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科学研究 — 正文

上一条:实录 ||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时代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下一条:西大应急管理团队获批应急管理课题1项

关闭

我院获批三项陕西省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课题研究项目
 

2022年8月15日,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2022年度陕西省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课题研究项目”立项结果,西大应急团队共获批3项课题。本次课题招标是省社科联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合作设立。



津嘉老师主持的《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运行规范和监管方法研究》关注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整体安全生产态势有了根本性的好转,但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2015-2021年重特大安全事故总起数为163起,死亡总人数为2820人,表明企业在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与实施方面仍存在诸多需要完善的问题,如概念间逻辑关系认识不清、轻风险管控、重隐患排查、运行浮于表面等。通过对双重预防机制不同阶段工作任务、兼容型机制及PDCA优化模式,旨在推进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与运行,提升企业安全治理效能,有效控制重特大事故。

周文光老师主持的《陕西省应急救援能力评估指标体系研究》针对应急救援能力评估起步较晚、理论与方法创新不足的现状,将全生命周期理论的思想应用到应急救援中,将应急救援能力的评估划分为应急救援的演练、准备、响应、处置、保障、善后六大环节,通过模糊综合评定的方法,科学界定相应的评估指标。同时,结合《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2022年省汛期自然灾害趋势分析报告》等报告,将陕西省应急救援的评估划分为陕北安全生产救援层面、关中城市应急救援层面、陕南自然灾害救援三个类别,确保形成的指标更加有可操作性,丰富区域应急救援能力评估领域的广度与深度。

封超老师主持的《基于人工智能与灾情数据的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技术与救援协同策略研究》针对使用人工智能参与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产生的大量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与原有应急技术融合问题,特别是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参与地质灾害救援的评估与研判工作,需要较多专家与工作人员参与,需要依据多种来源数据和运用多种方法,运用这些多元方法产生的结果会在多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和不一致性,将直接影响地质灾害救援结果。课题通过分析研判地质灾害发生的地质背景、力学机制和诱发因素,研究提出基于人工智能与灾情数据的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新技术和智能化救援协同方案。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