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 正文

上一条:应急萌芽,扬帆西大 || 我院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下一条:人才培养 || 雷晓康教授为第五届暑期应急管理研讨班授课,系统介绍西大应急人才培养思路

关闭

人才培养 || 我院五名研究生入选第五届暑期研讨班并顺利结业
 

  


  “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机遇与挑战”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九届青年论坛于2022年7月25—27日面向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开设为期三天的第五届暑期研讨班,主要在学术研究、实践进展、数据分析、论文撰写等方面邀请领域内著名专家学者出席指导。我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国桥、2020级硕士成纪宏、牛琳、殷启洋、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刘泓贤等五名研究生入选本次暑期研讨班并顺利结业。其中,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刘泓贤所撰《议程设置模式下风险沟通能力提升:警惕、路径与抓手》一文被遴选出在论文点评交流会上进行交流。


学习心得与收获


  本届研讨班会议教学成果交流分论坛在线召开,来自国家减灾委、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铭传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17位专家围绕应急管理基础理论、应急管理前沿研究、应急管理跨学科研究、应急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等等多个专题授课,共同探索应急管理学科创新发展之路。我院五位研究生全程认真参加三天研讨班的学习,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纷纷表示自己通过研讨班的学习,在应急管理专业理论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未来继续开展应急管理方向的研究树立了更坚定的专业自信。研讨班结束后,我院应急管理研究生围绕本届研讨班专家学者授课撰写了学习心得与收获。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做好应急准备的再认识》的报告。闪教授系统回顾了我国应急管理的全面开创与发展,在应急管理进入新时期和应急准备迈上新阶段的时代背景之下,指出应急准备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予以优化:一是应急准备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二是应急准备应当把握新时期突发事件的新特点;三是应急准备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四是应急准备是加强应急管理的关键,且应当贯穿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全过程;五是全面推行“情景—任务-能力”的应急准备方法,优化预案、强化演练、培训干部、锻炼队伍、提升能力。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公共管理学院薛澜教授作了题为《风险治理研究的思考》的报告。首先,薛澜老师对风险、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基本概念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与辨析;其次,他提出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应急管理工作的战略意义;最后,他指出我们应从风险溯源及评估、风险认知与风险沟通、风险-事件的转化机制等角度就如何加强风险治理方面的研究作出进一步的思考,并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讲述了以风险治理为基础的应急管理策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唐钧教授作了《风险治理视角的应急管理研究:50议题评析应急管理和风险治理》的报告。唐老师围绕应急管理的本质、应急管理的属性、应急响应、应急能力、风险评估、风险定级、风险干预、危机决策、安全发展等关键词,结合团队多年来的研究实践,为研讨班学员分享了公共管理视域下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50项热点议题。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教授作了题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广东的实践》的报告。蔡立辉老师深入阐释了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指出可以从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以及应急管理法治体系等六方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最后,蔡老师从机构改革、安全风险、科技手段和应急队伍四个方面介绍了广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与实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詹承豫副教授作了题为《巨灾情景下的风险决策与应急指挥——以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为例》的报告。詹承豫老师立足《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多个灾害决策与指挥的“点位”案例进行系统复盘。最后詹老师提出三个关键研讨问题:一是有哪些关键决策可以改变事件走向;二是灾害中为什么会出现应急指挥失灵;三是应急预案是否可以提高决策与指挥质量。既有应急伦理反思的关切,也有对风险决策与应急指挥的系统思考。


