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连接·专访 | 如何加强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对话雷晓康院长 下一条:【联盟公益】暑期应急管理公益课堂(2022年第1期)

关闭

【联盟公益】2022年第一期暑期应急管理公益课堂圆满结束
 


  2022年7月30日至8月1日,2022年第一期暑期应急管理公益课堂在线举行,此次暑期应急管理公益课堂是全国应急管理本科高校联盟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由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团队师生主讲。来自全国各地的应急管理专业学生、教师和实践从业者参与了系列课程,累计服务960多人次。




  此次公益课堂共包括七个模块。第一个模块聚焦应急预案,周文光老师以《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为题,详细讲解了应急预案的概念、我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预案编制流程与方法、预案管理流程与注意事项等。第二个模块聚焦理论与实践前沿,许振宇老师讲解了中外应急管理中的领先理论与实践,结合具体案例,梳理了应急管理的前沿问题;研究生刘泓贤以《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的中国实践与制度优势》为题,梳理了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创新做法与有益经验,并总结了我国的制度优势。第三个模块聚焦城市防灾减灾,研究生虞黎君介绍了防灾减灾、社会动员与城市应急管理中的概念、原理与实践情况;研究生冯皓辉以《综合防灾能力:概念、现状与提升》为题,梳理了综合防灾能力的理论、实践情况,并提出了提升综合防灾能力的思路。第四个模块聚焦安全生产监管,梁炜老师以《安全生产监管与实务》为题进行了讲解,梳理了现行的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结合具体案例,从实务出发,介绍了安全生产监管中的重点与难点。第五个模块聚焦安全生产与舆情,研究生李琳以《生产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为题,分析了生产经营单位的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流程与方法,并介绍了生产经营单位的预案管理相关要求;研究生冯晨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为例,详细梳理了突发事件舆情控制的概念、难点与对策。第六个模块聚焦双重预防机制,张津嘉老师详细梳理了关于双重预防机制的相关政策要求,介绍了双重预防机制的构成及其建设方法。第七个模块聚焦安全生产十五条,研究生傅欣结合具体案例对《安全生产十五条》进行了解读。

  最后,周文光老师对本次公益课堂进行了总结,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公益活动主办的发起者——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团队。据悉,此次暑期应急管理公益课堂是全国应急管理本科高校联盟公益活动的一次有益探索,后续将推出更多公益活动服务师生和实践者,敬请关注。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