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 正文

上一条:人才培养 ||《中外应急管理比较》教材获“2021年度西北大学研究生高水平教材出版培育项目”优先出版建设 下一条:看电影,学应急(第1期) | 突发事件情景感知

关闭

人才培养 || “应急管理概论虚拟教研室”获“西北大学2021年度本科人才培养建设项目”立项
 

人才培养 || “应急管理概论虚拟教研室”获“西北大学2021年度本科人才培养建设项目”立项

近期,“西北大学2021年度本科人才培养建设项目”立项名单公布,由我院院长雷晓康教授牵头主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10余所“应急管理专业本科院校联盟”(会议型虚体联盟)高校的20位教师联合申报的“应急管理概论虚拟教研室”基层教学组织项目获批。


项目概况

我国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处于起步阶段,课程体系仍不完善,师资队伍缺口较大,教学模式有待创新。“应急管理概论虚拟教研室”项目以《应急管理概论》教材的编写为建设载体,突破传统教研室时空固定的局限,通过跨区域、跨院校、跨学科线上共建的模式,达到优势互补、提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目标。

应急管理概论虚拟教研室项目的建设,将积极促进国家新生专业优质课程的共建与推广,主动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以点带面,为促进信息化时代国内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供经验。


建设目标

项目总目标是构建满足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应急管理人才综合能力提升的有效路径。

本教研室的建设分目标包括:

第一,在线共商,制定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规格标准及课程体系清单,协助各个高校结合自身特色和条件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第二,在线共学,鼓励多元参与、突出学科融合,通过集体备课会的形式一方面协调教材内容和进度,编写相关课程高水平教材,另一方面大家各展所长,相互学习,培养专业师资力量。

第三,在线共研,各位参与老师及其他师生一起走入“教研室”,针对应急管理领域的科学问题、教学问题、实践问题共同研讨,探索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预期成果

在教材建设上,主要出版《应急管理概论》等若干本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教材。

在队伍建设上,培养一支高水平的教研团队和智库团队,形成具有系统应急知识结构的人才队伍。

在教学案例上,形成一整套适合本科生学习和掌握的案例教学资料库。

在教学方法上,探索形成案例分析、翻转课堂、虚实结合等多样且现代的应急管理教学方法。

在质量保障上,探索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标准、管理、条件、师资等彼此耦合且相互支撑的质量保障体系。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