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联盟公益】暑期应急管理公益课堂(2022年第1期) 下一条:我院师生参加“安全治理及应急管理”论坛暨第二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关闭

“安全治理及应急管理”论坛暨第二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沈阳)成功召开
 

由全国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虚体会议型联盟&学术共同体)、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主办,沈阳化工大学承办,作为沈阳化工大学建校70周年学术活动之一的“安全治理及应急管理”论坛暨第二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于2022年7月2-3日及8-9日期间在线举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会,共同探讨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路径,助力实现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本次论坛暨研讨会分为两个模块进行。模块一“教学研讨模块”于7月2日-3日举行,模块二为“主论坛及特色论坛模块”于7月9日举行。

7月2日-3日教学成果交流分论坛

7月2日-3日,本届会议教学成果交流分论坛在线召开,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石河子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山西大学、济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西华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广西警察学院、集美大学、山西警察学院、河海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出版社、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44位专家围绕应急管理学科专业建设、应急管理专业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与课程设计、应急法规及课程建设、应急管理课程思政和案例教学及模拟实践等六个专题展开研讨,共同探索应急管理专业创新发展之路。应急管理学科专业建设:

暨南大学卢文刚副教授以《应急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以暨南大学为例》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办学历程与心得体会。首先,结合我国各类突发事件频发的现状,明确了政府对应急管理专业日益重视程度。其次,政府各部门与高校联手,共同推进应急管理专业实现平稳落地与高质量发展。最后,要注重对应急管理这个“新生儿”的媒体宣传。各式各样的应急管理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对知识的实践强化,而且通过宣讲、调研等形式实现应急课题的信息收集与成果孵化。政企校三方应不断加深协同合作,以此探索和扩大应急管理传播与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undefined


应急管理专业课程建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的钱文强老师作了题为《应急管理的地大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首先,从决策与管理层面、政治与治理层面、技术层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应急管理专业设置的出发点。其次,他介绍了地质大学基于突出公共管理学科优势,高起点办专业、坚持“五位一体”专业定位,办出地大特色等原则建设应急管理专业。最后,钱老师阐述了目前地质大学在应急管理专业建设上具体的实践。


undefined


虚拟教研室与课程设计:

武汉理工大学王喆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规划与调度——书评分享》。报告中提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规划与调度》一书是武汉理工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系列丛书中最新的一本,以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课程为依托,书中内容是课程的补充。强调该书的定位是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课程的教辅材料,书中包含的内容较新,如:人工智能在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中的应用。因此,该书的知识体系并不是作为一本纯教材来设计的,更多的是课程的教辅材料。全书共十一章内容,介绍了规划与调度从概念到应急物流定位选址模型与算法的全部内容。


undefined


应急法规及课程建设:

南京师范大学康良国老师作了题为《安全管理课程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康老师从安全管理课程内容、安全管理课程课时安排等角度进行系统介绍。2018年,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建成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蓬勃发展。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2021年获得应急管理专业的招生资格,2022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应急管理本科生和研究生。康老师指出安全管理是管理者对安全生产进行的计划、组织、监督、协调和控制的一系列活动,涉及和涵盖的内容繁杂。包括狭义的安全管理和广义的安全管理。


undefined


应急管理课程思政:

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岩副教授作了题为新冠疫情与《大学生软技能提升实践》课程思政的报告。“新冠疫情与《大学生软技能提升实践》课程思政”报告主要从课程简介、思政设计思路和思政教学案例三方面进行分享。主要描述了思政设计思路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了知识、能力、素质和价值四个目标;最后重点阐述了“重大危机与应对”等三个思政案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设计意图和思政要点;研究成果对于如何提升应急管理软技能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undefined


案例教学及模拟实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胜玉博士作了题为《基层防汛应急社区韧性提升案例》的报告,张胜玉博士介绍了韧性社区的概念及韧性社区理论框架包括结构韧性、过程韧性和机制韧性的动态循环的机制。基层社区防汛应急不足存在基础设施部分缺失、信息技术应用有限、多元主体缺乏联动、制度体系尚待完善和居民应急意识欠缺问题。案例简化成果是通过建设生态堤坝,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物资储备室,充分准备物资等等来提升基层防汛应急社区的韧性。


undefined


7月9日主论坛 开幕式

7月9日,“安全治理及应急管理”论坛暨第二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的“主论坛及特色论坛”于线上举行。


