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安全治理及应急管理」论坛暨第二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预通知 下一条:​应急管理教学科研团队召开第十一次集体备课会

关闭

“西大应急”召开第十期公益学术报告会
 

“西大应急”召开第十期公益学术报告会

“西大应急”公益学术报告会(第10期)于2022年2月7日19:00在线召开,此次会议为《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简称“调查报告”)学习讨论专题会议,来自西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院校的师生参加了会议,累计观看27人次。此次会议是2022年春节以后的第一次“西大应急”公益学术报告会,由周文光老师主持。



(学术报告会议开展)


杨杲辉老师以《“解疑-责任-改进”——以典型事件为线索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的一点体会》为题作了报告,从对公众疑问的解答、相关责任的认定与改进措施三个方面,以郑州地铁5号线亡人事件、京广快速路北隧道亡人事件为切入点,全面对《调查报告》进行了解读。

邓武红老师以《自然灾害处置中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单位的责任分析——以郑州“7·20”特大暴雨为例》为题作了报告,以法学中的责任认定与责任分析为参照,结合新版《安全生产法》与《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中的相关规定,对《调查报告》中的责任部分进行了解读与分析。

周文光老师以《自然灾害的次生灾害及其防范分析——以郑州“7·20”特大暴雨为例》为题作了报告,首先对灾害链、原生灾害、次生灾害与衍生灾害的概念进行了辨析,重点对郑州地铁五号线亡人事件、京广快速路北隧道亡人事件、郭家咀水库漫坝事件与荥阳市崔庙镇王宗店村山洪灾害四起次生灾害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防范自然灾害次生灾害的具体措施。

伍勇老师以《基于调查报告的“7·20”特大暴雨灾害应急处置问题分析》为题作了报告,参照公共安全治理框架,通过综合分析应急处置措施,对《调查报告》进行了解读,最后提出了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提升“西大应急”团队成员进一步理解《调查报告》的精神内涵,加深对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的认识,也有助于应急管理领域的研究人员与从业人员加强沟通,相互学习,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稿件来源: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Ax5sBgISMSE9cfEbE6uiA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