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西大应急”召开第九期公益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应急管理教学科研团队召开第十次集体备课会

关闭

“西大应急”召开第八期公益学术报告会
 

“西大应急”召开第八期公益学术报告会

1月8日9时,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在线上举办“西大应急”公益学术报告(第8期),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研讨”,雷晓康教授以及应急管理团队教师孙艺香、周文光、梁炜、陶俊、张津嘉、邓武红、伍勇共8位报告人先后就《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的不同主题侧面进行了交流。雷晓康教授作为研讨会的评议嘉宾,应急管理团队成员全程参加会议,线上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校内外人员累计70余人,会议由周文光老师主持。

会议的上半场,雷晓康教授首先以《〈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修订框架及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为题,从完善体制机制、补齐生产供应短板、提升储备调配效能、加强应急物资保障监管四个方面作了精彩分享,并指出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是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要求加快形成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孙艺香老师对新旧两版《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的总则部分做了对比。首先,孙老师对总则部分进行了逐条对比,介绍了新旧两版法案在目的、适用性、原则、管理机制等方面的不同。最后,从新增内容和删减内容两方面对新版法案的主要变化做了总结。

周文光老师以《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总则第二章“管理体制”学习汇报》为题进行了交流。周老师指出管理体制修订方面呈现出“两新增、一区分、两突出”的特点,新增了应急指挥机构、基层组织,区分了原则与方针,责任与规定部分、领导与指挥部分更加突出管理。最后,周老师认为本法也有一些值得完善之处,包括:第22条有待进一步明晰、应急数据信息资源如何管理等。

随后梁炜老师继续围绕管理体制章节进行了分享,她从管理体制部分的总体认识、修订特点和需要讨论的几个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梁老师认为,在草案的征求意见阶段,应对跨部门合作的权责划分、网络直报的准确性等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

进入下半场,四位报告人从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法律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伍勇老师以《<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监测与预警部分的修订》进行了口头交流。

陶俊老师对应急处置与救援部分第七十条、第七十二条进行分析,指出新条款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应急响应制度,引入了转移、封闭管理、牟取暴利的惩处等措施。陶老师认为,通告是政府依法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重要体现,各级政府应该重视通告这一权威性文本在应急处置中的指导纲领作用、社会动员作用、惩戒震慑作用,在重要节点重视通告的标准化撰写和权威发布,随后以两地全面管控通告文本进行比较分析,揭示了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在通告文本中的作用差异,反映了未来落实应对管理法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性。

张津嘉老师分别从应急响应制度、应急处置协调机制、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城乡社区应急工作机制、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人文关怀以及信息共享与安全等方面对《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中应急处置与救援部分的新增内容进行了逐条分析。张老师认为,修改之后的法案在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方面陈述较多,而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突发事件方面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邓武红老师通过新旧法对比,围绕《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中的法律责任以及新变化作了报告。首先,介绍了法律责任以及法律责任主体的概念,指出了新版法案中责任主体的变化。其次,阐述了该法案中修订后的违法行为规定,并且通过对比安全生产责任制发现,新法案对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有所加大。最后,从民事法律责任、行政法律责任、刑事法律责任和违宪法律责任四种法律责任来分析了我国的应急管理各主体的法律责任以及新的变化。

会议的最后,雷晓康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位报告人对管理法相关条款的研讨,并指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法是应急管理领域的一件大事,我们不仅要深刻学习领会相关法律内容,将其用于指导应急工作,同时各位老师要勇于质疑,发现不足,以专业知识参与到草案的修订完善中来,体现应急人的使命担当。应急管理团队系列学术研讨会将会持续举办,通过搭建平台为院内外师生提供学术成长机会,以此助推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欢迎学界同仁继续关注。

(稿件来源: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5zrvFgkonbHV_UQB3A8Mw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