undefined


开幕式由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展教授主持。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笪可宁教授首先致辞,笪可宁教授对各位嘉宾相聚云端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沈阳化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并立足于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同与会各兄弟院校一道共同探索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之路。之后,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代表“全国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虚体会议型联盟&学术共同体)作了《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一周年工作汇报》。雷院长以联盟成立历程为时间轴,从2021年应急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应急管理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议)、虚拟教研室建设、应急管理本科专业推荐阅读书目、入选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2022年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研讨会、搭建平台:媒体运营矩阵“一号两刊”、躬身入局贡献智库力量、联盟教师专著书籍库等多维度系统、全面地复盘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最后,雷院长对联盟未来开展“应急管理嘉年华”工作进行了展望,希望通过进一步激励联盟高校共建共治共享,以本科生应急管理知识大赛、案例大赛、专业课程教学研究班、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夏令营、《应急管理文摘》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进一步提高应急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应急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7月9日 主论坛 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来自河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沈阳化工大学、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8位专家围绕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应急管理发展沿革、应急管理现代化、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主旨报告分别由西北大学雷晓康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李开源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王义保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闫绪娴教授主持。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夏保成教授作了题为《应急管理科学发展的战略思维》的报告,着重介绍了应急管理学科的四个战略思维。一是“应急管理学科的顶层构建:谋势”,从宏观层面系统性阐述了国际国内对应急管理人才的需求。二是“急管理学科的中层构建:谋局”,认为无局不足以谋势,要对应急管理的学科建设做到自知、知他、知政府政策。三是“急管理学科的底层构建:谋事”,认为在学科建设中处理正事与琐事的关系:以我为主,不被干扰;其他安排,见招拆招;尽可能做的所有事都在成局,少做与局无关的事。四是“急管理学科的终极目标:谋天下”,认为占据行业一席之地、行进在学科潮流之首、与国际接轨、在省内、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先进)、能够扎实解决应急管理实际问题、教师有使命感、学生有自豪感。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与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报告,分享了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实践探索。首先,蔡老师着重介绍了新文科的内涵、特点和新文科的发展与建设历程,突出强调了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与新农科之间的关系,鲜明地指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地位,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其次,蔡老师介绍了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科的实践与创新,对暨南大学应急管理的发展历程和知识体系作了简要的概述,同时以几个例子分享了在创新领域关于应急管理体系的创新研究。最后,蔡老师简要作出了总结与未来的展望,突出强调了科研与教学高度融合,理论与实践双向流通。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博士生导师陈安研究员作了题为《从安全生产到应急管理》的报告,陈老师首先对安全生产事故中应急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阐述,陈老师指出,目前安全生产事故变为公共事件的可能性不断提高,并从安全生产的根本任务、责任大事以及安全生产观念、制度的变化这个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论述。接着,陈老师就传统与现代的应急管理体系进行了对比,并从应急管理的原理机理、灾害应对策略层次、应急流程、应急管理全生命周期、应急评价方法等角度进行探讨,他指出应急管理中多主体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进行协调的问题值得深入研究。最后陈老师提出应急管理的四方向发展矩阵,他表示,期待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为学界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未来能够在应急管理岗位上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融会贯通。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雪峰教授作了题为《国家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从“一案三制”到“四化”新格局》的报告,李老师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视角入手,针对我国应急管理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建设性的设想,李老师基于我国以一案三制为核心的应急管理体系,提出了我国应急管理现代化的新目标:结构功能统合化、行为模式规法化、演进动力学习化、方式手段智慧化,这对创建完善我国的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有着创造性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宏伟副教授授作了题为《如何避免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潮汐现象》的报告,首先,王老师提出了应急管理发展的四点思考:一是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关系中,学科建设必须要有行政资源的推动,而学术研究是相对自由的;二是应急管理学科在发展中必须要有独特的理论和方法;三是提出了应急管理应该与相关专业的交叉融合;四是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推动必须要有顶层推动加数字技术的支撑。然后,介绍了应急管理发展的两次大浪潮。关于为什么会掀起大浪潮,王老师认为是应急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的缺失和项目利益的驱动。而后,在第三次浪潮的掀起过后并不会发生退潮的现象中,王老师对其做出相关解释。再次,王老师认为应急管理专业的发展,必须要供给端与需求端的同时发力进行专业建设。最后,王老师建议在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角度下,进行应急管理的建设与人才的培养。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尧远教授作了题为《开环治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必由之路》的报告,着重介绍了应急管理学科的特点、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困境以及发展路径。首先,李老师指出新文科具有“交叉、融合、创新”的特征,而应急管理就是以“交叉融合、需求导向、创新引领”为主要特征的天生新文科。接着,李老师围绕应急管理学科知识体系的复杂性,认为建立起完整科学的应急管理学科需要走入“多中心”状态,并且指出当前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存在以特色遮挡完整、以兼容模糊边界、以外行教育外行、以从众忽略质量四个可能的误区。最后提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发展需要打开“学科建设闭环、知识体系闭环、师资队伍闭环、培养体系闭环、学制生源闭环”。



