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科学研究 — 正文

上一条:詹承豫:准确把握三个体系之间的关系 下一条:梁炜 雷晓康 张展 || 应急管理本科人才培养的理念、思路和模式——第二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综述

关闭

雷晓康 刘泓贤 || 应急「智理」助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来源:人民论坛网)


随着快速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全球气候变化,全球进入了“人类世”时代,这意味着灾害风险系统的演变过程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各类突发事件多发,传统风险与非传统风险耦合叠加并跨域演化,应急管理实践工作的复杂性日益显著,这对我国未来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任务之一。“信息化”驱动应急管理能力跃迁的过程,即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过程的深度融合,强调信息技术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事前监测与预警、事中响应与处置、事后恢复与评估等全周期、全过程、全场景的深入应用,从而使应急管理过程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驱动应急管理能力跃迁的核心目的是将“两个至上”“两个根本”作为应急管理信息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信息化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更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信息化”驱动应急管理能力跃迁的重要意义

有利于提高防范化解重大突发公共风险的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为此,“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通过“信息化”驱动应急管理能力跃迁,一是提升社会面临突发公共事件的“韧性能力”,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二是增强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研判能力”,使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精准、及时、有效;三是提升个体规避突发公共事件的“免疫能力”,增强个体的风险感知意识和能力。

有利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推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反映到应急管理领域,就是要增强现代科技的支撑保障能力,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从应急治理到应急“智理”的历史跨越

2018年应急管理部应运而生后,开始总揽中国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方面,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次事件与数智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交织,对我国应急管理能力再次提出严峻挑战。从中央到地方加快利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开发并推出远程医疗、医学影像AI、智能调度等应用,同时综合利用“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实时、准确、全面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应急管理部在此期间先后制定印发《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年)》《应急管理部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均对“十四五”期间“智慧应急”建设提出明确思路和指导,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必将有力促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以信息化推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未来智慧应急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将进入智慧、精准、超前预防新阶段,未来智慧应急是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的迫切需要。

         新时代智慧应急的“可持续发展”发展路径

突发公共事件具有突发性、复杂性与扩散性等特性,传统的应急管理滞后于新时代中国的现实发展要求,智慧应急建设明显滞后于现实需求。在城市化、数字化、智慧化的社会背景下,为了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要求,亟须将智慧化手段的优势与应急管理的现实需求相匹配,通过智慧化的方式来实现传统应急管理的相关工作:

优化公安、公卫、工信“三公(工)”协同联动机制。在公安、工信、公卫“三公(工)”协同联动指挥下,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和专业优势,全时、全量、全程汇聚信息,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智慧应急进行分析与优化,建立智慧应急基本架构,进而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提出数智赋能与多维情景一体化数据关联分析方法。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着力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是必然趋势,以处置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例,可以在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预测中,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方法进行融合建模,利用相关的特征集合,多源异构数据进行综合处理,构建出重大公共卫生中疾病传播过程关键性参数的预测模型。

以智慧化方式破除主体之间的信息孤岛与信息壁垒。应急管理面临数据孤岛、共享阻滞、供应链不畅、多头响应等问题,而应急管理涉及众多的政府部门,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不利于应急管理中的防控统筹与成效实现。因此,在数智时代的背景下,通过对“数智赋能+”的智慧应急管理模式及路径的探索,破除政府部门之间、多元主体之间的信息孤岛与信息壁垒,有效实现应急管理的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从“数据模式”到“数智模式”的跃迁。

构建融合智慧化的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基于应急管理理论的演进和相关概念的界定,明确保障体系的内在要素构成,探寻各要素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问题,在“智慧”的维度上力求解决当前存在的现实问题,弱化实践部门对于体制机制改革、体系优化等方面存在的惰性,以保障体系为主要视角,结合智慧、信息技术等在应急管理保障体系中的应用,构建国家智慧应急管理保障体系。

作者:雷晓康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泓贤西北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研究员助理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