的书目是高小平教授的《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创新——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汇报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2003年以来政府应急管理领域的制度演化进行了系统梳理,对2018年应急管理部成立后的制度创新及其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强调中国应急管理体制应处理好整体性治理与专业化管理之间的关系。

张田博士点评认为,王之天同学对于分享书目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对应急管理制度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并结合整体性治理理论对应急管理的制度创新和存在问题做了展示,整体汇报的很好。

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冯晨同学分享了米歇尔·沃克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灰犀牛是一种与黑天鹅相对应的概念,是一种早有征兆,却被人们忽略,最终引发巨大灾难的事件。冯晨同学运用多种案例说明灰犀牛逐渐壮大缘于人类自保的心理机制。在面对灰犀牛时,人类会经历否认-得过且过-判断-惊恐-顿悟之时五个心理阶段。同时,冯晨同学通过天津港爆炸事件来分析中国版本的灰犀牛事件。最后从信息整合,提升责任主体危机意识等方面提出应对灰犀牛的方法。

张田博士认为冯晨同学对灰犀牛的阐述清晰透彻,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研究应急管理的思维方式。其次,冯晨同学对中国版本的灰犀牛事件进行了因果分析,更好地将原作者的思想融会贯通。

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心馨同学分享了李雪峰教授的《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汇报重点介绍了作者如何清晰地界定研究主体,即什么是社会领域风险,如何判定“重大”风险以及如何对上述风险防范化解。本次汇报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风险治理、生态安全风险治理、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社会安全风险治理、网络安全风险治理六个主要方面提出了系统认识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新路径、新框架、新思路。

张田博士认为,本次汇报让我们认识到了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最后谈到的现实启示与应用引人深思。张博士建议,今后可以持续关注国家对于风险治理的新框架、新理念,不断思考、深入研究。

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冯皓晖同学分享了钟开斌教授的《应急管理十二讲》,她讲述了应急管理概念界定、科学定位、能力提升三个重大问题,解读了一个过程性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框架中的11项重点任务。本次汇报给同学们提供了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任务书、责任单、能力表。

张田博士认为,本次汇报讲明白了应急管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并通过两个通俗易懂的案例讲清楚了“应急准备”这一事前阶段的核心任务。书中构建的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框架符合当前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的要求。

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泓贤同学做了以《伦理养德,以德善治:从管理理论到管理哲学——读特里·L·库珀〈行政伦理学:实现行政责任的途径〉》为主题的读书汇报,首先他对著作背景和前设理论进行分析,指出终极关怀和价值公共性的丧失、多元价值冲突的困境以及资本逻辑导向下劳动“异化”、生命“异化”是库珀阐述伦理冲突的时代图景。接着,他介绍了著作的思路框架和行文逻辑,提炼出著作的核心思想,即行政伦理困境的产生自有其社会、经济和历史根源,而其实质却是责任的冲突性特征。伦理困境的解决既有赖于法律程序和组织制度建设方面的改善,更有赖于行政人员个体的基于伦理自主性基础上的负责任的行为。最后,他分享了读书的三点感悟:管理学的研究和学习要由“自发”走向“自觉”,从管理理论到管理哲学;常态行政管理视域下的行政伦理是推动深层次治理变革的重要因素;非常态应急管理视域下的行政伦理是构建应急伦理力的核心要素。

张田博士认为刘泓贤同学对于著作的介绍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尤其能从哲学角度入手,同时旁征博引其他著作内容,深入思考行政伦理在常态行政管理与非常态应急管理不同视域下发挥的功用尤为难得。

      2021级社会保障硕士研究生郑冰茹汇报的书目是安德森《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郑冰茹同学以学习研究方法为视角介绍了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安德森从什么是福利国家为问题出发,通过比较研究的方法,依托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视角,将国外资本主义福利国家总结为三种模式,提出了福利制度的概念。最后,郑冰茹同学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阶段读书学习的看法,她认为我们在读书学习时不仅要学习书中作者的观点,更要学习作者研究问题的方法、写作的逻辑框架以及思维方式。

张田博士肯定了郑冰茹同学的读书方法,同时对郑冰茹同学对本书的理解与分析进行了解读,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法

此次报告会进行顺利,各位汇报人从作者简介、背景与目的、逻辑思路与框架、主要观点与内容、现实启示与应用五个方面展开,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大大促进了学院研究生学术成果与经验的的沟通和交流,提高了学术科研能力,让促进学术研究的良好风气在学院蔚然成风。





转载自: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