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展教授作了题为《学科专业融合的危化品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张老师首先说明沈阳化工大学在危化品安全治理及应急管理方面具备学科优势,沈阳化工大学作为多学科大学,确立了“管理+N”的发展战略,并将其贯彻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诸多合作领域。学院开设了化工安全与应急管理产业学院,区域化工产业发展及安全管理研究中心两个发展平台,依托社会资本的投入,不断吸收优质资源,大力发展学院特色方向。学院重“思政教育”,注重对学生的学科思维训练,要求专业学生及时了解新闻危化品监管政策,危化品新闻事件等要闻。结合时事深入思考专业发展前景和个人职业规划。学院重交流,积极组织参加相关会议,举办了首届“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学术论坛”等学术会议。张老师同时指出,学院多举措并行,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自2021年以来,学院遵循“商+N”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将学院特色和本科专业特色相融合,明晰新专业建设思路,目标在于培养出“懂管理,能应急,知化工,会数据”的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从而实现学科交叉融合,满足数字化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



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徐坤副总经理做了题为《突发事件多路径决策探索——基于相对评价指标应急管理实训平台构建》的报告。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高校公共管理和健康管理模拟实践教学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徐坤副总经理代表公司从应急划分、模糊决策、资源配置、动态相对评价、多路径五个角度逐一进行分享。他对应急进行了四横七纵的划分,认为通过模糊决策、人力物力资源配置及动态相对评价三个方面预见智慧应急的发展需要一套基于真实事件形成的沙盘推演系统,涉及监测预警、资源调配、应急处置及灾后恢复四个阶段,体现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该系统形成后可不断反哺整个应用过程。



7月9日 主论坛 宣布下届承办方

下届承办单位致辞环节由沈阳建筑大学刘宁教授主持。会议宣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和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第三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之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世祥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李开源教授向各参会院校发出邀请,并倡议各联盟院校持续努力,推进应急管理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


undefined


7月9日特色论坛

大会特色论坛分设10个平行论坛,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西华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科技学院、广州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单位60余位青年学者基于多元理论视角和研究方法于线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张彦华副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嵌入政治安全的三重风险样态及其智慧治理研究》的报告。首先,张彦华副教授提出人工智能嵌入政治安全的技术霸权与国家网络主权边缘化、政府公信力的削弱与政权合法性危机、政治制度正义性的消解与政治制度歧视风险这三重风险样态;其次,说明分别为人工智能诱发政治安全风险的技术工具逻辑、人工智能诱发政治安全的赋能逻辑及人工智能诱发政治安全的权力逻辑的人工智能诱发政治安全风险的运作逻辑;最后提出强化技术工具、强化制度规范及以权力协同的人工智能嵌入政治安全风险的智慧治理策略。


undefined


河南理工大学钱洪伟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应急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钱老师从我国应急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应急科学与工程体系设计与实践两个角度进行相关介绍。钱老师将我国应急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概括为以下几点:(1)灾害救援对救援装备需求提出巨大挑战;(2)安全、应急、消防、安防等统一标准化服务;(3)救援装备设计的工效学因素;(4)搜救犬的训练;(5)短期与长期需求关系;(6)职业健康产业与应急科普产业关系;(7)应急队伍能力提升,对人才培养提出挑战;(8)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不完善,技术装备落后;(9)智慧应急产业潜力巨大;(10)高风险城市和不设防乡村对装备提出需求。并且从实际角度提出应急产业主要针对应急救援装备研发与实际对接角度开展工作,包括应急产业园如何搞、一带一路层面应急产业如何推动、应急产业与其他产业如何对接等。目前我国在应急装备方面存在很多认识盲区。长远看,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据此提出相关切实可行的建议。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康良国博士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企业智慧安全绩效管理模型构建》的报告。康老师讲到企业智慧安全绩效管理是以数据驱动方式自动评估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提升企业的过程安全管理水平。首先,提出智慧安全结效管理的定义,并闲球其内涵、意义与特征;接着,康老师从基础设施、针据采售,数据分析、信息服务4个方面构建企业智慧安全绩效管理模型,并分别解析智慧安全绩效管理基础设施子模型、智慧安全绩效数据采集子模型、智慧安全绩效数据分析子模型、智慧安全绩效信息服务子模型的内容。最后,从加强智慧安全绩效管理的战略规划布局等5个方面,提出智慧安全绩效管理的发展策略。



“要加强队伍指挥机制建设,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和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主动面向西部地区、面向行业办学,依托全国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虚体会议型联盟&学术共同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通互助、合作共赢,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专业建设路径、持续优化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奉献人民。

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

(虚体会议型联盟&学术共同体)

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虚体会议型联盟&学术共同体)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第一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承办,于2021年6月10日在西安召开。联盟的成立促进了各联盟院校在应急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材设计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对于强化应急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应急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应急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