  南京大学的张海波教授作了题为《应急管理跨学科知识体系建构:从整合到创新》的报告。张海波教授首先将应急管理的研究路径分为了三大路径。在第一个路径的探索中,张老师表示政治-社会的三大转型已促使应急管理成大势所趋。随后,张老师将自己在南京大学的工作共分为四个节点,并将四个节点分为两个阶段:整合与创新。在整合阶段,张老师先从四大基础概念出发,然后从基本概念和学科之间的关系图形切入,介绍了在整合阶段的工作。在创新阶段中,张老师表示应急管理应该“本土化”,体现我国应急的“自主性”。最后细致讲解了自己的三篇论文的中心论断,从而展示在创新阶段中的成果和研究。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宗超教授作了题为《修昔底德陷阱风险与中国和平基因分析》的报告。首先,彭宗超教授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威胁论与修昔底德陷阱风险,同时,指出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其次,彭宗超教授指出中国的“和平基因”一方面源自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源于中国丰富的历史实践。最后,彭宗超教授作了简要的总结与未来展望,认为中国“和平基因”的系统认知应该是消融“修昔底德陷阱”风险及风险忧虑的良方之一。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作了题为《从防灾减灾到韧性治理》的报告。朱正威教授首先提出现代城市系统面临的风险呈现复合型特征,并从传统的灾害研究框架入手,引出韧性城市建设;接下来以时间维度介绍了城市韧性建设的中国实践;最后针对韧性治理的路径提出了五点观点和建议。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做了题为《应急管理的“大部制”改革》的报告。首先,高小平研究员对应急管理体制的含义、制度意义、模式以及中国的应急管理体制作了介绍。接着,高小平研究员回顾了1949年以来中国的“大部制”改革历程,并从政治、行政、社会和自身四个方面分析了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规律。最后,高小平研究员提出研究中国应急管理体制发展趋势需要把握好基本点、统筹好结合点、建设好发力点。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作了题为《应急管理的三个理论模型》的报告。童星老师细致讲解了包括演化连续统与全过程应对体系、致灾因子与承灾体互动、应急管理结构演进在内的三个理论模型。在第一个理论模型中,童星老师以中国应急管理实践发展为线索,重点介绍了应急管理原先的“三角模型”和如今的“三棱锥”模型。在第二个理论模型中,童星老师详细讲解了危险源、脆弱性、脆弱性模型框架、韧性、三个韧性模型框架和可持续恢复。在第三个理论模型中,童星老师讲授了社会变迁尺度下、治理转型尺度下、政府架构尺度下、政策体系尺度下、运行机制尺度下的应急管理结构以及彗星结构的固化(横向求同)与结构的演进(纵向求异)。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汪伟全教授作了题为《城市常态管理向应急管理转换的实现逻辑》的报告。汪教授首先从研究问题的背景引入,对2022年春夏之际上海新冠防控的案例进行探讨,他指出,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城市管理需要实现从常态管理向应急管理的转换。然后,汪教授对“耦合”“脱藕”等相关概念进行文献回顾,他提出,不同阶段各类行为主体的影响因素作为一种单独的分析板块,缺乏全过程的动态分析。汪教授还分享了其团队对上海市6区7个社区的28位居民的访谈,并从结构、功能、价值、工具等维度对研究模型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汪教授指出,要从全要素流程的应急结构体系构成、基于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的功能保障、应急情景的价值理念塑造以及基于应急目标实现的治理工具运用等实践路径实现从常态管理向应急管理的转变。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曹志冬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报告。曹志冬研究员从大数据驱动的研究方法、新冠肺炎疫情研究与疫情精准防控思考三个方面,为疫情的常态化态势分析提供了科学依据。曹志冬研究员重点讲解了从理论驱动到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革新,指出传统的理论驱动的研究与大数据驱动的研究方法有很大区别。在大数据时代,数据较为密集,数据多到能够替代总体,传统的小样本验证假设的方式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曹志冬研究员指出,小数据到大数据的关键在于对数据本身的理解,用于理论研究的小数据是设计数据,而大数据是自然数据。设计数据有目的性强、预先科学设计、采集成本高、失败风险大、一次性使用的特点,而自然数据则无目的性、不需预先设计、采集成本低、失败风险小、可无限循环使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佘廉教授作了题为《地下系统安全的风险涌现:地下空间的扰动》的报告。佘廉教授以城市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问题作为切入点,阐述了我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态势与挑战,并指出开发地下空间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流趋势,地下空间在提升城市功能的同时也有力促进城市产业发展。随后,佘廉教授围绕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风险结构,指出地下空间的安全与城市安全两位一体,当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的风险在于不确定性大、工程灾害突出、现有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等方面,城市地下空间运营面临着包括极端自然灾害事件、极端耦合事件、恐怖袭击在内的几个“新兴”风险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佘廉教授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重视管理模式之变,这是未来城市系统安全的需求;二是将分散管理转变为统一管理,防止地上与地下风险相互传导;三是将单一管理转变为综合管理,防止局部风险变为系统风险;四是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联动,防止小事件变成大事件。


  铭传大学犯罪防治系唐云明副教授作了题为《从灾害防救法谈台湾应急管理》的报告。唐云明老师系统复盘了台湾“9·21”大地震的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过程,并从中总结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的应变政策、工作重点与经验得失。同时,唐老师还对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制度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对危机发展四阶段与应急管理四对策等理论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唐老师介绍了《灾害防救法大纲》的修订情况,并对台湾未来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作出展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宝成教授作了题为《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的报告。马宝成教授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基于部门调研、地方调研、学员联络与个人沟通指出应急管理体制亟待解决的五大问题:一是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不平衡、不到位现象突出;二是综合应急管理职责落实难度大,体制梗阻比较严重;三是准军事化、准现役配套政策不到位,保障激励不足;四是基层应急管理体制不健全,机构、人员(队伍)普遍薄弱;五是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明显不足。最后,马宝成教授提出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一是加强中央层面统筹协调综合应急管理制度建设;二是探讨应急管理队伍全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三是以“大应急”为目标优化体制机制;四是推动应急管理系统内部深度融合;五是大力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夯实应急基层基础;六是从长远看,必须注重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作了题为《西北大学应急管理专业生态群的规划与构建》的报告。雷晓康教授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黑天鹅”与“灰犀牛”事件频发,人们对安全的需求更为强烈,社会各界对应急管理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雷晓康教授提出,基于系统思维与聚合力量的规划理念,应急管理专业生态群包括科研、教学、实践、交流、阅读与感知六大模块。西北大学应急管理专业生态群的构建离不开应急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旨在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团队通过动脑+动手“双线制”来培养学生,使其具备各种能力。应急管理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分三个层次:基础能力、拓展能力和高级能力。此外,雷晓康教授还介绍了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团队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自强教授作了题为《研究设计:以应急处突能力研究为例》的报告。韩自强教授以解构应急处突能力为例进行研究设计,概念建构与选择、实证检验、完成开发等步骤搭建应急处突能力框架与量表开发。同时,韩自强教授全面介绍了如何通过消防队员调查问卷全面掌握消防员队伍建设情况和消防队员需求的实际情况。



图文 / 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刘泓贤;2022级应急管理硕士张锐、王英琴、李泽齐、张博、钟鸣、张淼;2020级硕士成纪宏、牛琳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