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平战结合视域下防震减灾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项目推进会在我院举行 下一条:“西大应急”召开第八期公益学术报告会

关闭

“西大应急”召开第九期公益学术报告会
 

“西大应急”召开第九期公益学术报告会

为适应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工作的需要,优化团队知识管理策略,提升团队协作能力,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于1月9日上午在线主办了题为《快速应变与知识沉淀——团队知识管理策略分享》的公益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王铮副教授主讲。西大应急管理团队和应急管理本科院校联盟的50多位师生在线参加。



报告开始,王铮老师指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上沟通、线上协作、线上交付是组织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常态,非常时期信息数量大、密度高、信息交互频繁,团队的工作任务量大,这些都对团队知识管理能力带来新的挑战。


接下来王铮老师介绍了知识管理的相关理念,以及组织中知识的相关属性和基本类型。知识管理是将知识资本视为可管理资产的管理科学,通过科技手段和流程再造,以增强组织资料、资讯与知识的采集和流动,并将其提供给参与完成特定工作的个人和团体。王铮老师同时提出,在当前环境下,知识管理发展出实时知识管理、应急知识管理等新方向。通过有效的知识管理,能够提高组织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紧接着,王铮老师以“飞书”软件为例,介绍了团队知识管理的具体应用。“飞书”是字节跳动旗下的协作工具平台,将即时沟通、日历、音视频会议、知识库和工作台深度整合,以实现高效沟通和协作。在对“飞书”进行简要介绍后,王铮老师演示了“飞书”的基本功能,与参会者在线上进行了实时操作与交流,并现场构建了在线团队。

会议的最后,雷晓康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点评,他指出如何进行有效知识管理是他最近探究的一个点,王老师的分享对于如何做好团队知识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对策。针对聂建亮老师关于“飞书”使用的疑问,王老师进行了解答。

在此次学术分享会上,应急管理团队以敏锐的目光吸收新的管理理念与方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与要求,并交流了工具使用的相关经验,真正做到了“快速应变”与“知识沉淀”。应急管理团队系列学术研讨会将持续举办,搭建平台为院内外师生提供学术成长机会,以此助推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欢迎学界同仁继续关注。


(稿件来源: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GzlJNPx7fNTEMSfgGeE4g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