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 正文

上一条:应急管理团队第十五次集体备课会召开 下一条:人才培养 || 我院五名研究生入选第五届暑期研讨班并顺利结业

关闭

应急萌芽,扬帆西大 || 我院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助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我院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对应急专业的认识,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为期半个月到一个月不等的暑期应急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十三位本科生的积极响应,他们在学院的协助安排下前往户籍所在地区县应急管理局实习,学生们分布在陕西、江苏、山西、云南、新疆等多个省份的下属市或县的应急管理局部门,大家通过耳听、眼看、心悟、力行等全方位参与和感悟应急管理实践工作,圆满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任务,初步锻炼了能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实践活动照片)


聆听应急实践知识,长见识增才干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应急知识,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的老师们或通过专门授课、或通过在实践中参观等方式扩大见识。在渭南市应急管理局实习的陈博宇同学从科长那里了解到救援的有关知识,明白救援包括消防等专业救援力量、专家救援力量和民间自发组成的俱乐部救援力量等,刷新了应急工作救援力量的认识。在西安市莲湖区应急管理局实习的杨家升同学了解到位于西安城区的莲湖竟然需要防汛抗旱,进一步了解到防汛不仅是防洪防涝,还包括因降雨导致的危房坍塌等灾害问题。在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应急管理局实习的陈上同学了解到应对灾害或事故仅仅有救援力量是不够的,应急救援工作需要前置,首要的是防灾,然后才是减灾和救灾工作,这离不开多部门的协同配合。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应急管理局实习的郭昭君同学认识到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同学们通过一次次聆听、一次次观察、一次次感悟拓展了对于应急工作的认识,增长了才干。



(实践活动照片)


协助安全生产督导增强实践技能

部分同学在实践中协助科室老师进行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在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实习的刘峻辰同学,跟随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处的老师对长安区自建房进行考核评估工作;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黄田农场经济开发应急管理局实习的魏星隆同学去施工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应急管理局实习的许娜同学协助开展呈贡区公务员录用考试考点周边隐患排查任务,参与彝乡火把节期间的防火巡控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这些实际工作使同学们对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有了具体的认识,提升了能力。


整理各类文件档案,提升组织能力

本科生们在实习岗位上更多的工作是协助老师们整理各类文件档案,通过在具体细微工作中感悟应急实践。在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实习的刘峻辰同学利用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处的机会,负责统计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各个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局以及市级职能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百日行动驻点的负责人、联络员以及各单位的部署情况、工作进展和本地区方案。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应急管理局实习的许娜同学向实习负责人学习职业办公技能,跟随科室老师多次参加青年应急培训讨论会。在西安市未央区应急管理局实习的孙嘉玉同学协助科室老师就会前准备工作和会后收尾工作的资料进行整理。在新疆焉耆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室实习的马静雯同学参与整理办公室档案资料、装订文件、录入报表数据、协助科室老师准备举办会议的相关材料等。在长安区应急管理局实习的布尔兰·阿尼克江同学参与了档案侧签以及资料检查的目录制作、协助整合危险化学品以及安全生产监督科的资料、参与长安区各部门或街办的安全生产情况周报与隐患排查的收集及整理工作。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黄田农场经济开发应急管理局实习的魏星隆同学在办公室里整理文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此次社会实践充分展现了西大学子理论结合实践的良好作风。首届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们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机会或聆听应急实践知识,或整理应急实践文案,或协助安全生产督导,通过一件件微小之事感悟应急实践工作,丰富了社会经验,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应急管理事业是一项实战工作,未来的应急管理岗位不仅需要晓应急知识、懂应急理论的新时代青年,更需要具备较强应急实践能力的实干有为青年。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将在未来提供更多促进本科生成长的机会,通过有组织的安排实践锻炼机会,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部分本科生实习总结选登

许娜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

应急管理局

今年暑假我在呈贡区应急管理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见习,见习内容包括两周在局实习和两周室外实践。局见习主要向实习负责人学习职业办公技能,跟随负责人多次参加青年应急培训讨论会,自愿报名参与呈贡区2022年公务员录用考试保障工作,协助在考点周边展开隐患排查任务,参与彝乡火把节期间的防火巡控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同时我成功入选青年志愿者宁蒗县应急学习实践营,并跟随志愿队伍前往宁蒗县开展户外实践学习,因学习表现突出,在实践营结营仪式上受到优秀表彰。

马静雯

新疆焉耆县应急管理局

我实习的单位部门是新疆焉耆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室,综合室主要承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的相关日常工作。我实习的工作主要是整理办公室档案资料,装订文件、录入报表数据、协助科室老师举办会议,准备相关材料等。为了能够更多地了解应急管理相关工作,我争取机会同办公室老师们一起去了相关部门进行安全生产相关的督导检查工作,这使我更加具体地理解我所在的安委会办公室所做的工作之一:依法依规指导协调、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陈上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

应急管理局

曾经我认为,发生自然灾害或生产安全事故应该是各地救援部门出力,而政府通常起不到重要作用,经过一个月的实习后我发现这一想法大错特错。我认识到应对相关灾害或事故首要的是防灾,它需要政府管理部门与气象局、地震局等部门协作,强化灾害风险的综合防范,建设灾害监测网站,同时加强应急管理基层建设,提高群众灾害的意识;然后是减灾工作,需要政府部门开展灾害风险普查,摸清楚致灾因子,并及时对居民房屋抗震程度、火灾高发区周围易燃物的情况等进行调查,以及及时处理,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灾害带来的人民伤亡和破坏。最后是救灾,需要政府部门坐镇指挥,与消防队伍、军队等联动协作,及时准确公布灾情,分析受灾情况,制定相应的救灾计划。

魏星隆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黄田农场经济开发

应急管理局

在工地检查时,我看到了很多危险现象,我认为,大多数的危险隐患是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导致的,比如说因为天气炎热,不带安全帽;再如因为嫌麻烦,高空不系安全带。还有在木工作业区发现了烟头,灭火器配备不齐或过期。虽然每个工地都设有安全教育宣讲台,还有定期的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但是最终呈现的结果,有些令人失望了。因此,我认为,我国的应急管理事业任重而道远!“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就是因为这一点点的不注意、不关心、不重视,才是日后事故发生的根源。应急管理是一个守护人们安全和避免财产损失的专业,其他专业是为社会创造财富,而我们是在暗处为社会守住财富,为他们保驾护航。

林宇琛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

在见习中我听到科室老师们“啪啪”的打字声;“8.19蓝田暴雨”复盘会议各处老师们的忙碌;公众号上的“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让我感受到“应急人”的责任;还有我在整理自2021年7月以来的活动照片过程中,了解到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演练等很多方面都有应急管理局的身影。总之,见习不仅给我了专业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增强了语言运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提升了对应急管理专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作为“萌新应急人”,我们应该在平时生活中去关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到认真负责,以人为本。

布尔兰·阿尼克江

西安市长安区应急管理局

本次实习我在长安区应急管理局共实习15天。政府见习,一方面是进入应急管理理论知识学习之前最好的实践教学;另一方面丰富了我对政府工作的认识,弥补了自身文书工作方面的不足,更让我理解到安全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将其融入到行动中协力做好应急工作。借此机会,再次感谢长安区应急管理局给予我的锻炼机会和照顾。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