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 正文

上一条:人才培养 || “应急管理概论虚拟教研室”获“西北大学2021年度本科人才培养建设项目”立项

关闭

看电影,学应急(第1期) | 突发事件情景感知
 

看电影,学应急(第1期) | 突发事件情景感知

1022日晚,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看电影,学应急应急管理情景感知与研讨第一期活动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学楼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泓贤主持,20218名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看电影,学应急:活动背景、开展目的及组织流程

活动伊始,刘泓贤同学就活动背景、开展目的及组织流程进行了介绍。情景构建是突发事件学习和管理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构建突发事件发生情景,一方面有利于我们从体制、机制出发展开应对;另一方面也是对已有应急预案的有效检验。此外,情景构建对于明晰部门职权划分、了解部门处置流程具有重要意义。电影是情景构建的载体,通过电影构建的突发事件情景进行沉浸式体验,感受应急管理理论知识在应用情景中的具体化呈现,是增强应急管理理论到实践的转化能力、提升应急管理情景感知能力的手段,这正是开展看电影,学应急活动的目的。


情景构建:助推应急预案流程情境化

王之天同学作了情景构建的主题报告,报告中阐释了情景构建的内涵,区分了情景构建和常规的情景设计,并介绍了美国突发事件的情景构建实践。报告进一步介绍,与美国相比,中国在突发事件情景构建上起步晚、发展慢,如今仍局限在少数发达城市,亟需完善国内情景构建探索和实践。王之天同学最后结合北京巨灾情景构建的实例指出,如能将情景系统地集成到突发公共事件管理过程中,使预案制定和调用的流程情境化,必将有助于应急管理实践工作的开展。


新业态场所消防安全:情景构建可能的潜在风险

冯晨同学以密室危险该如何逃脱?——论新业态场所消防安全的保障与管理为题,详细解读了新业态场所的产生背景与内涵;结合自身参与的密室逃脱情景构建,梳理了以密室逃脱为代表的新业态存在的风险源;最后,她结合相关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认为要从起火风险、人员安全疏散风险、火灾蔓延扩大风险三方面入手,加强对新业态场所安全保障工作。


本期观影:《伦敦陷落》

伦敦陷落讲述了英国首相神秘逝世,美国特勤局特工班宁(杰拉德·巴特勒饰)将配合特勤局局长琳·雅各布(安吉拉·贝塞特饰)做好准备,陪同本杰明·阿瑟总统(艾伦·艾克哈特饰)前往伦敦圣保罗教堂参加英国首相的国葬仪式。

由于所有大国首脑都必然要出席,这场葬礼理应是全世界安保最严密的活动。然而,各国首脑刚刚抵达不久便遭遇暗杀,伦敦地标建筑也纷纷遭袭。阿瑟、班宁和雅各布也遭到伏击,在连天的炮火和爆炸中撤退。满目疮痍的英国首都进入封锁状态。奉雅各布之命保护阿瑟总统的班宁必须躲开敌人的视线,先下手为强,不惜一切代价保护阿瑟总统安全回国。

——摘自上海(集团)电影有限公司


观影心得

大型活动应急预案的关键在于做好全面风险评估。科学评估全面风险有利于梳理出影响安全的潜在危险因素,确定危险源;其次,针对危险源,有利于分析可能导致的突发事件类型及后果;最后,评估潜在突发事件的触发条件、可能规模、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有利于后续统筹部署现场安保、监测处置舆情、保障应急通讯和应急指挥。

——刘泓贤

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

《伦敦陷落》是一个关乎城市韧性与风险感知的故事。构建韧性城市,一方面,我们需要着眼国家公共安全,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构建互联互通的城市应急决策指挥系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共安全软件,减少国际技术软件壁垒可能对我国公共安全科技发展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应急管理者需要助力提升全民个人的风险感知意识。提高个人风险发生时的响应能力,降低因风险认知不足造成的过度响应。

——张心馨

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

《礼记·中庸》中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事先完善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更好的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同时电影也警醒我们在编制应急预案时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编制方法忽视情景构建主线,预案缺少预见性;预案操作性较差;编制流程缺乏风险评估环节,预案针对性不强。在今后的研究与学习中,我们要健全以情景构建为主线的应急预案流程管理,树立科学的、基于风险评估的应急预案编制理念。

——李孟然

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

《伦敦陷落》构造了一个恐怖袭击的突发事件情景,影片中恐怖分子正是基于网络入侵,暗杀计划才得以实施。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基石。因此,在当今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在城市风险防范中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王之天

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

情景构建是一个地区的战略风险管理工具,在地区的重大突发事件风险研判基础上,可以确定地区情景清单并且对每项典型风险开展情景构建,对典型风险进行实例化表征;在情景构建结束后,一系列情景可以引导地区有的放矢开展应急准备行动,指导应急能力的提升;伴随着风险环境的变化、应急能力的提高,在风险研判基础上,可以将情景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或者对某项(不符合当下风险的)情景进行修订。

——叶旅艳

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

首先,影片号召公众关注恐怖袭击问题。我国在20151217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指出要提高公民的反恐意识。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组织开展反恐怖组织宣传教育。其次,爆炸发生后英国的军机六处并没有立刻采取紧急措施。这也反向说明了制定防范和应对恐怖主义活动的应急预案,并且定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的重要意义。

——冯晨

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

《伦敦陷落》体现出故事中的英国政府应对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的种种漏洞。首先,风险管理并不到位,面临风险者未进行对风险的识别、估测、评价及控制;其次,突发事件事前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名存实亡。恐怖分子潜入警卫队伍,光明正大出现在各国首脑面前,而这一切无人察觉;最后,事发后政府应急措施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及时。

——冯皓晖

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

恐怖主义作为重大社会安全事件,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在风险社会和全球化背景下,恐怖主义应对是事关世界各国的集体性事务,我们应该以情景构建为基础,综合考虑我国的文化背景、环境因素、行为决策等重要要素,结合我国脆弱性状况、反恐工作的过往经验,对我国主要城市进行应对恐怖主义的模拟仿真,切实提升我国恐怖主义的应对能力。

——张易知

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